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国产“超级英雄”将引领潮流,猫片· 胡润发布2018原创文学IP价值榜

2018年12月20日,国内领先的IP版权运营机构猫片携手胡润研究院,共同推出《2018 猫片· 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2018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潜力价值榜》以及《2018 猫片·胡润原创动漫 IP 价值榜》。

2018年12月20日,国内领先的IP版权运营机构猫片携手胡润研究院,共同推出《2018 猫片· 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2018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潜力价值榜》以及《2018 猫片·胡润原创动漫 IP 价值榜》。主办方希望通过这些榜单展现出更多原创作者的才华,让原创文学IP的价值得到更好的宣扬。

网络文学风雨20年

资深文学编辑、IP策划人陈旻先生在现场致辞中说道:回顾网络文学近20年的发展历程,作为武侠小说的集大成者,不久前逝世的金庸先生对网络文学、网络作家的影响十分重大。金庸大师的作品开创了纸媒时代下的武侠文学,而如今优秀的网络作者则合力开创了新媒体时代下的网络文学。

正如武侠小说在风靡之初曾遭受主流社会的排斥、鄙夷,网络文学也同样经受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非议和批评。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文学从萌芽至今,形成了覆盖数亿读者、诞生无数国民级IP的网络文化现象,它所带来的积极意义受到民众的喜爱与欢迎。

在缅怀前辈的同时,我们也需思考当下。作为网络文学最早的参与者与推进者,陈旻先生认为当下的网络文学现状优劣并存,目前的优势首先在于中国的大环境。中国正在蓬勃发展,特别的是在当代,互联网发展迅速,文化产业前景广阔。从内部环境而言,网络文学从原来自己的小环境,正在逐渐跟外部环境对接靠拢。原来的网络文学主要出于文学圈,集中在文学网站上,而如今的网络文学很火,不仅有实体出版,还有跨界合作,网络文学开始和主流文化及行业对接,这便是中国的环境优势。另一方面,因为网络文学近20年的历史,经历多次变化成长,导致其存在一个劣势,那就是作品相对较为简单。这是网络文学当下存在最大的一个问题,娱乐性太强,现实主义题材较少,作品缺乏一定的深度和厚度。不过值得欣慰的是,目前行业已经认识到问题所在,并在不断改进。

网络文学IP市场的发展趋势

面对网络文学的未来发展,陈旻先生认为需结合网络文学IP市场前景进行讨论。现在不仅在中国,网络文学在国外也引起了不同凡响。很多外国友人正是通过网络文学了解到中国的传统和文化,感受到中国魅力所在。IP市场在十年后将更成熟,网络文学IP的种类也会更加丰富,不仅限于如今的打怪升级,会出现更多饱含深度与思想的作品。如同今年登顶榜首《将夜》,有中国传统文化、人文理念,玄幻风格的世界观,既能展现一个不同的世界,又不会完全脱离现实。对此,陈旻先生认为网络文学IP市场需有一个共同目标:我们需要打造世界级的超级IP,打造产自中国的超级英雄。这一想法源于他在对青少年的观察调研中发现,许多青少年内心的“超级英雄”普遍有着三次转变——从最初的孙悟空到漫威与DC的“超级英雄”,最后转变为《将夜》的宁缺以及《斗破苍穹》的萧炎。这样的发现令陈旻先生内心,对网络文学充满信心之余仍感其任重道远。

值得一提的是,陈旻先生的想法与主办方猫片的理念不谋而同,猫片致力于研究具有巨大价值潜力的优质IP,坚信中国原创文学IP产业会越来越繁荣,不仅仅是在国内大有可为,未来也一定会产生世界级的超级IP。相信在未来,不管是IP行业,还是和IP行业息息相关的其他行业,彼此间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完善。

IP榜单的价值所在

基于网络文学的过去、现状及前景,再看IP榜单的价值所在。陈旻先生认为对于IP投资人来说,网络原创文学的热点,一般会对影视剧和游戏起到极强的指导作用。而《2018 猫片· 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比市场更早关注网络原创文学的新热点,便于投资者在IP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能够根据自身情况率先进行布局,投资人掌握一个可供参考的量化IP价值指标,对一些IP市场乱象也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更有利于IP市场的健康发展。

2018年,新的考验诞生新的机遇,历经20年风雨的原创文学在未来几年对泛娱乐产业的推动力依然强劲,IP代表着这个时代最具活力的想法,最能贴近广大受众期待的创意,仍将继续引领未来泛娱乐产业的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