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举行公祭活动 《云上日出》发布海报

近日,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个必胜”馆展厅放映厅举办了国家公祭群众活动:百名学生观影寄语和平——电影《云上日出》南京首映礼暨绘画作品展。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适值第五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为沉痛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惨遭日军杀戮的30多万无辜同胞。近日,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个必胜”馆展厅放映厅举办了国家公祭群众活动:百名学生观影寄语和平——电影《云上日出》南京首映礼暨绘画作品展。

出席活动的有,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夏家骏,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电影《云上日出》监制时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副主任孙杰,电影《云上日出》监制邓力维,总策划杨红,导演熊玮,制片人朱绍超,主演关亚军,以及81名学生代表。

「铭记苦难历史 珍爱和平岁月」

1937年12月13日开始,侵华日军制造了持续6周的南京大屠杀,30多万无辜同胞惨遭杀戮,这是人类文明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幕。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办公祭活动是为了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电影《云上日出》主演关亚军在活动现场朗诵了现代诗《和平之唤》,“罪恶的战争,永远地安息吧。我们呼唤和平,我们拥抱和平,我们渴望着一个平静美丽的新世界。”关亚军的朗诵感人肺腑,激起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演出之后,导演熊玮将电影《云上日出》的电影公映后公益放映权捐赠给了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导演熊玮说道,希望通过这样一部电影将“苦难如同乌云,终将迎来日出”的理念传达给更多人,以此激励观众勿失勿忘,方能有进有为。

「乌云终将拨开 迎来和平曙光」

本次活动同时还将电影《云上日出》主题油画和学生们创作的表现战争与和平的油画一同展出,从影像到油彩,这些油画作品展现出了不同的反战视角,战争从来没有胜利者,受伤的也永远不仅限于那一代人。现场一位学生说道,在世界其他地区仍然有局部战争存在,仍然有儿童卷入战争沦为了战争的牺牲品,希望能通过自己创作的油画呼吁大家关爱战区儿童,止战之殇。

学生们在纪念板上纷纷写下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要和平不要战争”;“远离战火,热爱生命”;“同护一片蓝天,共享一份和平”等祝祷之语,展现了现代儿童和平教育对学生们的勉励。通过正确引导儿童心性的发展,培养儿童健全人格,保障儿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树立积极主动的人生态度,获得与人为善、融洽共处的生活能力。

活动中,电影监制时间老师和邓力维一同揭幕了“归来是少年”版电影海报。

海报中的人物正是少年家骏,坚强的外表因为战争的洗礼而伤痕遍布,破碎的面孔变成了教养院建筑的残骸,象征着孩子在战争中的凋零,美好的年华随硝烟飘散。褪下战争包裹的外壳,内心的家骏仍然是个孩子,有着孩子本该有的稚嫩,清澈似水的眼眸流下一股青涩又倔强的泪珠。因为战争,家骏在本应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年纪拥有了成熟的双重面孔,但同时也是因为战争促使了家骏的成长,让家骏懂得了只要坚强起来,再大的困难也终将会被克服。

电影《云上日出》是根据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法学家夏家骏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在湖南常德细菌战中,一所儿童教养院内孩子们之间陪伴、成长与救赎的故事。

生死离别之际,风云变幻之间,愿归来仍是少年。家骏的命运会走向何方,静待影片为我们揭晓。据悉,本片将于年内上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