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零容忍!教育部回应"翟天临学术事件"

教育部回应“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重申“零容忍”态度,绝对不能允许出现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

翟天临

2月15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回应“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称,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有关方面迅速进行核查,北京市有关方面在督促和指导北京电影学院组织开展调查,北京大学也开展了相关核查工作。        

调查不仅涉及本人是否涉嫌学术不端,也涉及工作的其他各个环节是否存在问题。昨天,北电和北大相继发布阶段性核查声明。          

教育部再次重申一贯的鲜明态度——零容忍。绝对不能允许出现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对于这些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相信有关方面认真严肃进行后续核查工作,依法依规做出处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相关处理情况。           

连日来,围绕着演员翟天临论文涉嫌抄袭、被北大录取博士后等问题一直被公众瞩目。2月14日下午,翟天临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致歉信一封,他写道:“向学校、向爱护我的师长、以及社会大众郑重道歉。还有一直支持我的粉丝们,让你们失望了。他在道歉信中表示:“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          

2月13日,有媒体查阅到翟天临的北京电影学院硕士学位论文《“英雄”本是“普通人”——试论表演创作中的英雄形象与人性》。知网查重结果显示,翟天临的论文有超过万字重复,重复比达到36.2%,单篇最大文字复制来自陈坤当年的本科毕业论文。          

翟天临

此外,还有网友质疑翟天临的高考成绩同样存疑。翟天临曾公开表示自己高考数学只有19分,因为其他几门成绩发挥出色基本上满分的情况下,才能在2006年从山东省顺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          

网友在2007年山东现代教育艺术类指导专刊里发现,在06年北京电影学院在山东只收录了两位学生,其中一名便是翟天临,通过表中信息可得知,当年被录取的两人高考成绩分别为402分与348分。          

当年与翟天临一同录取的另一位山东考生是马晓灿,马晓灿随后与翟天临一同考取了北电的硕士,不过她是通过考研考试被录取,成绩优秀,翟天临也是未经过考研考试推免入学。结合翟天临高考数学只有19分的信息推断,他的高考成绩很可能只有348分,实在难以称得上是“学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