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任性追星!斯皮尔伯格宣布拿下《罗生门》改编权

在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逝世30周年之际,斯皮尔伯格联合创立的安培林娱乐宣布将《罗生门》改编成美剧。

《罗生门》故事的主要情节改编自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的小说《竹林中》和《罗生门》,叙述一个武士和妻子在远行途中被强盗拦截并捆绑,其妻被强盗强奸,之后武士又不明原因地死去;针对这一事件,不同的人给出了不同的说法,而真相是什么,到最后都不得而知。

流畅的运动镜头,复杂的叙事结构都让影片成为电影艺术的瑰宝,相信几乎每位读过电影相关专业的同学,老师都会拿出《罗生门》中入山的那组镜头逐个镜头逐个镜头的分析。

《罗生门》刚上映时,日本国内对影片并没太多反响,虽然票房尚可,但评论界不冷不热,黑泽明也没往心里去,就开始准备下部作品《白痴》。

黑泽明不知道的是,一位意大利电影公司的代表在看过影片后,对其大加赞赏,并极力推荐给第1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影片不仅入围主竞赛,还摘得最高大奖金狮奖。

西方影评人被黑泽明的电影创造力深深折服,日本电影一时间成为高品质电影的代名词,沟口健二、小津安二郎、大岛渚等等越来越多的日本电影人得到西方的关注和肯定,影响深远,这一切都始于黑泽明和他的《罗生门》。许多导演也被黑泽明强大的镜头组织能力和创造力影响,尤其是新好莱坞一代导演都可以称为黑泽明的门徒。

也是因此,“罗生门”的概念已经在无数影视作品中用过无数次——不同的人从各自的角度给出不同的解读,不过这次安培林娱乐打算进行一次直接的改编。官推宣布已经获得《罗生门》改编版权。

“安培林电视今天宣布,已经获得《罗生门》的版权。将以黑泽明史无前例的、标志性作品为底本,制作一部全新的剧情悬疑惊悚剧集。将有更多信息公布!”

另外,宣布该消息的同一天(美国时间12月18日)也是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生日。斯皮尔伯格是黑泽明的粉丝之一,他曾说,每每拍片遇到瓶颈的时候,他总要回首四部电影,其中一部是黑泽明的《七武士》。

斯皮尔伯格和乔治卢卡斯为黑泽明颁发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其实斯皮尔伯格《拯救大兵瑞恩》也受到黑泽明启发。斯皮尔伯格表示,在拍摄诺曼底海滩一段时,他脑海里想到的,就是《乱》中,秀虎的主城被攻陷一段。另外,斯皮尔伯格还帮助过黑泽明拍摄其晚年代表作《梦》,在他的斡旋下,才有美国公司愿意投钱。

果真,大导追星的方式不一般。不知道斯导手中的《罗生门》会是什么样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