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送温暖 促就业 精准扶贫招聘会火热开启 ——《脱贫大决战》助力内乡脱贫路

融合助力,精准扶贫。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三季,将于12月21日(周五)晚21:36播出第十期。

融合助力,精准扶贫。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三季,将于12月21日(周五)晚21:36播出第十期。

守八百里伏牛之门户的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是国家秦巴片区特困县,2016年,内乡县创新设计了“5+”扶贫模式,形成了企业与贫困户共同发展产业的良性循环格局,今年,正是他们预期摘掉贫困帽的关键一年。本期节目,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马晓红走进内乡县开启驻村生活,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内乡县发生了哪些感人的故事,又遇到了怎样的难题呢?

孝心少年 小小身躯撑起家庭希望

马晓红赶到与内乡县扶贫办主任罗雄约定好的内乡县马山口镇的时候,大老远就被广场上的阵阵掌声给吸引住了,走近一看,原来这里正在举行马山口镇第四季度分红大会。在村民的指引下,马晓红见到了正在给村民发钱的罗主任,看到村民拿到钱后的满脸喜悦,马晓红忍不住向罗主任打听起分红的缘由。

罗主任告诉记者,内乡县采用了“5+”扶贫模式,由政府牵头成立了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5000元的到户增收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合作社,然后在政府增信的情况下申请贷款,建立专业化的养殖场租赁给牧原集团使用,获取的租金一部分偿还银行利息,另一部分给贫困户做分红,一个季度800元,一年分红3200元。

参与“5+”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每年有了固定收入,基本生活得以保障。为了进一步了解“5+”扶贫模式给贫困户带来的切实利益,马晓红跟随罗主任来到了特殊贫困户李富军的家。

李富军双腿患有股骨头坏死,做不了重体力劳动,家里还有一位双目失明的母亲和一个刚上初中的儿子,日子过的很艰难。实行“5+”扶贫模式后,李富军利用每年3200元的分红养起了猪,有了稳定的收入,全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新希望。

在李富军家,一墙的奖状和锦旗吸引了马晓红的注意,李富军骄傲的告诉她,这都是儿子李家帮的。李家帮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而且特别懂事,六七岁就开始帮李富军干活。

得知李家帮要去后山捡柴,马晓红主动提出去帮忙。路上,李家帮告诉记者,他从7岁左右就开始上山捡柴,上了初中后因为只能周末回家,所以每次回家他会多备下点柴,他多干一点,爸爸就能少干一点。

李家帮的懂事深深感动了马晓红,晚上,她又跟李富军长谈了一次,“看到家帮干活我也很心疼,如果我的腿是好的我也想多干点活,给家帮更好一点的生活”,李富军的话让马晓红看到了他内生的动力,同时她也愿意帮助李家帮一家过上更好的生活,李富军能否找到工作的机会呢?马晓红又将为李家帮带来什么好消息?

龙头企业保驾护航 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5+”扶贫模式的实施,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摆脱贫困,获取持续收益。而这个模式中的其它四方,在为贫困户利益的保驾护航中起着哪些作用?带着这个疑惑,马晓红来到“5+”扶贫模式中至关重要的一方——牧原集团,拜访该集团的副总经理王华同。

得知马晓红来意后,王总告诉记者:“养猪是一个好行业,在全国有1万亿的市场。但是如果让贫困户自己去养,他们抵御不了这种风险。贫困户缺少的劳力、技术、市场信息、经营管理经验这正是我们龙头企业所拥有的,因此由我们来运营合作社的资产,不但可以降低贫困户风险还可以保证贫困户的收益,实现多方共赢。”

此外,牧原集团还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在家门就业的机会。现在牧原的3万多名员工中有不少是当地的贫困户,他们每人每年可以获得工资性收入2万到5万,有了稳定的收入保障。

村民刘景就是今年刚来牧原集团的贫困户之一,“来牧原前,我公公残疾,婆婆身体不好,全家就靠老公打零工养活,现在我和老公都在牧原工作,老公一月工资四千多,我三千多,日子越来越好”,刘景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河南广电全媒体发力 招聘大会惊喜多多

走访中马晓红了解到,在“5+”扶贫模式带动下建成的占地面积达644亩的26号养猪场,可以提供近300人的就业岗位。这让马晓红联想到,不少贫困户都存在着就业问题,或许养猪场可以帮助他们成功就业。

于是马晓红立刻赶往扶贫办公室,与罗主任讨论起了这个问题。罗主任告诉马晓红,扶贫办和牧原公司每年都要组织一次专场招聘会,近期也要举办一次,但以往的招聘效果不好,很多贫困户都不知道招聘信息。

宣传推广刚好是河南广电全媒体的强项,马晓红主动请缨负责接下来招聘大会的宣传工作。告别罗主任后,马晓红立即联系了河南广电多位全媒体记者,大家发挥全媒体的优势,共同为精准扶贫招聘会做宣传推广。

经过一番筹备,广电全媒体的记者们兵分六路来到内乡县多个乡镇,为即将举行的招聘会积极展开推介。同时大象TV市集——内乡县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

招聘会现场,北京给予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中心为了让贫困户温暖过冬,委托节目组为内乡县捐赠爱心过冬衣服、羽绒被等物资。据统计,北京给予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中心共捐赠衣物518件,由节目组分两次代捐,其中,向清丰县捐赠衣物273件,向内乡县捐赠衣物245件。同时,牧原集团副总经理秦军也现场宣布牧原集团将承担李家帮工作之前所有的学习费用。

在河南广电全媒体的助力下,本次招聘会所有岗位咨询人次超过550人,380人填写了招聘表格,其中有227人通过初试,为上百人解决了家门口就业的问题。更多招聘会现场的盛况,请关注本周播出的《脱贫大决战》。

本周五(12月21日)晚21:36,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卫视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河南广电喜买网共同举办,由登陆香港销售的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即将播出。届时,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也将同步直播,锁定河南卫视和交通广播,边看边聊,关注温暖脱贫故事。

记者 赵晨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