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海街日记》:三年过去了,依然是最好的是枝裕和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商业电影赢天下的时代,还有这样一位关注边缘人,关注家庭,关注亲人关系的大导演,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幸运。

2015年的这个时节,兰州的冬天寒冷而又干燥。

真的好冷好冷,黄河也被冻住了,犹如失恋的之后的心情再也泛不起一丝涟漪。

那一年的12月份,网上热议着一部日本电影,人人都说好,人人都说能够抵御住冬天的严寒。

这部电影就是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记》。

第一次听到是枝裕和这个名字,就觉得这个日本人的名字有一股浓浓的中国味道,犹如古代隐士的名号一般,古朴而又雅致。

 

图片1

《海街日记》是我看过的第一部是枝裕和,然后在最近三年的时光里我看遍了是枝裕和。

他好几部经典之作,更是来来回回反反复复的看,尤其《海街日记》隔断时间就会拿出来重温一遍。

三年已经过去了,还没来得及再有三年。

但我仍然觉得不管是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海街日记》永远都会是我心中最好的是枝裕和。

《海街日记》这部电影改编自同名漫画,讲述了生活在小城镰仓的四姐妹相濡以沫,携手同行的故事。

图片2

其实这个故事,应该先从四姐妹的父母讲起。

她们的爸爸一生总共有过三次婚姻,并且生下来五个子女。

第一次的婚姻,有了大姐,二姐,三姐。

后来,爸爸出轨小三。

而大姐她们的母亲也因为父亲的出轨,选择了把孩子丢在镰仓的姥姥家,一人远嫁了北海道。

父亲出轨小三之后,有了一个女儿,叫小玲,可惜的是小玲的妈妈却因为难产死了。

小玲的妈妈死后,父亲带着小玲再次走进了婚姻,和一个叫阳子的女人也生了一个小孩。

父亲出轨,母亲远嫁,外婆死去。

大姐照顾着两个妹妹在外婆留下的老房子里渐渐长大。

后来,大姐在医院做了护士,二姐在保险公司做了专员,三姐在体育用品店里做了导购,而且她们三人也都有自己的感情生活,只是还没来得及结婚。

图片3

有一天,大姐她们突然接到父亲的死讯。

就这样,她们三人在父亲的葬礼上第一次见到了同父异母的妹妹小玲。

小玲的母亲,难产而死,父亲现在也离她而去,继母在日后也可能会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

面对这种情况,大姐她们三人,毅然决然真诚地邀请小玲去镰仓和她们一起生活。

这样就给小玲重新给了一个家,她认识了新同学,认识了新朋友,还加入了足球队,至此,镰仓四姐妹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镰仓的老房子里一切因为四个女生变得生气勃勃,春意盎然。

她们春天赏樱,夏天酿酒,还在门柱上量身高,夏夜里放烟花,美好的让人可以原谅世界上的一切的罪恶。

四季流传,时光流淌,春夏秋冬又一春。

生活从来不会只让人感受美好,而是千方百计地让你知道美好的背面到底有多残酷。

图片5

 

大姐爱上了有妇之夫,但最后还是选择了留下,因为姥姥家的老屋才是她一生最大的羁绊。

远嫁的母亲一回来就想着卖掉姥姥的老屋,大姐自然是十万个不愿意,最后没办法母亲只好离开。

只是临走时,大姐特意送给了母亲一瓶姥姥生前酿好的青梅酒,亲人什么时候都是亲人,有点争吵,但永远不会变心。

还有海猫食堂的二宫阿姨,一生未婚,不幸患癌,最后不得已选择了医院的临终服务。

镰仓四姐妹太多的记忆留在了海猫食堂,参加完二宫阿姨的葬礼,姐妹四人来到了海边。

海风微微地吹着,姐妹四人轻轻地笑着。

可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四姐妹都会嫁人,姥姥的老屋也终究会被卖掉,可是她们应该永远都不会忘记在老屋生活过得那些日月。

我最欣赏是枝裕和电影的地方是他总能把人生的苦痛和伤楚拍得举重若轻,一笔带过,而输出的都是美好的向往。

《无人知晓》里被母亲的遗弃的小孩就那样静悄悄地死去了,《小偷家族》里几个毫无血缘关系的社会边缘人也能组成一个家。

《海街日记》也是一样。

完全看不出镰仓四姐妹是离异家庭的孩子,她们永远满脸微笑,永远神采奕奕,永远温暖纯良。

人生真的没有什么了不起,任何家庭,任何背景,任何经历的人都可以勇敢的追求爱和自由,向往诗和远方。

电影本质上是叙事的艺术,但有些电影会选择弱化叙事,只拍生活,因为生活比电影难多了。

图片6

自小津安二郎通过拍家庭题材,生活化的电影扬名世界之后,我们的侯孝贤导演也是继承了这一风格,并且拍出了《童年往事》,《恋恋风尘》这样的佳作。

后来,侯孝贤的这些电影深深地影响了是枝裕和,才有了这一系列温暖人心的电影。

小津安二郎,侯孝贤,是枝裕和,这三位电影大师自成一脉,共同构造了独具东方气质的家庭题材的电影美学,成就了世界电影史上辉煌的一笔。

如今的是枝裕和是一位享誉世界的电影大师,他完全继承了前辈的衣钵,被称为“平成小津”。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商业电影赢天下的时代,还有这样一位关注边缘人,关注家庭,关注亲人关系的大导演,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幸运。

关键词: 裕和 最好 日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