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时代第二部《大国工匠》重磅开启 打造中国梦想

2019年猪年到来之际,新时代广告片第二部《大国工匠》重磅发布。

2019年猪年到来之际,新时代广告片第二部《大国工匠》重磅发布。

影片中,不仅展示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复兴号动车组列车、C919大型客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星光中国芯工程”等六项展现大国工匠新科技的“利器”,电影演员成龙还为“大国工匠”精神发声,为中国梦代言。

潜水器、动车、客机高科技突破

展现中华复兴的伟大力量

影片中展示的第一项“大国利器”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它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也是863计划中的一个重大研究专项。蛟龙号首席潜航员叶聪在视频中表示“蛟龙号实现了世界领先的7000米级下潜,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几年向万米深渊发起挑战。”据悉,2002年中国科技部启动“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工作。而在2012年6月,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也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影片展示的第二项“大国利器”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它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文命名,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影片中,中国中车总工程师张新宁为中华民族的兴旺发声,“从制造到创造,‘复兴号’承载了我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

影片展示的第三项“大国利器”是C919大型客机。它的全称是COMAC C919,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说道“C919是中华民族百年‘大飞机梦’的历史突破,中国大飞机将载着中国梦翱翔广阔的蓝天。让他飞得更高,飞得更远,飞得更好。”

火箭、飞船、中国芯突破核心技术

中国开启精益求精新时代

《大国工匠》中展示的第四项利器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它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一院)为总体研制单位研制的新型液体燃料运载火箭,预计到2021年火箭各项技术趋于成熟稳定时,将逐步替代现有的长征二号、三号、四号系列,承担中国80%左右的发射任务。长征七号总指挥王小军自豪地表示“长征七号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它的研制立足于自主创新和绿色环保理念,整体性能大幅提升,核心技术世界领先”。

除了火箭必然少不了飞船的科技事业。影片中展示的第五项利器是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它是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的一款货运飞船,也是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它开创了载人航天任务天基测控体制为主的飞行控制先河。天舟一号总设计师白明生更详细阐释了它的意义,“天舟一号突破和掌握了货物运输、推进器,在轨捕加等关键技术,标志着中国航天开启了空间站时代。”

而最后一项压轴的“大国利器”是“星光中国芯工程”。历经10年的自主创新,“星光中国芯工程”先后取得了8大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大规模产业化的一系列重要成果,申请超过1500多项国内外技术专利,取得了全球过亿枚的销售量,产品覆盖16个国家和地区,使得中国在PC图像输入、移动多媒体两大重点应用领域取得了全球领先的地位。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部邓中翰表达中国芯对中国梦的影响,“新一代智能化技术正在快速普及应用,我们‘芯片人’要立足自主创新,用‘中国芯’铸就‘中国梦’”。

成龙助力《大国工匠》阐释中国梦

新时代第三部序曲即将开演

而颇为应景的是,《大国工匠》影片中还出现了中国梦的代表:电影演员成龙。成龙具有世界性的影响力,更作为中国功夫电影的代言人在好莱坞为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发扬者。他在影片中对这些“大国利器”表达了自己的呐喊与期许,也传达了对“中国梦”的理解:这些大国利器,让我们每个中国人自豪!我们做好新时代的中国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也需要“大国工匠”精神,而如果精益求精地去努力,所有梦想都会来找你。

据悉,波澜壮阔和豪迈的《大国工匠》是新时代系列的第二部影片,其描述的科研实力、专攻精神与中国梦的新时代精神不谋而合。而紧接着《大国工匠》的发布,不久新时代第三部《楹联篇》也会重磅袭来敬请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