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退票32万张,票房断崖式下跌,《地球最后的夜晚》问题出在哪?

宣传方精于算计,打破以往电影选在周五上映的常态,甚至宁愿放弃元旦档第一天长假,31号上映,“一吻跨年”的噱头让电影预售高达1.5亿。

由毕赣导演的《地球最后的夜晚》2018年12月31日上映。这是2018年最后一部上映的电影,也是年度最具话题性、也最有争议的一部文艺片。宣传方精于算计,打破以往电影选在周五上映的常态,甚至宁愿放弃元旦档第一天长假,31号上映,“一吻跨年”的噱头让电影预售高达1.5亿。

《地球最后的夜晚》是毕赣第二部院线电影,他拍完《路边野餐》,就在华策的战略投资下和自己的制片成立了荡麦影业,投入到《地球最后的夜晚》的开发中。因为《路边野餐》的成功,让他这一部电影有了超过2000万的充裕成本(《路边野餐》仅50万),找演员也很顺利,张艾嘉、黄觉、李鸿其,一直到最后定下来的汤唯都没费什么事儿,演员们也都能预见到这很可能是一部名利双收的电影,不但有可能卖高票房,也会有在国际上拿奖的机会。

电影2017年6月15日在贵州凯里开机,天公不作美,天降暴雨,置景达不到要求,导致电影刚开机就停机。

接下来的故事就像多米诺骨牌,一直影响到最后,电影不能如期拍完,演员合约到期纷纷立足,至此电影还没拍到一半。毕赣和制片人只能四处想办法,一边说服投资方追加投资,一边找演员们协商,希望能抽时间把电影拍完。

幸好大家对毕赣都很包容,几个出品方愿意继续支持他,袁弘、张歆艺夫妇,还有黄晓明都在后期参投了这个项目,让毕赣能把电影拍完。几个演员也抽出时间,让毕赣把长镜头拍完,当时汤唯已经在赶拍电视剧《大明皇妃·孙若微传》,也请假帮助毕赣完成60分钟的长镜头拍摄。

但是,和《路边野餐》的文艺和晦涩相比,《地球最后的夜晚》有过之而无不及,电影设置了三个空间,现实、记忆和梦境,镜头的长短用来区分梦境和现实,而现实和回忆则用黄觉头发的颜色分辨。前一个小时是现实和回忆的交织,镜头很碎,有时一场戏只是一句话或一个身体动作,接着就跳到另外一个时空,哪怕认真看,观众也极易陷入云里雾里。

而后半段一个小时的3D长镜头,看似更像是为了长镜头的炫技,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这样一部电影实在是难以接受。

电影的豆瓣评分上映前是7.5分,这是前期在各个影展上看过电影的观众给出的评分,这部分观众多为专业电影人、文艺片爱好者,对电影在艺术上的表达和技术上的大胆尝试给了很高的评价,包括李安也连用五个“非常”盛赞电影。但上映之后,普通观众开始进场,评分很快从7.5降到6.8,可以说,《地球最后的夜晚》豆瓣评分,就是一道文艺片影迷和普通观众的分水岭,也代表着文艺片和商业片的巨大沟壑。

与此同时,电影有了更多的正义,先是海报被曝抄袭,目前在豆瓣、猫眼等平台看到的封面海报,和小说《枕女优》的封面如出一辙,《地球最后的夜晚》海报由竹野文化设计,目前设计公司和电影宣传方都没有就这一争议给出解释;

在31号上映当天,电影口碑崩坏的趋势就已经相对明显了,有人发过来一张对话截图,某连锁影院负责人在工作群发消息称,“《地球》口碑堪忧,请各位让影院值班经理做好晚场卖品备货的同时,也做好异常事件的准备!如个别人退票,可单独个案处理,不要造成群体行动!”

这位影院经理的预感没错,首映当天不但电影差评不少,观影过程中也有很多观众中途退场,《地球最后的夜晚》大盘退票人次为31.9万,退票率为4.4%,远高于同档期影片《来电狂响》的1.2%和《海王》的1.0%。

之后又有一位署名“编剧李正虎”的网友发微博“举报”电影刷票房,说购票平台显示漫长,而他进场后发现空荡荡的影厅只有3位观众。

这个小插曲元旦当天电影官方微博给出解释,说是因为电影放映之前发现有技术问题,所以锁场调试设备,调试结束后恢复正常购票,电影也正常开场,并不存在刷票房的行为。

但是不管怎么说,电影预售加首日票房超过2.3亿,第二天就一落千丈,只有过千万,这是摆在眼前不争的事实,观众的差评,超过4%的退票,确实该“一吻跨年”的营销背锅。但是这个营销行为就一定是错的吗?

电影投资超过5000万,牵扯着多家投资公司,以及张歆艺、黄晓明等人真金白银的得失,拍摄时让导演任性,超支完成拍摄,上映后电影更是一件商品,导演也需要对投资方负责啊!电影当然可以如实宣传,这不是一部大众电影,它不属于那些打差评的普通观众,宣传方最终在口碑和票房间选择了后者,上映当天票房回本且少有盈利,相信所有人都能松了一口气,尽管有争议,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结果。从这个角度看,《地球最后的夜晚》倒成为了值得学习的营销案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