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一百年很长吗》诠释最平凡的爱情,讲述人情冷暖

近日,由萧寒执导的第三部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终于上映了,尽管同档期“劲敌”颇多,但这部讲述人情冷暖的国产纪录电影,取得了不俗的表现。

近日,由萧寒执导的第三部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终于上映了,尽管同档期“劲敌”颇多,但这部讲述人情冷暖的国产纪录电影,取得了不俗的表现。影片除了发出对于生命意义的拷问之外,片中所讲述的现实爱情也同样为人动容与沉思。不同于《摘金奇缘》那种现代版灰姑娘与王子的爱情故事,《一百年很长吗》从旁观者的角度,纪录了现实中最平凡爱情的模样。

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是萧寒导演继《我在故宫修文物》后,又一部登陆院线的影片,从“庙宇”到“江湖”,讲述了一南一北、一老一少两段人生。片子里的黄忠坚,正奋斗的90后,是那种周星驰电影中常见的小人物,他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他学蔡李佛拳,讲的是忠义;他练习舞狮,为的是传承;他包工程努力赚钱,给家里人盖房,为的是证明自己有能力支撑起一个家。酒后的他,与朋友把酒言欢,言语中透露着自己想要做些有意义的事,要让“忠义永存”。戴上安全帽的他,眺望着远方,也许他也在期待一处宽敞明亮、环境优美的栖身之所。脱下工衣,他则弹着吉他为女友唱着《一生所爱》……而他的女友,家庭条件稍好的雪菲,则是一位有着豪爽性格的女人,虽然她多次落泪,但也会在不同意这门亲事的父母面前维护黄忠坚。

这样的爱情组合,看起来不够“灰姑娘和王子”那样浪漫,也不足以像“霸道总裁爱上我”那样的网文让人心向往之,然而现实本就不是童话,而《一百年很长吗》作为一部纪录电影,它的“不够浪漫”与“不够戏剧化”正是它的可贵之处。它展现的是属于真正大部分人的爱情—我就是要让你在生活的一地鸡毛里爱上我。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 “浪漫”不是一段爱情的归宿,而“共同渡过”才是。当张雪菲的父母明确表示不同意他俩的婚事,他们委屈落泪的同时能够不忘互相安慰,黄忠坚说:“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到我们的未来”,雪菲说:“如果什么都要讲门当户对,在一起不开心有什么意思?”    

伟大的电影模仿现实,《泰坦尼克号》中,富家女Rose爱上穷小子Jack。那种阶级社会的阻碍比现实有过之而无不及。张雪菲不是Rose式的尤物,但她和黄忠坚的爱情就是人间的烟火,呛人、又少不了。走过繁杂琐碎的生活,留下的是简单、纯粹的爱。

《一百年很长吗》平静而克制地讲述中国社会的世态人情,其真挚的感情远比刻意制造夸张故事、夺人眼球来的厚重。继《我在故宫修文物》之后,萧寒导演又用一段爱情和亲情丰富了大银幕中中国人的血肉形象。无论是90后打工仔黄忠坚的磨难,还是阿合特老爷子背负家庭的重担,他们的故事给年末的影院增添了温暖,它为我们还原了生活不那么美好的本貌,却也告诉我们“渡过这一关,我们就能好好生活了”。

日前,这部由萧寒执导的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正在全国热映中,让我们与爱的人一同走进影院,感受现实中最平凡的爱情。

关键词: 人生 爱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