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启航》获评“改革剧扛鼎之作” 研评会专家齐点赞

28日,央视开年大剧《启航》在京举行了研评会。

28日,央视开年大剧《启航》在京举行了研评会。此次研评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承办,与会领导、专家就《启航》的主题立意、艺术特色、人物形象、社会反响等进行了多角度深入研讨,其“行业引领意义”、“强烈的纪实性和独特的戏剧性”等方面等获得肯定。

据悉,《启航》由中央电视台、森林影画文化传媒等联合出品,讲述了主人公曾雁来临危受命出任渤海市委书记,引领渤海市实现转型升级、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故事。该剧1月9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取得了非常好的收视反馈和社会反响,收视始终位居同时段黄金档电视剧前两名,微博话题高达300多万。同时,《启航》对改革主题的关注、对城市发展的聚焦、对制作的精益求精等特点,得到了观众与业内的积极评价,被视为新时期改革剧的扛鼎之作。

高度评价《启航》“具有行业引领意义”

出席研评会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刘梅茹指出,《启航》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列入改革开放40年重点剧目、重点跟踪支持的一部剧,特别难得的是“聚焦当下、反映现实”。她指出,《启航》在篇幅方面值得肯定,具有行业引领意义。“它的内容很丰富,主题也很深刻,但把深厚高远的立意在28集的篇幅里以故事的形式呈现表达出来,很紧凑、不注水、没有狗血剧情,这对我们的行业是有引领意义的。”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名杰指出,《启航》确确实实是文艺创作领域的一次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他以“三正三新”进行了概括,即:守现实之正,创艺术之新;守思想之正,创形象之新;守方向之正,创传播之新。“《启航》紧贴当下现实,紧贴国计民生,紧贴时代主流。最为难得的是该剧不拘泥于现实,努力体现出理想引领之光,表现出巨大勇气和高尚追求。”

“《启航》一开始就列入了我们的规划片单,在作品审查时我们开了绿色通道,即来即审、即送即审,保证了在央视的顺利播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戴维评价《启航》时说,它是一部传递影视人真心、匠心和决心,讴歌新时代的启航之作,同时也是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以“精品生产、北京模式”打造的一部启航之作。

“强烈的纪实性和独特的戏剧性”获赞赏

研评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把《启航》与《鸡毛飞上天》、《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做了对比。“《启航》这部剧非常独特,把镜头聚焦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是一部紧跟当代社会生活、紧跟改革开放历史潮流的最新鲜的献礼剧。”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表示,在很多“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剧里大部分看到的是一种追忆,而《启航》则直接切入当下,可以定位为新时代的一部执政教科书。她同时认为,《启航》带有鲜明政论体的现实主义艺术创作风格,这是这部剧在审美上的新发现,也是这类题材的新突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赵彤也认为,很多表现改革开放的现实剧是“回顾”,而《启航》则是“前瞻”,“让今天的观众看到今天的精彩。”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表示,《启航》不仅具有城市掌舵者教科书式的参考和认知价值,还以强烈的纪实性和独特的戏剧性作出了重要艺术贡献。湖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盛伯骥评价《启航》是一部健朗的履政宣言书、一部强盛的改革蓝皮书和一部丰腴的经济教科书。“不但有以往改革中遇到的问题,更有目前各级政府遇到还没有解决的问题。”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则认为,《启航》是新型智慧城市理念的生动实践;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卢蓉也认为,《启航》题材重要,立意高远。“它要给城市发展做一个样板示范作用,同时也要给建设者形象做一个样板示范作用。”

中国作协全委、理论批评委员会主任范咏戈认为,电视剧《启航》最成功之处在于推出了一个崭新的新时代领导干部艺术形象曾雁来,他既有前瞻性目光又有底线思维,不把“执政为民”挂在嘴上,做事坦荡也不缺政治智慧。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高度评价了《启航》的两个特点,一个是篇幅短,“只有28集,这种勇气值得提倡”;第二是内容新,虽然只有28集,但是有很多的新鲜内容和思想闪光点。王一川也认为,《启航》28集的篇幅,“自觉带头遏制了无聊的胡编乱造的歪风,树立了简洁明快的叙事新风。”

“付出几倍于其他影视作品的心血”

北京森林影画文化传媒董事长、《启航》总制片人孙倩在研评会上表示,由于《启航》在题材上具有唯一性,没有类似的现实题材的作品可以做借鉴,为准确表现相关主题,编剧团队多次大幅修改剧本,甚至推倒重来,付出几倍于其他影视作品的心血。“为保证创作的严谨性,我们还邀请了多名专家担任我们的产业顾问,专门指导剧里关于智慧城市、港口、环保、简政放权等专业性内容的创作。”

据悉,北京森林影画文化传媒曾制作出品多部兼具市场与口碑的业内标杆作品。其中,电视剧《巨浪》在2015各卫视播出的抗战类献礼片中,占据收视率及网络点击率第1名,古装悬疑探案网络剧《妖出长安》更以400多万投资获得2000多万分账收入,成为行业公认的标杆之作。除正在热播的《启航》外,由宋晓峰主演的喜剧电影《这个保安有点彪》也将于2月15日在腾讯视频独家上映,另一部由何花主演的甜宠风格网剧《深宫丑女》也于日前在横店正式开机。

森林影画另一部业内关注的重大题材作品《北京以南》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组筹备。森林影画常务副总裁张守刚介绍说,《北京以南》以“小人物、大时代”为视角,讲述了主人公康本善、王冉秋梦想“当大工匠、修最难的机器、造最好的火车”,在民族独立、国家强盛、工业崛起的历史进程中奉献了自己全部心血的故事。“《北京以南》由创作出《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多部收视率榜首作品的金牌编剧王之理操刀,《生逢灿烂的日子》导演周友朝执导,著名演员、制作人果靖霖任艺术总监,目前已处于最后筹备阶段,预计于今年3月底开机。”

关键词: 改革 专家 齐点赞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