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军旅题材试水,《特种兵归来》主创如何呈现“军魂”?

这是腾讯视频对新题材、新类型电影作品的探索,也是特种兵题材的“触网”试验。其中,《特种兵归来1:血狼之怒》12月7日上线后,24小时点击量达2400万。

近年来,军旅题材影视作品屡获成功。2011年,一部《我是特种兵》作为央视迎春大戏点燃了寒冬,以热血气质和正能量内涵征服了一大批军事迷,甚至带动了广大青年的“从军热”,并一举获得第二十八届飞天奖最佳电视剧奖;2017年,《战狼2》的热映创下多项票房纪录,使得爱国主义精神高涨;今年又有《红海行动》《中国蓝盔》等,大屏小屏上军旅风正吹得强劲。军旅题材的“高燃”特质,吸引着稳定的收视人群,蕴含着随时点燃市场的潜力和能量。

12月7日、12月11日、12月14日,由侯杰执导,魏笑宇担任编剧,傅程鹏、任柯诺、张进、喻言等主演的特种兵题材系列网络电影《特种兵归来1:血狼之怒》《特种兵归来2:黑色罂粟》《特种兵归来3:绝密战场》陆续登陆腾讯视频。

这是腾讯视频对新题材、新类型电影作品的探索,也是特种兵题材的“触网”试验。其中,《特种兵归来1:血狼之怒》12月7日上线后,24小时点击量达2400万。

军旅题材试水新领域

精耕特种兵题材进行系列开发

腾讯视频推崇正能量、高品质、创新性、年轻化四位一体的精品内容,在网络电影领域,更是以新题材、高质量形成了独有的竞争力。而从《我是特种兵》《特警力量》等作品,《特种兵归来》系列网络电影的主创团队深耕军旅题材多年,因此双方一拍即合,决心开拓稀缺题材的军旅题材,打造退伍特种兵系列IP。

《特种兵归来》系列电影出品人王德亮表示:“现在网络电影市场,各种类型题材都很多,但青春热血类的特别少,所以我们想做一个‘特种兵归来系列’,这得到了腾讯视频的大力支持,未来两三年,我们希望一直把它做下去。”

在制片人朱昊看来,团队的优势和劣势都很明显,优势体现在“实打实地讲故事”,但所谓的“网感”会比较欠缺。基于和腾讯视频的契合点,“质量也抓,网感也抓,做强做大。如果IP养成之后,会再尝试做院线电影或者网台剧。”

《特种兵归来》系列网络电影由热门军旅题材小说《血狼》改编,并由原著作者、军文作家魏笑宇亲自操刀剧本。

《特种兵归来1:血狼之怒》讲述了血狼特种兵部队在三年前的一次境外作战任务中被设计陷害,“狼王”龙卫(傅程鹏饰)与“战狼”陆大山(张进饰)、“猎狼”马跃(任柯诺)痛失战友。经过三年蛰伏后,三人继续未完成的使命,却发现了一个更大的阴谋……随着故事不断的延伸,事件不断扩大,龙卫、大山、马跃也不断面临新的挑战。

《特种兵归来》系列电影既是一个连续的事件,每一部又各自是一个完整独立的故事,《特种兵归来2:黑色罂粟》偏惊悚风格,《特种兵归来3:绝密战场》偏悬疑风格。

虽然《特种兵归来》系列是初次试水新领域,但影片中的追车、爆破、格斗等热血元素,以及传达出的正义感和爱国精神,高燃且充满感染力。

编剧魏笑宇表示,通过这个片子,想传达一种社会正能量,“军人的使命感并不只是穿着军装才有,脱了军装依旧有使命感,对人民、对信仰的忠诚度是一生都在的。这部片子反复宣扬这样的正能量,努力向整个社会表达社会责任感。”

主创军旅经验赋予作品精气神

高配制作团队加持对标院线电影水准

《特种兵归来》系列网络电影导演侯杰曾参与过多部军旅题材影视剧,同时也在前段时间的热播剧《猎毒人》中担任过分组导演。而片中主演傅程鹏、任柯诺、张进都曾在《我是特种兵》系列电视剧中有过精彩表现。

事实上,在主创团队中,不乏本人或父辈是军人出身的:傅程鹏和任柯诺从军20年,朱昊的父亲、侯杰的父亲也都是军人,他们从小就受军人精神的耳濡目染。这也就可以解释《特种兵归来》系列电影所呈现出来的特种兵的精气神,为什么能够如此真实和具有代入感。

虽然拍摄中有大量爆破、威亚、格斗等危险系数很高的戏,但是基本没有用替身,都是演员自己完成的。例如片中龙卫被捆住双手吊起的镜头,在实际拍摄中傅程鹏被吊在离地面20多米的高处一挂就是2个小时。

在朱昊看来,长期的部队训练不仅让他们体现出超强的身体素质,而且都“特别纯粹、真实”,“他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有一颗热爱祖国的赤诚之心。”

《特种兵归来》系列网络电影的制作团队也堪称高配:调色公司为曾为《战狼2》《红海行动》《妖猫传》调色的数字王国;摄影团队曾参与过《让子弹飞》的拍摄;制作总监嵇道青不仅被誉为“特种兵题材之父“,更是参与过《战狼》《空天猎》等院线电影的经验老手,从根上保障了该片院线电影级的制作水准。

“虽然制作预算远不可与之相比,但是在金钱、时间都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尽量在能承受的空间下做到最好。“侯杰说道。

“一朝为军人,终身负使命”

传递热血、正能量担当

用户“白眉”看片后留下评论:“这才是男儿该有的样子吧,男性的钢,军人的情怀,兄弟间的情义,还有最后为了国家的大义停止对桑坤的计划,让我们看到一个退役军人心中一直不灭的军魂。”

除了画面“燃”、制作精良,一部影视作品最终打动人的,还是其传递出的精神和价值内核。电影虽然以继续完成使命开始,但在合理的剧情过度下,变成了“一朝为军人,终身负使命”的军人责任的体现,由个人情仇上升到正义互助、国家和民族利益,是一种正向青春示范,这种方式也是符合年轻受众的观看口味和接受程度的。

魏笑宇说:“军旅题材要有军旅的样子,我们写的是军人,是一帮特别纯粹的年轻人,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对自己使命的执着,这都是需要弘扬的东西。文艺创作者也要有这种社会责任感去弘扬这种正能量。不管创作多少作品,肯定要本着这根弦不能放。”

通过回顾腾讯视频的内容布局不难发现,今年平台涌现了很多正能量的作品,力图传递正能量、进行正向价值引导,此次腾讯视频又尝试了新的题材类型。《特种兵归来》系列网络电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拓展了题材类型,更重要的是赋予了网络电影更多的价值导向,这也是平台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