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跨界者&周边 / 正文

尧十三深情献唱《无名之辈》插曲 基调悲怆直击人心

由知名青年导演饶晓志操刀执导,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章宇、马吟吟、王砚辉、程怡、宁桓宇、九孔、邓恩熙联合主演的荒诞喜剧电影《无名之辈》于今日发布了由民谣鬼才尧十三演唱的电影插曲《瞎子》MV。

尧十三深情献唱《无名之辈》插曲 映照角色生活现状

由知名青年导演饶晓志操刀执导,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章宇、马吟吟、王砚辉、程怡、宁桓宇、九孔、邓恩熙联合主演的荒诞喜剧电影《无名之辈》于今日发布了由民谣鬼才尧十三演唱的电影插曲《瞎子》MV,歌曲虽基调悲怆,但在凄凉低迷感之中,却又蕴含着平凡人心底最真实的希冀和梦想。

尧十三深情献唱插曲《瞎子》笑对人生是平凡人心底终极信条

在插曲《瞎子》MV中,由尧十三客串的路边卖唱歌手首度惊喜现身,在吉他声的伴奏下,将电影中各角色的困境和悲伤缓缓道出。画面伊始,陈建斌街边落魄沉思,任素汐瘫坐轮椅、潘斌龙人群寻找爱人和章宇落魄失神行走等多个画面在凄凉感极强的音乐的烘托下,角色人物的无奈心境被烘托而出。而在下一秒车祸镜头中,陈建斌的雨中镜头和任素汐的痛苦神情,仿佛也直接解释了两人在影片中的矛盾根源。此外,陈建斌与邓恩熙、王砚辉与程怡等主演的组合画面相继而出,也再次将影片多个不同主线的人物关系铺陈开,被自己女儿恶语相向的陈建斌愣在当场,王砚辉“我要是过了这一关,我就娶你。”在心酸中又颇具魄力和胆量。

不同画面配合插曲《瞎子》的拼接剪辑,令观众在看完以后心中不禁产生荒凉之感,而隐藏在荒凉感的背后,却恰恰又是角色们同命运的反抗和斗争,遥望着万家灯火的任素汐放下的心结,章宇潘斌龙朝着目标奋力一搏,尽管人生拥有太多的无奈和悲怆,但是每一个无名之辈也有自己的尊严和不屈的底线,人生本来就是一出戏,无论发生什么样子的事情,你需要笑着活下去,笑对人生才是最重要的信条。

导演称《瞎子》是创作源动力之一映照角色生活现状:即使无奈也要挣扎

歌曲《瞎子》是由民谣歌手尧十三于2011年创作演唱的一首贵州织金县民谣,其中歌词改编自著名北宋词人柳永的《雨霖铃》。谈及歌曲与电影《无名之辈》的渊源故事,导演曾在目前火热进行中的“以你之名,笑痛心扉”主题路演中透露:“影片最开始创作的初衷是因为自己贵州老家的一位远房亲戚去世,而我到那刻却依然完全不知道他生前曾做过什么,有过怎样子的人生,恰巧这时听到了《瞎子》这首歌,歌曲中的整体内容和感觉和我的这段经历让我产生了特别强烈的触动,才决定创作一部关于一众小人物的故事,来展现这种存在世间又看似非常平常的,有关‘无名’的故事。”

人生难免起起落落,电影之中展现一众无名之辈悲怆和低沉的部分就交给了《瞎子》。《瞎子》和“无名之辈”有很多高程度的契合,《雨霖铃》作为一首同样描述人间生活的古宋词,在尧十三的方言创作下,最大程度缩小了古今时空的距离感,既贴近了电影故事背景,又直接用最为亲近的方式贴近了生活,同时也表达出一个个不起眼小人物的感伤和无奈。这首歌也是电影中各角色生存状况的另一种真实映照,每个人都是微不足道的平凡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困境和无奈,但却依旧有着心中的希冀和不屈的倔强。

《无名之辈》将于11月16日在全国院线同步上映,影片由英皇(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英皇影业有限公司、上海正夫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霍尔果斯少年派影业有限公司、深圳一怡以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爱奇艺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浙江熙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国影纵横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宁洋影业(广州)有限公司、北京乐动花开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