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青春我耀新时代”:湖南卫视2019青春创研大会

作为湖南卫视招商会最后一站的“青春我耀新时代”2019湖南卫视青春创研大会也于11月9日在长沙正式举行。

随着秋天的脚步渐行渐远,各大卫视招商会亦纷纷落下帷幕,作为湖南卫视招商会最后一站的“青春我耀新时代”2019湖南卫视青春创研大会也于11月9日在长沙正式举行,与10月以来在北上广连续三场的青春观影会不同,作为本次系列招商会最后一场的青春创研大会亮点更加密集、资源更加丰富。

同时这也标志着湖南卫视本次系列招商会圆满落幕,而湖南卫视在2019年的排兵布阵也终于尽数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本次青春创研大会现场,何炅、汪涵领衔快乐家族、天天兄弟、芒果新秀倾力主持。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总编辑、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华立,及台党委、集团公司领导陈刚、罗伟雄、杨壮、冯锦、朱皓峰,以及卫视频道、芒果TV等相关领导悉数出席。

以“青春我耀”的态度锚定“新时代”丨湖南卫视2019青春创研大会

高收视、高覆盖、高渗透、高消费,多项领跑造就湖南广电现象

进入2018年以来,湖南卫视继续在各个维度稳居行业领头羊的地位。2018年1-8月,湖南卫视在索福瑞双网收视、时移收视、酷云关注度、欢网在线率、美兰德综合指数、尼尔森网联海量融源收视率等多维指标体系中均位列省级卫视第一。据CSM收视数据统计显示,湖南卫视全天收视率是省卫第二名的1.7倍,晚间收视率超过二、三名卫视收视率之和,全面领跑省卫。

以“青春我耀”的态度锚定“新时代”丨湖南卫视2019青春创研大会

从具体表现来看,在综艺节目方面,2018年1-8月综艺节目TOP 10中湖南卫视便强势占据8席,12档节目上榜综艺TOP 20榜单,周末档综艺平均直播关注度位列榜首,收视达1.25%,王牌综艺持续维稳,综N代表现抢眼,新综艺势头凶猛。

其中,老牌综艺宝刀未老,《快乐大本营》在周六档综艺TOP 5中稳居同时段综合排名NO.1,《天天向上》十周年开播勇夺11连冠;综N代《我想和你唱3》《向往的生活2》《中餐厅2》《歌手2018》同样捷报频传;新综艺《声临其境》《我家那小子》《幻乐之城》口碑与流量双丰收。

除了综艺的强势引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与青春进行时两大剧场同样延续了往年全网领先的优势,两大剧场均位列省级卫视同时段剧场收视第一,在2018年1月-8月全国网排名TOP 10剧目中,湖南卫视便占据6席。

金鹰独播剧场在2018年1-8月双网平均收视率全国网1.16%、52城网0.90%,高出排名第二的省级卫视2倍,《谈判官》《一千零一夜》《甜蜜暴击》《我的青春遇见你》《老男孩》《温暖的弦》等剧目都掀起了收视狂潮;而青春进行时剧场则以全国网0.55%、52城网0.68%的收视率,高于排名第二及第三卫视晚十点档收视率之和,其中《流星花园》牢牢占据话题中心。

以“青春我耀”的态度锚定“新时代”丨湖南卫视2019青春创研大会

作为省级卫视第一媒体,湖南卫视除了收视排名全面领跑省卫之外,在覆盖率、渗透力、受众画像等方面同样展现出了无可比拟的优势。据美兰德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卫视在中国大陆地区用户规模首度突破12亿,全国覆盖人口达12.2亿人,覆盖率达92.3%,位列省级卫视第一。同时,湖南卫视在市区、城镇及农村地区的传播渗透力同样惊人。

据酷云EYE数据显示,金鹰独播剧场观众聚焦最具营销价值的高知高收入人群——44岁以下年龄观众占比高达89.4%,大学以上粉丝超过70%,本科及以上学历人群TGI高达156,消费高水平TGI高达130。

高收视、高覆盖、高渗透、高消费人群,使得湖南卫视在2018年交上了一份可喜的答卷,而展望2019,湖南卫视又将带来哪些惊喜呢?

巩固王牌开拓蓝海,编排强化释放无限潜能

在节目编排方面,湖南卫视2019年继续保持了清晰的时段特点与品牌定位。新老节目多剑齐发,以“三张王牌”全面打通周末三天综艺节目带,周五精品内容搭配慢综治愈,周六快乐继续搭配新综开拓,周日则传承文化发扬中华美德。与此同时,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当下,湖南卫视同样也在不断拓宽平台线性播出的可能性,积极开发新时段。

以“青春我耀”的态度锚定“新时代”丨湖南卫视2019青春创研大会

王牌节目团队代表宣讲

周五“确幸”牌,慢生活系列经典品牌与极致新品组合出击,用美声美景、炫光靓影开启周五“华彩生活夜”;周六“首创”牌,尖端创造,潮流引领;周日“价值”牌,共建“价值双塔”,社会浸透,品质引领。其次,除了周末档的多维升级,湖南卫视竭力再创时段新领域,不仅首拓16点至18点周末泛黄档,尽展无限可能,建构湖南卫视全新爆款孵化地,更新辟周四后晚间,以期挖掘中国电视又一个“好时段”。

此外,在湖南卫视的节目编排中还有独创的730“成长陪伴带”,聚焦青少年成长教育、彰显榜样力量,推出《放学后》《不答不相识》《少年说》《汉语桥》《许愿树》等多档节目,从不同视角激发新生代及家长们的广泛共鸣;同时在竞争蓝海的午间档自然少不了湖南卫视的布局,活动现场杜海涛搭档李浩菲推荐了午间“减压治愈带”《摇啊笑啊桥》《燃烧吧卡路里》《快乐爬梯》三档全民参与的减压节目。

以“青春我耀”的态度锚定“新时代”丨湖南卫视2019青春创研大会

《我家那闺女》陈歆宇工作室宣讲

除了在综艺领域备受期待,湖南卫视两大剧场在2019年的内容储备同样惹人瞩目。金鹰独播剧场将继续以丰富多元的内容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覆盖多个年龄层,受众广泛的同时,聚焦高知高收人群,打造最有价值的国民剧场;而青春进行时剧场则精准定位年轻人群,延续湖南卫视一直以来的青春路线,以垂直向内容强势吸引年轻女性受众。

因此从现场发布的内容资源来看,金鹰独播剧场既有赵丽颖、冯绍峰婚后首部合体出演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电影咖汤唯首战小荧屏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等古装大剧;也有杨幂、霍建华再度合作的《巨匠》,刘亦菲、井柏然演绎的《南烟斋笔录》以及《延禧攻略》原班团队出品的《烈火军校》等民国传奇故事;还有聚焦家庭教育成长问题的《少年派》《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展现都市生活的《只为遇见你》《逆流而上的你》《山月不知心底事》《带着爸爸去留学》《如果可以这样爱》;充满谍战元素的《瞄准》《亮剑之雷霆战将》;男性荷尔蒙爆棚的《破冰行动》;经典IP改编郑爽、马天宇高度还原人设的《悲伤逆流成河》等等。

以“青春我耀”的态度锚定“新时代”丨湖南卫视2019青春创研大会

马丽、潘粤明《逆流而上的你》

而青春进行时剧场则发布了由吴谨言搭档郭晓冬的刑侦剧《你是我的答案》、人气小生张新成领衔的《大宋少年志》、青春时尚的《我不是购物狂》、展现飞行医疗救援的《极速救援》,人气偶像胡一天主演的古装武侠剧《绝代双骄》,以都市、偶像、仙侠、悬疑等题材紧跟年轻人的喜好。

可以看到,无论是布局周末的三张王牌,还是抢占周间蓝海的强势出击,亦或是在剧集领域两大剧场的相辅相成,湖南卫视都在不断拓展行业边界。

以创新机制永葆“青春”,用“三个最好+四个一起”确保营销

二十多年以来,湖南卫视各个维度的数据始终稳坐省级卫视头把交椅,这样的成绩来源于湖南卫视内部源源不断的青春活力,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总编辑,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华立看来:“青春是湖南卫视最古老、最朴实、最坚定的哲学观和世界观。”而湖南卫视能够始终走在行业前列,跟其内部不断完善进化的机制体系密切相关。

以“青春我耀”的态度锚定“新时代”丨湖南卫视2019青春创研大会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总编辑,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华立

2017年以来湖南卫视便创新启动工作室试点计划,并于2018年5月为7个团队授牌成立工作室,9月再次升级5个团队成立工作室,形成12个独立工作室的格局。据悉,明年一季度12个项目中便有11个项目来自湖南卫视的自制内容,原创自制能力在业内十分罕见。

创新推行工作室制度,将优质创作人才放在C位,湖南卫视在现有的体制框架内,为制作人才提供了更多的自主权、可能性,同时也激活了他们身上的更多创造力。除了工作室制度,湖南卫视还推出了致力于原创节目开发的“飙计划”以及吸纳新人的“三十未满计划”。其中新品类节目《声临其境》《声入人心》便是创新“飙计划”的产物,本次大会现场湖南卫视创新研发中心还带了另一档原创精品节目《一出好戏》。

以“青春我耀”的态度锚定“新时代”丨湖南卫视2019青春创研大会

《声入人心》表演环节

行业领先的内容生产机制与人才培养机制是湖南卫视始终难以被同行超越的根本所在,而在这场青春创研大会上,现场的广告主们最关注的还是广告营销的问题,身为省级卫视领头羊的湖南卫视,在内容营销方面的创造力丝毫不亚于其强大的内容生产实力。据酷云EYE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卫视综艺冠名品牌独立曝光率达89%,平均关注度达高达1.29%,重点卫视曝光品牌平均直播关注度、平均到达率湖南卫视均位列第一,平台影响力可见一斑。

从精品IP为OPPO、vivo打造一系列融合式品牌植入,到江中猴姑米稀,广汽三菱欧蓝德销量飙升,一夜之间成缺货态势,夏普、奔驰百年品牌借助湖南卫视实现价值重塑。回顾这20年来湖南卫视与企业的共赢之路,每一次深度合作都是一次惊涛骇浪的市场大动作,每一次精彩碰撞都堪称教科书级别的营销典范,每一次极致创新势必掀起业内同行的轮番点赞。

以“青春我耀”的态度锚定“新时代”丨湖南卫视2019青春创研大会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皓峰

早在10月16日上海站的青春观影会上,湖南卫视广告部主任文威便从态度、专业、创意、保值等四个层面阐述了湖南卫视2019年的广告营销策略。而在今天的青春创研大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皓峰则用“三个最好”“四个一起”解答了广告主心中的疑问。

三个最好:牵手最好的平台和内容,享受最好的政策和服务,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和市场。四个一起:我们接下来一起研究和理解市场和用户,一起来创新我们的营销方式,一起拥抱技术和资本,最重要的就是一起完成企业的品牌愿景和市场目标。

与迎难而上的企业共进退、与初露锋芒的企业同成长、与不甘平凡的企业再创造,成为湖南卫视永久不变的信仰和承诺。

结语

2018行业大事件不断,为整个市场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大家不得不更加理性、冷静的对待行业变化,而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品牌主该如何保证自身的回报?该如何进行稳妥的投入呢?也许,追随最可靠的内容、最可靠的人、最可靠的平台,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案。而湖南卫视多年来专注生产优质内容、培养忠实用户,正是拥有强大人才团队、制造爆款内容、值得合作伙伴信任的可靠平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