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李咏,一路走好

岁月无情,且行且珍惜。

01

李咏,走了。

抗癌十七个月,还是没有挽留住自己美好的生命。

这些年来他的容貌和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的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依旧英俊潇洒,永远满脸笑容。

可是今天突然就传来他的死讯,而是还是在他五十岁的时候。

五十岁的年龄故去,在今天来看,绝对算的上是英年早逝。

英年早逝的人,注定会留下诸多的遗憾。

我不知道李咏老师留下的遗憾是什么,但可以确定的是他留下一个16岁的女儿,还有将来可能会选择寡居生活的妻子。

原本以为这些儿时就认识的人,一个个地会慢慢变老,可谁曾想有些人走着走着就会选择从你的身后抄近路而去。

留下的我们,想说一句再见,注定也是没有机会。

人生真的来不及,你怎么追也追上岁月的流逝和年华的老去,更别说一个人的死亡。

02

第一次知道李咏这个名字,肯定是从电视来的了。

那是世纪之初,我已经学会看电视了。如今回想起来,那晚深夜我和父亲应该是看的《幸运52》,或者是《非常6加1》。

你知道人的记忆有时候就是这样的清晰而又模糊。

父亲告诉我,“这是李咏”。

父亲可能觉得父亲李咏这人长发披肩,长相英俊,和其他的主持人在外形上约有不同。

就有补充道,“他是新疆人”。

我爸这话一出,再加上李咏常年的长发造型,让我小时候有一段时间误以为他是新疆的少数民族。

后来,我和我爸坐在一起看电视的机会越来越少。他着急忙活的挣钱,我漫不经心的念书。

只有过年的时候,我们才有时间,一起坐下来看看电视。

2012年的年三十,和往年没有什么区别。我们一家人坐一起高高兴兴地看春晚。

我爸:“今年春晚的导演好像是个女导演?”

我:“嗯,叫哈文。”

我爸:“哈文?”

我:“嗯,蛤蟆的蛤。”

坐在一旁的我弟:“胡说,是哈哈大笑的哈”

我发应过来;“对对对,她是回族,少数民族就这名字吧”

我爸:“哦,哈文”

过了一会,我又补充道;“她是李咏的妻子。”

我爸一下兴奋了,“哦,这女人和主持人李咏是两口子昂?”

我:“嗯”。

那一年之后,春晚我也就不怎么看了。

现在过年的情况是我爸看他的春晚,我玩我的手机,《难忘今宵》唱完,我们也就各自睡去了。

03

李咏和哈文最初的相识是在大学的校园,和所有的校园恋情一样,他们的爱情也是浪漫而又美好。

那是90年代初期,二人都在中国传媒大学读书。毕业之后,两人并有选择分手,而是克服了生活之中困难,继续坚守各自心中的爱情。

品学兼优的李咏毕业之后,顺利地走进了中央电视台,后来哈文也紧跟着老公的步伐调来了中央电视台。

自此夫妇二人,琴瑟和鸣,一唱一和。一个台前,一个幕后,一个主持,一个制片,创造了好几档央视的品牌节目。

好的爱情就是这样,互相彼此成就。

李咏夫妇不仅事业有成,德行也是有目共睹。今日噩耗传来,世人无不伤心难过,无不深深怀念。

我们现在也不知道李咏到底什么时候就已经患癌了,从得病的那天到今天的去世,整个过程都是他们两口子一起默默地抵抗。

这期间只要身体允许,李咏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时候,依旧保持着自己最好的状态,这就是一个公众人物的表现出来的态度。

如今,只有“抗癌17个月”这几个沉重而又淡淡的汉字简单地告诉了世人他们经历的一切。

没有任何的诉苦,也没有任何的抱怨,只有自己的默默承受,悄悄抗争,直至死亡的真正到来。

悄悄的来,而又悄悄的走,不想麻烦任何一个人,这就是体面的李咏,坚强的哈文。

只是这种告别的方式实在过于残酷,残酷到留下的那个人连悲伤的情绪都深深地隐忍于心。

04

小时候,我以为生命的成长就是每一次的遇见,遇见美好的人,遇见美好的事物,遇见美好的一切。

现在,我深深的觉得生命的成长其实是每一次的告别,告别美好的人,告别美好的事物,告别美好的一切。

年龄越长,身边消失的美好越多。那些早年认识的人,隔一段时间就死一个,更别说那早己消失不见的故乡。

李咏的死讯传来,除了惋惜,还有一丝丝的害怕。五十岁出头的年纪,本来应该是辛苦了一辈子之后,坐下里好好享几天福的年纪。

可是,一个人好好端端就会在突然世界上消失,真是来不及,人生的路上总会留下太多的遗憾。

人类的向前的脚步不会停止,可是无论发展到如何尖端的地步恐怕也战胜不了死亡。

面对死亡,坦然接受。

可是,一定要在通向的死亡的道路上多做点事,多说点话,尽量让遗憾少一点点。

今年夏天我在老家写剧本。

我爸:“你在干吗?”

我“看世界杯”。

我想我爸已经知道了李咏离世的消息,那是他曾经给我介绍过的主持人,还有他也一定从我妈那里知道,我在看世界杯的期间还写出了一个电影剧本。

岁月无情,且行且珍惜。

父母老去的步伐,还是要赶一赶,运气好点,说不定能赶上一两个拍子,老天爷TMD不能每一次都这么无情。

电影界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原文地址:http://www.dianyingjie.com/2018/1029/31423.shtml

关键词: 李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