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海绵宝宝》大受欢迎 他却原本只想普及海洋知识

前几年在国际上热闹一时的“冰桶挑战”活动,让不少人开始了解俗称“渐冻人症”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

史蒂芬·海伦伯格

前几年在国际上热闹一时的“冰桶挑战”活动,让不少人开始了解俗称“渐冻人症”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昨日,美国尼克国际儿童频道在其官方推特上发布消息,称《海绵宝宝》的创作者史蒂芬·海伦伯格因渐冻人症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于本周一病逝,享年57岁。海绵宝宝失去了父亲,而近20年来由海绵宝宝陪着长大的孩子们,也纷纷悼念这位曾给大家带来愉快童年的漫画家。翻看海伦伯格的生平故事,会发现他虽然才过了短短57年的人生,但幸好也是过了美好的一生。

海伦伯格于去年3月被诊断出患上渐冻人症,确诊之后不到2年就离开人世。而在今年2月举行的安妮奖颁奖礼上,海伦伯格获得温莎·麦凯荣誉奖,由好友同时也是海绵宝宝的配音演员汤姆·肯尼代领奖项。海伦伯格一生凭借《海绵宝宝》共获得艾美奖9次提名,但从没获奖。

虽然没有得过艾美奖,但海伦伯格是世界著名的创作者。但是,对于动漫行业,他其实是半路出家。1961年出生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的海伦伯格,于1984年在加州洪堡州立大学毕业,拿到的是海洋资源计划与研究方面的学士学位。毕业后,他进入如今加州海洋研究所的前身橘郡海洋研究所担任老师。

海绵宝宝与派大星

当时他发现动漫行业开始在美国快速发展,于是他1987年进入加州艺术学院,用5年时间拿到实验动画学位。1993年开始,他就进入尼克国际儿童频道制作动画,先后参与《洛可的摩登生活》和《淘气小兵兵》的创作。《海绵宝宝》是他在1999年推出的动画片,他的灵感自然是来自他热爱的海洋环境,一开始他只想透过动画向孩子们普及海洋知识。

《海绵宝宝》播出之后大受欢迎,在近20年中,共播出超过250集,海绵宝宝、派大星、蟹老板、章鱼哥、痞老板等各种角色成为孩子们的好朋友。《海绵宝宝》在2004年和2015年都有推出过电影版,票房也很高。

多年以来,《海绵宝宝》已从儿童动画片变成流行文化的一部分,而海伦伯格也凭借这部作品获得丰厚身家。但是,他生前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能给孩子带来知识和快乐,才是他最大的成就感。他表示自己有着美好的一生,过去20多年,他和妻子凯伦(《海绵宝宝》中痞老板的老婆名字就是凯伦)、儿子克雷、妈妈南希以及兄弟布兰恩一家一同生活,在充满爱和欢乐的环境中,过完了这一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