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导演新片《生活万岁》宣布定档

日前电影《生活万岁》宣布定档,将于11月27日在万达院线、大地院线双线上映。

日前电影《生活万岁》宣布定档,将于11月27日在万达院线、大地院线双线上映。

该片由程工、任长箴两位导演合作完成。影片以写实的手法拍摄,记录了14组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失恋的舞者、生病的医生、为孩子卖房还债的老人、街头卖艺的中年男子、给亡妻念情书的退伍老兵……摄制组行至全国将近20个城市,选取了40余组人物,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拍摄,最终在影片中呈现了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也最打动人的一组人物群像。

黄真真 舞者 成都

陈燕玲 心脏病人 广州

程工导演曾执导在豆瓣电影、哔哩哔哩等平台被封为神作的《极地》系列纪录片。谈到自己选取和拍摄这些片中人物时,他说:“所有人都认为他们苦,我觉得他们比我们很多人都幸福。我们不是在做一个卖苦的片子。我希望我们能降低一点自己的欲望,让‘燃点‘低一点。生活里,如果什么幸福感都没有,那我们比他们更悲哀。” 

李少云 出租车司机 武汉

宋龙超 小丑医生 成都

影片另一位导演是《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执行总导演任长箴。在《舌尖1》拍摄过程中,任长箴就与程工合作,为这部近年最具影响力的电视纪录片创立范式。后来任长箴又作为剪辑指导,与程工一起完成《极地》的创作,共同成就了去年这部囊括无数奖项的年度口碑纪录片。她与程工的三度合作在业界备受关注,被誉为中国纪录片领域的最佳搭档和最佳CP。她谈到这部电影时说:“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特别狭窄的角落,眼前只有自己的生活,和认识的三五个人,大千世界里别人都怎么活?你可以看看这片子。”

小康 国学研究 北京

影片正式上映之前,受邀在新华网、中国传媒大学、米未传媒等院校机构进行过多场导演分享会,专业媒体、资深影评人和代表年轻人声音的大学生、综艺节目导演都给予《生活万岁》很高的评价,被提及最多的观影感受就是“真实”、“真诚”和“感动”。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在看完电影之后说:“我觉得整个作品有很好的生活质感,能让我们看到生活不同的层面、不同的阶层、不同的人,每个人的人生既很艰难,又很精彩。我们从生活当中能够看到大时代、大社会,跟每个个体之间的联系,看到中国人一种特别乐观的人生态度,能够在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明哥 广州

《生活万岁》这部潜心制作,早在宣布公映数月之前,就已经被锁定为今年院线市场的年度黑马,《南方周末》及“一条”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媒体都将其誉为“今年最后也是最值得期待的现实题材电影”。尽管11月下旬国内院线进口大片集中登陆,导演和出品方还是选择在全年票房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期,为观众献上一部“全是干货的,让你能在辛苦一年之后得到温暖和安慰的国产电影”。

除了题材和拍摄手法的独树一帜,影片发行也首开国内先河,采用“分线上映”的方式。11月18日至11月26日,沈阳、成都、重庆、武汉、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陆续点映,11月27日在万达和大地两条院线上映,片方选择了精耕细作、以点带线的发行方式,这是国内第一个分线发行的类型片,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之所以采取不同以往的发行方式,影片投资方负责人郭秉刚表示:“《生活万岁》是近年来中国院线电影中少有的现实题材电影,所以更加需要观众走进电影院后,将自己真实的观影感受分享给身边的人,让这部难得的好片子通过实打实的口碑火起来,而不是借助强大的宣传攻势。“

同时,《生活万岁》在公映前期,将通过“大象点映”进行全国点映。观众可以参加或发起点映专场,抢先一步观看这部电影。

《生活万岁》由北京当代春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霍尔果斯当代陆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啊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赋格映画传媒科技有限公司(Figure)、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优酷纪实)及霍尔果斯万年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