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9部影片献礼改革开放 电影局要求做好发行放映

11月29日,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有关重点影片出品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宣传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出席。

11月29日,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有关重点影片出品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宣传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出席。

来自院线、影院、影管公司的数百名代表前来聆听《春天的马拉松》《照相师》《大路朝天》《闽宁镇》《中国合伙人2》等9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优秀国产影片推介。

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

李国奇现场部署这批重点影片发行任务并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各发行团队调动多种宣发手段,加大发行力度;希望各院线、影管公司、影院在发行重点影片时,切实体现出社会责任;希望各省市加大协调力度,对当地出品的影片率先做好发行工作。”

李国奇表示,做好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的发行是今年12月份的电影行业重点任务,希望各方提高认识、自觉加码,切实做好重点影片的发行放映工作。

《春天的马拉松》片方代表

据悉,《春天的马拉松》《照相师》《大路朝天》《闽宁镇》《中国合伙人2》《黄大年》《天渠》《热土》《片警宝音》共9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影片将于明日(11月30日)起,陆续登陆大银幕与观众见面。

9部优秀国产片“献礼”改革开放40年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本次推介会隆重推出了最新拍摄完成的9部优秀国产电影。

这些影片既有气壮山河、波澜壮阔的时代精品,也有一叶知秋、小中见大的情怀佳作,或通过平民史诗来反映历史大势、再现时代大潮,或从凡人小事、乡村巨变中探寻人性的真善美。

《照相师》片方代表

其中包括,讲述浙东山村筹备国际山地马拉松分站赛故事的影片《春天的马拉松》,描摹深圳老城照相馆祖孙三代人生变迁的影片《照相师》,反映交通建设和路桥工人生活的影片《大路朝天》,展现东西部对口扶贫的影片《闽宁镇》,表现中国互联网人奋斗精神的影片《中国合伙人2》,讴歌当代科学家奉献精神的影片《黄大年》,反映贵州遵义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自力更生、创造人类工程奇迹的影片《天渠》,展现湖南湘东新时代年轻人回归故园建设美丽乡村的影片《热土》,讲述内蒙古基层警察执法为民动人故事的影片《片警宝音》。

9部影片从不同角度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呈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以及中国人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的幸福感、获得感。

当天,赵立新、苗月、张秋歌、郑强等各重点影片主创来到现场,向全国放映单位推介影片。

代表《中国合伙人2》登台的演员赵立新称,《中国合伙人2》的每一个主创为影片尽心竭力,严谨的拍摄过程几乎把自己“逼疯”,“大家都在想尽办法把影片拍好,每个人都在较劲,在修改”。赵立新介绍,这部聚焦中国互联网人的电影里不只有成功还有困难和泪水,虽然拍摄过程艰难,但是充满了每个主创不放弃的希望。

《黄大年》演员张秋歌

演员张秋歌在电影《黄大年》中饰演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2009年底,黄大年放弃英国高薪工作,通过“千人计划”归国,2017年,黄大年被授予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英雄事迹进行了批示。

张秋歌介绍,为了真实再现黄大年事迹,剧组走过了五省六市,共采访了140人。在张秋歌看来,影片的创作过程就像黄大年报效祖国的那7年,而参演这部影片,则让他从黄大年身上学会了做人和做事。

《大路朝天》导演苗月

曾执导精准扶贫题材电影《十八洞村》的导演苗月当天带着新作《大路朝天》来到推介现场。为拍好这部描写中国高速公路筑路工人的影片,苗月特意邀来新晋百花奖“影后”陈瑾、“老戏骨”李保田担纲主演,苗月表示,希望用电影记录中国路桥建设者的美。

《片警宝音》片方代表

被国际著名制片人马克·穆勒赞为“今年最喜欢的中国电影”的《片警宝音》此番也入选了9部重点影片之一。

影片出品方代表介绍,这部根据公安部一级英模、内蒙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民警宝音德力格尔事迹改编的电影,经过4年筹拍,即将于12月9日全国上映,影片将于主流商业院线和全国艺术院线同时发行。

据悉,《片警宝音》主演全部为蒙古族演员,采用蒙语对白。影片由东京国际电影节获奖影片《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的导演杨瑾执导。

12月1日起

全国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国产影片展映”

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

《闽宁镇》导演董玲

除重点影片宣传推介之外,全国电影院线公司、各电影频道、制片公司等相关单位,还将开展一系列的展映展播活动。

全国城市电影院线将从12月1日起,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国产新片展映”,推动近期创作完成的改革开放题材重点新片与广大观众见面。

12月1日至31日,全国各电影频道也将开展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经典影片展播”活动,着力做好改革开放现实题材影片、反映新时代风貌等各类型影片的展播。

12月1日至31日,在全国农村、城市社区、校园广泛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国产影片展映”活动,展映1978年以来部分优秀影片。

据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宣传推介、展映、展播活动,旨在以电影的形式回顾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史进程,用故事与镜头呈现、讴歌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

 推介影片 

《春天的马拉松》

导演:夏晓昀

主演:张铎/郑昊/徐百卉/杨立新/杨昆

上映日期:2018-12-14

影片讲述了一个美丽的浙东山村,在筹备国际山地马拉松分站赛期间所发生的故事。

《照相师》

导演:张唯

主演:谢钢/刘牧/康磊/涓子/秦楚明/马东延/于卉怡/上泽/张优/方子怡

上映日期:2018-12-12

 

《照相师》选取了深圳摄影世家,三代人的婚姻爱情和事业传奇,带我们第一次回到了上个世纪广东大逃港的悲惨岁月,第一次重温数万工程兵指战员就地复员建设深圳的壮丽史诗,第一次描述四百万湖南人闯荡深圳开始新生活的历史场景,第一次全景式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篇记载社会、家庭、夫妻、个人的创业风云,曲折跌宕,深情委婉,可歌可泣。

《大路朝天》

导演:苗月

主演:李保田/陈瑾/白微/孙敏/郭晓峰/孙艺杨

电影以四川公路建设为切口,以成雅高速、雅西高速、雅康高速建设为题材,通过讲述祖孙三代路桥工人伴随改革开放40年经历的命运和情感故事,折射出时代发展与变迁。

《闽宁镇》

导演:董玲

上映日期:2018-12-6

宁夏西海固被国际认定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1997年中央以东西协作模式开展扶贫开发,福建对口支援宁夏,世代居住在西海固的乡亲们响应国家政策,走出了贫瘠山村移民“闽宁村”(后该村发展成闽宁镇)脱贫致富的故事。

《中国合伙人2》

导演:刘亚当

主演:赵立新/凌潇肃/王嘉/董琦/马梦唯/寇世勋/王劲松/多布杰/杨轶/王蔚/贺宽/海一天

上映日期:2018-12-18

 

影片讲述了从九十年代末到当下的近二十年期间,互联网行业在中国从发轫、发展到行业泡沫再到高速爆发行业成熟的过程。影片选取了三位有代表的行业人物,程序员楚振辉、秦磊和投资人徐顺之。影片围绕楚振辉、秦磊,并以徐顺之的视角展现了一个程序员向创业者的蜕变,讲述他们三人在互联网大潮中创业、守业以及行业升级的故事,表现了中国互联网人的中国精神和民族情怀。他们将成为新时代的中国合伙人,而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创业热血正在继续生生不息。

《黄大年》

导演:成科

主演:张秋歌

影片根据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真实事迹改编。黄大年2009年底,通过“千人计划”回国,他说,“能够越洋求学,获取他山之石仅是偶然,回归故里报效祖国才是必然。”影片讲述了黄大年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讴歌了改革开放给我国科技事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形象。

《天渠》

导演:柏麟

主演:郑强/褚楚/王华圳昱/侯煜/周华/李玉龙/柳秉钰/文俊挺

上映日期:2018-11-30

《天渠》以原贵州省遵义市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为原型,讲述了他在面对草王坝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因严重缺水导致的贫困状况下,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迎难而上,以36年的不懈努力,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地凿出了一条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跨三个村10余个村民组的“生命渠”。在电影中陈俊杰饰演水利技术员小刘,他年轻活泼,但也因为年轻让他最初不太能理解黄大发为何要做修渠这种吃起不讨好的事情,看着黄大发为了修渠不顾艰险,小刘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成长。

《热土》

导演:周琦

主演:吴其江、赵梦迪

上映日期:2018-12-28

影片反映了新时代农民创业的故事。

《片警宝音》

导演:杨瑾

主演:宝音·尼木胡/巴德玛

上映日期:2018-12-19

《片警宝音》是胡永红编剧,海宁蓝色故乡影业有限公司、内蒙古蓝色故乡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中国大陆电影,影片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拍摄制作备案,计划2015年拍摄。影片讲述片警宝音坚守内蒙17年,陕西榆林杨旺财的跛脚继父16年前被其赶走,流落至内蒙做流动羊倌。继父所在村发现煤矿,杨旺财不顾母亲阻止欲寻找继父的故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