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聚焦“2018中国文娱创新峰会”:赋能、驱动、新价值

昨天,一年一度的“2018中国文娱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该会议由艺恩主办。

昨天,一年一度的“2018中国文娱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该会议由艺恩主办。从现场来看,所谓的“影视寒冬”似乎并不足以冷冻影视从业者的热情,依然有很多来自影视制作、内容营销、互联网平台等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前来参加本次大会,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本次峰会以“赋能、驱动、新价值”为主题,设有“新价值”主会场和“驱动”、“赋能”两个分会场。主会场以“前沿科技形态下的产业新思维”为主题,主要围绕科技发展对文娱产业的影响而展开。“驱动”分会场以“中国电影市场新动能”为主题,对中国电影从IP孵化、内容制作到后期营销整个流程进行梳理,而“赋能”分会场则是以“精品内容与娱乐营销进化升级”为主题,对影视剧、综艺为代表的网生内容在制作、营销层面上的变革展开研讨。为了了解来自互联网、影视制作公司、内容营销机构等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对2018年文娱产业的看法,影视产业观察记者也特意前往参加了“价值”主会场和“赋能”分会场。各位大咖们都说了些啥?本文将一一为您解读。

影视行业资本寒冬?不,是春天

今年,整个文娱行业由于受到产业周期、政策监管、资本收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很多人都悲观地称其为这是“资本寒冬”的来临,在惴惴不安中寻找未来的出路。那么,今年是否真的是“资本寒冬”, 未来影视行业又会受到何种影响?成为每个与会者心里最大的疑团。会上,来自影视制作、视频网站、营销公司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第一位回答这个问题的,是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副总裁、文旅地产与现场娱乐副总裁的谢力。他在以“大潮变革:冷资本环境下的文娱产业的发展之路”的演讲中表示,“经济寒冬总是伴随着娱乐业的发展,但现在这个趋势在减弱。中国的情况就更加特殊,我们的周期不明显。”“现在不能说是资本寒冬,只是市场发生了变化。”为何有此观点,他以一组数据做出了自己的解释。今年上半年,虽然整个文娱行业投资的行为减少至598起,减幅达到33%,但投资量增加了15%,达到了628亿人民币。另外,从2016年到2018年,虽然千万级以上的投资在行业里逐渐减少,但亿级投资增多,上10亿的投资更是成倍增加。他认为,这恰恰是集聚效应的凸显,也是行业品牌和效率升级的表现。

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副总裁、文旅地产与现场娱乐副总裁谢力

另外,在以“当文娱拥抱实体产业,IP衍生的成与败”为题的圆桌论坛上,部分嘉宾也针对这一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BC资本董事总经理曹军波认为,市场是永远在变化的,用户行为、习惯的变化就会有新的东西出现,这可能是个机会。中联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月明则认为,今年行业里发生很多变化,但本身这个行业就是要拥抱变化的。“资本寒冬”这个说法可能是从企业角度来说的,好的头部项目不缺钱,但对于新兴小项目可能会带来些影响。

“当文娱拥抱实体产业,IP衍生的成与败”圆桌论坛

而在“内容与营销:商业求变下的现实层面思考”圆桌论坛上,与会的四位嘉宾对这一现象则都一致持乐观态度,哔哩哔哩广告营销部总经理王旭表示“未雨绸缪”没有错,面对着新体系、新用户所带来的变化市场必然会发生变革;西瓜视频品牌市场与娱乐中心总经理谢东升认为“资本寒冬”给市场带来的变化,实际上对于优质内容来说是春天;芒果娱乐艺人事业中心总经理&资深经纪人谢婷也表示变革的来临其实充满了机会,而世纪鲲鹏CEO杨宗灵则认为正常的市场运转反倒可以自动淘汰掉一些投机的人。

短视频领域将成为产业未来发力点

今年,随着互联网用户习惯发生的巨大改变,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新浪、网易、搜狐等几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短视频领域,短视频成为了2018年文娱产业的重要关键词。究竟短视频领域今年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未来又将有哪些趋势?来自艺恩、腾讯、今日头条的资深人士带来了自己的分享。

在本次大会的开场致辞中,艺恩创始人郜寿智发布了这样几组数据,证明今年短视频领域的火热:他指出今年春节是短视频爆发的开始,“截止2018年6月,8.02亿网民中,74.1%使用短视频应用。短视频市场爆发,用户覆盖规模和DAU/MAU各项指标均全面超越长视频,三四线城市尤为显著。其中短视频DAU已经达到2.21亿用户,覆盖率达到了17.56%,市场渗透率更是超过了20%。”

艺恩创始人 郜寿智

在腾讯短视频产品部副总经理&腾讯内容平台部副总经理陈鹏看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2018年短视频市场出现了几大变化:一,短视频极大地拉动了用户对内容的快消费;二,内容垂直的圈层越来越明显;三,用户参与互动的意愿变强,不只是单纯地看视频,对评论、投票也非常感兴趣,甚至把看评论作为核心需求;四,短视频行业形成了三个圈层,包括 PGC、PUGC和UGC,其中PUGC在过去一年发展很快,借助发布型工具达人、网红已经成为目前互联网的核心群体。此外,据西瓜视频品牌市场与娱乐中心总经理谢东升表示,目前在网生内容方面也发生改变,出现了从精品长视频向短视频转移的态势。

“内容与营销:商业求变下的现实层面思考”圆桌论坛

用户规模的爆发式增长,令短视频的商业价值也开始得以凸显,展示出惊人的潜力。艺恩创始人郜寿智透露,2018年娱乐产业规模总体预计超过6500亿元人民币,在广告营销领域短视频进入大规模商业变现期,预计娱乐内容营销将超过280亿元,短视频广告有望超400亿元。

AI技术成为网生平台的重要工具

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逐渐渗透至文娱产业的方方面面,并且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正如阿里文娱集团大优酷综艺监制中心宋秉华所说,“数据现在看来是维生素,但未来将会是止疼药。”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平台也认识到AI技术在IP价值评估、内容制作、品牌营销等方面为人类所带来的便捷性和精确性,成为指导平台如何让内容与用户形成更加紧密联结的重要工具之一。那么,AI技术和文娱产业是如何有机结合的呢?

阿里文娱集团大优酷综艺监制中心宋秉华

爱奇艺CTO刘文峰在主题演讲“AI赋能泛娱乐”中表示,目前爱奇艺正在将AI技术应用在创作生产、标注分发、货币化等各个娱乐生态环节。他提到,过去为了能够抓捕到艺人最好的镜头角度,制作一台没有剧本的真人秀需要50个摄像机去拍,后期素材量非常庞大,现场导演还要进行大量的记录,非常耗费人力和物力。而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制作团队可以通过机器迅速计算出艺人的最佳角度,并在制作时有效抓捕、标记,从而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除此之外,AI技术在爱奇艺的老旧影片分辨率转换、情景广告等方面也都有所应用。“所以,我们相信AI娱乐时代的到来会给整个娱乐行业带来非常大的变革。”

爱奇艺CTO刘文峰

除了内容制作层面的便捷之外,AI技术也使得营销更加精准。西瓜视频品牌市场与娱乐中心总经理谢东升表示,AI技术使得平台完全可以做到对用户的精准分发,比如之前在平台上线的微综艺《了不起的村落》,西瓜视频就通过关键词抓取的方式将内容准确投放给感兴趣的用户,并利用技术将广告素材、互动玩法等精准匹配到相应内容之中,实现高效率的内容营销。此外,哔哩哔哩广告营销部总经理王旭也表示,AI技术在提升用户体验上为平台起到很大的帮助,目前已经推出的弹幕广告扩展了商业变现的可能性。而世纪鲲鹏CEO杨宗灵则表示,依托算法公司也在剧本选择、角色匹配、流量预判等方面帮助广告主快速简单地寻找到合适的资源。

在大会伊始,艺恩创始人郜寿智利用一系列数据提出了2018年文娱产业的三个新趋势,包括“所有内容视频化”、“AI深刻影响娱乐产业”、“文娱产业边际价值凸显”,在笔者看来,一些在场嘉宾从观察者、实践者等不同角度的分享,也在某种程度上验证了今年整个市场的变化。那么,今年文娱产业是否真的遭遇了资本寒冬?日益崛起的短视频发展如何?AI技术对平台又有哪些影响?相信每个人心中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希望能够对各位读者带来些思考。

关键词: 文娱 峰会 中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