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裁员、关店、欠款!如今的星美影院已沦落至此!

很多时候,你以为风光无限的企业,可能转眼间就已轰然坠落、倒塌!

商业竞争究竟有多激烈?

很多时候,你以为风光无限的企业,可能转眼间就已轰然坠落、倒塌!

比如,曾一度位列影院市场前三甲,并欲挑战“万达院线”地位的星美集团,如今却深陷停业、欠薪、拖欠账款等一系列负面风波中无法自拔。

11月26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星美集团在深圳开设有12家电影院,但如今只剩4家门店正常营运,其余8家都在今年七、八月因欠场地物业费而相继停业。不仅如此,记者从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每家停业门店欠员工的总薪酬均在二十万元左右。

事实上,星美集团的麻烦还不仅仅局限于深圳市场。

根据星美控股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截至6月30日,星美控股旗下共有365家影城。

结果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全国目前只有几十家门店在正常售票。

更甚的是,在暂停营业的门店中,很多甚至因欠社保、不履行判决等问题,被社保局、法院相关部门“关注”。

(一)

究竟是什么让星美影城落魄如此?

其实早几年前,电影院的日子的确不好过。

随着互联网的大力普及,大家有了更多的渠道去观看喜欢的影片,

这也导致了线下电影院一度门可罗雀,甚至出现了一个影院只有两三个观众的尴尬场景。

但这种状况却没有维持太久,电影消费又悄然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生活中,电影院再次热闹起来。

2017年的《战狼2》票房高达56.8亿元;今年春节上映的《红海行动》票房也突破了30亿元。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的逆转?对此,王健林曾一针见血的说道:

“网络不会改变电影院,人们去看电影不是仅仅想了解一个故事,而是在于观影过程的体验和享受。如果仅仅想获得一个故事,看小说就可以了。”

没错,互联网点播平台,使用起来可谓是省时、省事、省钱,

但电影院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那就是体验!

坐在电影院,和一群人共同感受着大屏幕的魅力和影片中散发出的艺术氛围,

这是手机完全给不了的,

而深知这一点的电影院也在不断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引进更好的技术,数字电影、3D电影、4D电影不断推陈出新;

提供更好的观影环境,豪华沙发,人数限制,外带爆米花、饮料的销售。

于是互联网越来越难把观众从电影院拉回家中!

(二)

可惜,中国的资本总爱一涌而上!

就在中国电影票房因观众的回归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的时候,电影院也随之呈现出疯狂增长模式。

据相关统计,2013年,我国仅拥有3825家影院,19649块银幕;到了2017年,我国已拥有影院8523家,银幕46721块,跃居世界第一。

星美亦随大流选择了疯狂的跑马圈地。

资料显示,2013年,星美还只有83家影院、582块荧幕;到了2017年,星美影院达到365家,屏幕2290块。

这其中,为了俘获三到五线城市的消费者,星美还曾推出“一县一院”的策略,目标是在中国每一个县运营至少一家电影院。

可以说,短短几年间,大大小小的电影院密集的分布在国内各个城市。

而产能的过剩必然会打破供需平衡,

即便是中国电影市场愈加红火,不断冒出来的电影院依旧让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不断下降。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相关数据显示, 2017年,单银幕票房产出已从2016年的111万元下降到105.71万元。

另一边,影院的经营成本,包括租金、人力成本等却是在逐年提高的。

对于重资本运营的影院来说,盈利能力若是远低于成本支出,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现实中,星美影院就由于资金困境,拖欠了进口片票房分账款,导致出现新影片无法上映的情况。

比如大热影片《复仇者联盟3》,就曾被曝出无法在其影院正常放映,

而为了解决无片可放的窘境,院线也只能靠播放老片子来维持运营。

这种情况下,无疑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拿不到新片,到影院消费的人就会减少,营收随之进一步下降。

于是,到了2018年,星美各地影院经营愈加困难,也开始因欠租、欠薪、拖欠账款等原因屡屡被告上法庭……

巴菲特曾说,“只有当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眼下的星美,无疑到了为自己曾经盲目扩张的决定买单的时候了!

关键词: 关店 欠款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