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柔情史》青年电影季再获奖 曾入围柏林电影节

10月25日下午,第三届“NEW ERA”青年电影季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现场对“NEW ERA”青年电影季主竞赛单元和命题短片单元获奖作品进行颁奖。

10月25日下午,第三届“NEW ERA”青年电影季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现场对“NEW ERA”青年电影季主竞赛单元和命题短片单元获奖作品进行颁奖。现场,电影季评委会成员万玛才旦、焦雄屏、方励、耿军、朴相洙、黄骥、杨超、秦晓宇、程亮等悉数到场。当天,万玛才旦、焦雄屏将评委会长片奖颁发给了《柔情史》,该片以独特的视角呈现一对母女虽然冷酷却又不失温情的特殊关系,早前还曾入围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

《家出少女》夺命题短片单元大奖以陌生人的情感羁绊折射社会现实

NEW ERA代表的是新纪元,是一个为未来而建的青年影展。为什么要做NEW ERA?对于新片场来说,从建立新片场社区以后,如何能够帮助青年创作人成长,如何鼓励更多的青年创作者开启早起创作作品、迈出电影的第一步,一直都是新片场社区致力前进的方向。

一直以来,鼓励年轻创作者勇敢的迈出电影第一步,是NEW ERA青年电影季创办的初衷和坚持的动力。NEW ERA青年电影季命题短片单元也是NEW ERA区别与其他电影季的一大亮点。1句话命题,14天创作时间限时创作,这对于青年创作人来说,既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也是一次创作功力的挑战。

本届NEW ERA以“感受内心的召唤”为命题,蜡烛为道具。两周报名两周创作,最终命题短片的单元总计4235位创作人参与,收到合规短片347部。

在众多参赛作品中,以极小的篇幅,生动而颇具悬念地展示一对陌生人之间的情感羁绊,折射出广阔的社会现实的《家出少女》获得命题短片单元最佳影片的桂冠。

以巧妙地将主人公内心的风雨和城市中肆虐的山竹台风密切应和、相互辉映,营造出极具感染力的“心像”效果的《风来了》获得命题短片单元最佳导演荣誉。

主竞赛单元奖项颁发《柔情史》获评委会长片奖

主竞赛单元中,“NEW ERA”青年电影季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新片场创作人所创作的近千部作品,经过三轮严格地评审,最终,以现实的手法,表达青少年成长的焦虑和痛苦、情感单纯执着,令人产生有共鸣的《雨季不再来》摘得最佳剧情短片。

来自清华美院的洪嘉宝导演的《爱山记》获得最佳动画/实验短片,该片将盲人的内心华语呈现,明眼人看到盲人内心的画面。

编剧黄石颁发最佳编剧奖,黄石表示: “一个好编剧首先需要有一个好的脊椎,故事要能击中观众心灵。”最终,该奖项由《今日结课》薛驰原获得。

最佳导演奖项花落阮凤仪导演的《姊姊》,其用简单的手法,表现了一对小姐妹由疏离到成长的动人画面。

万玛才旦、焦雄屏颁发评委会长片奖。以独特的视角呈现一对母女虽然冷酷却又不失温情的特殊关系的《柔情史》荣获评委会长片奖。此外,《柔情史》还曾入围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

“为什么要拍电影?”打开青年创作人新思路

在颁奖的同时,万玛才旦、焦雄屏、方励三位代表着华语当下重要电影人,也分别讲述了自己“为什么要拍电影?”

制片人方励坦言: “其实就是因为喜欢,我是一个“好奇、好动、好客”的人,电影让我人多活了好几个人生。做电影延长、放大了我的生命,做电影就是在赚命。在场的年轻创作者是财富最大的获取者。”

制片人、监制焦雄屏说: “我从三岁起就对电影特别有感觉,但我们那个年代没有人做电影,被认为是戏子的行业。走和别人不一样的路是需要勇气的,求学时看到许多和我一样热爱电影的同学,我知道电影是我终身的使命。”在台湾推动新电影期间,她将两岸三地的电影一同推向国际,帮助年轻人创作。

最近凭借长片《撞死了一只羊》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奖的万玛才旦导演表示: “喜欢、热爱电影是自己的初心。我从开始看露天电影到走上电影这条路。2005年拍摄了电影处女作后,在藏区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经常接到想学习电影的学生的电话。要进入这个行业首先要认识自己,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即便进入了这个行业,也要分清自己适合的工种。通过修行,发现自己内心的需求。”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