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老爸102岁》:为何看似欢乐的成了超级催泪弹?

虽然看似荒诞,但若真的走进这部《老爸102岁》的印度电影之后,我们所收获的,不仅仅是猎奇,而是欢乐,更多的是反思,是感动,还有让人情不自禁的泪如雨下。

人之将老,岁月所催,无力可挡。但这个所谓的"老",只不过是生理年龄的进阶而已,正如11月30日的印度电影《老爸102岁》中的这对父子,75岁的儿子巴布浑浑噩噩、混吃等死,而102岁的老爸达特利却风华正茂、活力无限,甚至于,老爹看不惯儿子的不思进取、顽冥不化,要将儿子送到老人院去,真是让人目瞪口呆的奇葩父子档。

虽然看似荒诞,但若真的走进这部《老爸102岁》的印度电影之后,我们所收获的,不仅仅是猎奇,而是欢乐,更多的是反思,是感动,还有让人情不自禁的泪如雨下。没错,如同《摔跤吧!爸爸》、《我的猴神大叔》、《我的嗝嗝老师》等印度佳片一样,这同样是一部相当具有娱乐效果,又饱含社会价值的影片,电影通过阿莫、巴布和达特利三代之间的父子关系,带观众找到生命的意义,找到生活的真谛,无论是对老年人、中年人,还是对我们这些年轻人来说,都会受益匪浅、泽被终生。

于点映时观影所感,影厅内观众的情绪,也是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跌宕起伏,开场看到欢乐的百岁老爹,妥妥的老顽童一个,再看到暮气沉沉的儿子,毫无生机,两人间鲜明的对比,带来强烈的戏剧冲突,和连番的捧腹大笑。却未料,随着剧情的推进,故事也在不断反转,当巴布开始领命于老爹,去完成三个任务时,我们似乎渐渐从中嗅到许多的人间深情。

当漂泊在外的第三代——阿莫的出现,让整个剧情又有了新的反转,这个当母亲28天的死亡通知都没有呼唤回来,却被2分钟的财产通知引得火速归家的"孝子",才是整部影片的"题眼"。当我们正要探究巴布为何不能像老爹一样潇洒欢乐之时,才发现,原来,已经75岁的他,才是那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在夹缝中生存的一族。人间之事,就是这么无奈又无情。不过,基于不剧透原则,战台烽在此不多赘述,欲知后事如何,进得影厅,便能一探究竟。

阿莫能够遇到予舍予求的老爹巴布,无疑是幸运的,而巴布能够拥有可以带他脱离苦海的老爹达特利,同样是无比的幸运,两对父子间的关系,在不断的拆解之中,重重的触及到了观众内心的痛点,整个影厅,此时已经哭成一片。印象中,上一次的影厅内哭到此起彼伏,还是发生在《前任3》的热映之时。不过,《前任3》是为爱情而悲伤,《老爸102岁》则是为亲情而流泪,都是感动,后者无疑更具普遍性,这部影片,简直就可称为《爸爸,再爱我一次》,感动程度,不亚于当年的《妈妈,再爱我一次》。

人固有一老,或老态龙钟,或老当益壮,选择怎样的老去,选择怎样的告别这个世界,更多的是源于自己内心的处世态度。当《老爸102岁》的故事,从两对父子之间的相爱相杀,渐渐转变成了"我不会让你的儿子打败我的儿"的父亲保卫战,再从看似欢乐无比的父子大过招,渐渐引出了更多的不为人知的巨大秘密的时候,可以看出来这是一部带着普世价值观,可以感动全人类的情感大作,特别是对于向来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的养老、育儿观念的我国同胞而言,《老爸102岁》"解放思想"的价值更值得肯定与推崇。这部可称超级催泪弹的影片一旦上映,必将引发强烈的关注与热议,让我们拭目以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