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徐峥:冷面笑匠的爱与诚

1月24日,各大社交电影平台都发布了有关于徐峥囧系列电影重启的消息。由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真乐道文化制作的电影《囧妈》24日开机,定档明年大年初一。

回头看看2018影圈,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属于徐峥的电影元年。从演员、导演、监制三个角度来看,徐峥在电影工业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那徐峥的电影是如何高楼如何平地而起的呢?

从2000到2018,徐峥的18年,经历了不同层级的跳跃和质变,每一步都在暗自叫劲,打破周身符号化的牢笼。徐峥多元化角色的电影路途,有着一条核心的线——找回电影的尊严感,制造有传递普世价值能力的电影。

徐峥与电影的缘分,要追溯到2006年的《疯狂的石头》,有了几部现象级电视剧的口碑作铺垫,渐渐地,观众与这个画风清奇的演员,建立起了一种莫名的信任感。这种信任感,在徐峥接拍了《无人区》以后,变得更加深厚。徐峥在大众内心好口碑的小火苗被点燃,燎原指日可待。

喜剧角色的塑造和喜剧类电影的尝试,让徐峥内心积攒了很多的创作欲。直至《泰囧》创造的票房盛世,大家发现,单纯的演员身份,已经满足不了这位创作欲日益增长的电影人了。

接着又拍了囧系列的第二部《港囧》,票房突破16亿,毋庸置疑,徐峥有着天才级的电影嗅觉。

但囧系列的问世,让很多了解徐峥的人心中产生了一些疑惑:“为什么拍了像《泰囧》这样的喜剧电影?”

很多人不知道,徐峥骨子里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人,内心有着科班出身的方圆和规矩。

就是这样有些许紧绷的徐峥,对于拍喜剧的质疑,作出了这样的回答:不希望电影永远飘在空中,有一种被架着的不安全感,雅俗结合,才接地气。

这份接地气,不仅仅体现在电影的框架上,徐峥挖掘喜剧的方法,也是接地气的。

徐峥会在给别人讲故事的过程中,仔细观察别人会在哪里聚精会神,到哪里发笑。然后同一个故事,微调一下再跟另一个人讲,看这个人的反应,最后根据听者的认同度修改剧本。

这样打磨、淬炼、扎根观众的接地气式学习方法,就是徐峥喜剧的源头。

囧系列给徐峥带来的风光、头衔是让人艳羡的,但徐峥似乎并不困于“好”的赞誉中,他是个极度“自省”的人,没有沉浸于光怪陆离的片刻辉煌,而是一层层拨开自己的本质,看到的是自己在上升前进中的另一个瓶颈。

徐峥曾袒露过自己“是一个失败的演员”的困惑——“有一次我看网上一个谁是实力派的问卷,网友说了好多人,我翻了好多页,始终没出现我的名字。”

徐峥决定将脚步慢下来,仔细思考作为演员的初心,和身为电影人要贡献出的价值。

《超时空同居》导演苏伦直言:“这部影片,完全是在徐峥的鼓励下才完成的。”

或许没有徐峥,很多具有开创意义的电影就没有诞生的机会。

身为监制所经历的这一切,对于徐峥来说,是阶段性的淬炼。

徐峥在电影方面多元化的才能一直悬在头顶,等待着合适的时机, 顷刻爆发,而这一刻,就发生在2018年——《幕后玩家》、《我不是药神》大获成功。

高口碑的电影,让徐峥实现他所追求的普世价值的传递,也凭借《我不是药神》获得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这份尊严感,久违了。

原本被大家担心的《药神》的故事背景,却反倒弥补了现实意义电影的空缺,徐峥坦言:“我们对票房是有点担心的,我们知道它是一部应该做的电影,但我们并不知道大众对它的渴求程度,因为很长时间没有拍这样的片子了,我们拍出来才发现,原来大众对这样的中国故事是饥渴的。”

宏观上说,这样的故事,是电影和大众的共赢,让电影市场看到了这类影片的希望,也让观众在未来有了接触这类影片更多的可能性。

这份意义,源远流长。

微观上讲,徐峥在电影上匠心的付出,或许让观众更多维度的懂得了:“好演员是怎样的,好演员可以做到哪一步。”

为了还原程勇这个小人物,找到“原来很多人只是活着而已”的角色状态,徐峥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每天去逛南京的菜市场,在居民楼里打转。

为了《无人区》的角色,徐峥可以一个月瘦25斤,不成人形,大漠里待两个月。也可以为了《我不是药神》的一个镜头,拍一天,一个哭镜,哭无数遍,即使有的镜头拍40多遍,也毫无怨言。

徐峥对于好的剧本,是有神圣感的。

徐峥就这么的,凭着自己对电影的忠诚,一步步收获了口碑、赞誉,也为中国电影工业做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

有网友说,徐峥似乎已经成为了好电影的定神针,标着山争哥哥大名的电影,一定不会让观众失望。

而这次囧系列的重启,徐峥带着剧组去到俄罗斯,也让观众卯足了劲儿期待

跟以往《泰囧》、《港囧》不同的是,《囧妈》从海报中就能看出,主打的似乎是宁静温暖的意象风格。漫天银装的雪地上,一辆绿皮火车“隆隆”向前,昏黄的灯光,嘈杂的车厢。海报营造的氛围,与之前囧系列的张扬、外放大相径庭,反而显得很内敛和神秘,让人想一探究竟。

这一派风格的转变,或许反映的正是《我不是药神》之后,徐峥内心的一种转变——对电影的欲求愈发向内、深入。

与此同时,从电影的命名来看,这次的囧系列,不再将电影的发生地,放在名字中了, 而疑似在电影名中直接透露了电影的故事信息——囧妈?极有可能电影要讲的故事,正是与母亲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囧妈》做了一个学术上突破性的尝试——开机即定档。

光从这一点,就能看出囧系列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影片产出链,从《泰囧》的高光时刻到《港囧》的一气呵成,囧系列电影无疑成了国产喜剧电影一个标签化的旗帜,撑起这一切的是一支经验丰富、经过了市场检验的专业化团队。

定档2020大年初一,也展露了徐峥团队的自信心,在厮杀升级的春节想要拿下更高的市场份额,不仅要有成熟宣发、吊足观众的期待,更多的还是要在口碑上和观众建立信任联结。

徐峥,是相信自己,也相信观众的。

就跟金马领奖台上,徐峥说的一样:“我们聚在这里像一家人一样,我相信中国电影会越来越好。”

相信徐峥推动电影工业向前,挖掘社会深层次的决心,也会让囧系列三部曲一路螺旋上升,越来越好。

“只有观众不被当傻子的时候,中国电影的高票房才不是幌子。”

什么时候,浮躁的商业电影能少些,扎扎实实震慑人心的电影能多些, 中国电影的路途或许就不那么乌烟瘴气了。

关键词: 冷面 徐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