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献礼片《照相师》人民大会堂首映 刘牧:做时代的幸运儿

12月4日,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片《照相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首映礼。导演张唯携主创团队及主演谢钢、刘牧、涓子、康磊等出席首映礼。

12月4日,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片《照相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首映礼。导演张唯携主创团队及主演谢钢、刘牧、涓子、康磊等出席首映礼。该影片作为9部重点国产影片之一,定档12月12日全国院线上映。在这部讲述平凡百姓各自不凡奋斗历程的影片中,实力演员刘牧饰演“追梦人”蔡安国。

时代变迁 初心不改

电影《照相师》以深圳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变迁为故事背景。照相师蔡祥仁一家在深圳老城区经营着一家照相相馆,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与仅有一海之隔的香港遥遥相望,这里既有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幻想,也有一个小家的离愁和相思。生活充满迷茫和未知,又伴随着希望和挑战。蔡家一家三代用相机、用胶片和数码定格了时代记忆,沧桑繁华,折射出万家灯火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影片以此为缩影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从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经济特区国际化大都会的历程。60、70年代人们的艰苦奋斗;80年代人的变革和传承;90年代人创新给未来带来的无限可能。有国才有家,蔡家三代人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历史大背景下,在时代发展浪潮中紧跟国家政策,终迎来美好生活。影片尽可能还原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场景,力求真实的展现历史和时代变化,整部作品基调十分复古,七八十年代的街景及家居布景、人物造型,瞬间把观众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

刘牧: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

演员刘牧在剧中饰演照相师的儿子蔡安国,在年少轻狂的青少年时期便不顾自身安危有过逃港的举动,虽没成功但注定他会成为一个“不安分”的人物。八十年代初期,他和妻子合伙倒货,后又不顾爸爸反对,在照相馆增加婚纱摄影,还搞起“艺术摄影”,并一心沉迷于其中。蔡安国不拘小节,吊儿郎当的劲让父母操碎了心,但其在孩提时期便接触摄影,自身对

摄影的理解进程和艺术造诣的逐步提升,让他在几经磨难和风雨后最终传承父业,成为一名有建树的艺术家。在影片中刘牧的复古造型也是一大亮点,长发喇叭裤,可谓是八十年代最潮的装扮了。

演员刘牧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赫赫有名的96明星班,近年来在众多影视作品中有过不俗表现。在首映礼现场,刘牧表示,很希望观众能够走进影院观看这部电影,从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或者家人朋友的影子,我们每个人都在社会上有着自己的属性,每个人都拥有最本真的一面。这是一部能让大伙笑中有泪,有感慨有感动有共鸣的作品,愿我们每个人都不被生活辜负,收获属于自己的幸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