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沿着生命线探寻 纪录片《一百年很长吗》12月1日笑问人生

12月1日,导演萧寒将带着他的第三部纪录片电影《一百年很长吗》再次回归大银幕。《一百年很长吗》是继萧寒导演的《我在故宫文物》后,由原班团队再次推出的又一全新力作。

12月1日,导演萧寒将带着他的第三部纪录片电影《一百年很长吗》再次回归大银幕。《一百年很长吗》是继萧寒导演的《我在故宫文物》后,由原班团队再次推出的又一全新力作。影片讲述的是广东佛山打工小伙黄忠坚和新疆阿勒泰地区的老手艺人阿合特,这两个平凡人和他们的家庭所经历的种种大事小情。影片于前几日宣布定档,并发布定档海报。

1000

从庙堂到江湖 一年十万公里记录平凡人的苦与笑

如果说《我在故宫修文物》是庙堂,这次的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则把目光投向了江湖。导演团队用了一年的时间,行走了十万公里的行程,才寻觅到了这些深藏在“江湖”里的故事。这其中,阿合特和黄忠坚两人的命运在一年当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导演被他们的人物性格所打动,于是把他们的故事制作成了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

萧寒,代表电影作品有《喜马拉雅天梯》和《我在故宫修文物》。回顾导演以往的作品,《喜马拉雅天梯》历时四年,将镜头对准发展中的西藏。以西藏登山学校的师生为主要拍摄对象。通过“一座山、一群人”的故事深切关注当代藏人真实的生活状态他们的信仰与追求。该影片曾获得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首届中国国际纪录片提案大会最具国际传播潜力大奖等多个奖项。《我在故宫修文物》用年轻的视角走进古老的故宫,带着人情味的跟踪式拍摄,揭秘世界顶级文物的修复技术,纪录“文物医生”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在豆瓣上更是以9.4的高分稳坐国内纪录片第一高分。

用手掌托起生命的厚重 生活再难也总有活下去的理由

此次发布的定档海报分为“一南一北”两款。在海报中,宽厚的手掌托起了两个渺小的人物——黄忠坚和阿合特。掌心的纹路就好像树木的年轮一般,随着时间和岁月的累积逐渐变多、变深。这一条条的纹路,都是时间走过的痕迹,也象征着我们的生命线。海报中巨大的手掌和微小的人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就好像我们每个人在巨大的时间年轮里和漫长的生命线中,都只是一个渺小而平凡的个体。但我们都在努力地前行,跨过脚下一个个的坎儿,克服生活中一个又一个困难,勇敢又乐观的面对。要相信,生活再难,总会有坚持下去的理由。

黄忠坚是一个在佛山打工的小伙子,和你我一样,很平凡、很普通。他酷爱舞狮和蔡李佛拳,他的梦想就是回老家组建一支舞狮队。“南线”海报中,黄忠坚小小的身躯扛起了大大的狮头,仿佛在扛起他大大的梦想。“戴上狮头,我也可以向命运嘶吼”这句话,是黄忠坚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向命运的种种坎坷所发出的呐喊。也是一种面对艰难,乐观生活态度。

“北线”海报中,一个老人牵着一匹马孤独的行走着。这位老人是一位做马鞍的老手艺人,名叫阿合特,他一辈子与马鞍为伴。他原本安逸的家庭如今面临着巨大的磨难。但阿合提对待生活的态度非常乐观,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努力地用自己的双手来跨越这些难题。“人生的路,再苦都是风景”、“生活再难,总有坚持下去的理由”正是他乐观的态度。也是本片最想传达给观众的力量。

据悉,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将于12月1日在全国公映。致敬每一个努力活着的平凡人。

关键词: 生命线 纪录片 人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