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王景春、咏梅年近50的他们,成为了柏林影帝影后!

中国电影又在国际上露了一面。

2019年2月17日,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终于落下了帷幕。中国演员王景春、咏梅拿下了影帝影后的桂冠。

中国电影又在国际上露了一面。

本来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就是华语电影的大年,张艺谋的新作《一秒钟》,娄烨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都入围了主竞赛单元。

可是,临到电影节开幕的前几天。

国师的新作,《一秒钟》还是被撤了下来。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技术原因,但是到底是什么不可抗拒的原因,我们心里面也应该有个数,毕竟国师这次又碰到了文革题材。

真是没想到强如张艺谋这样的国际大导演,奥运会和G20峰会都能拿下的大导演,被人尊称为国师的大导演。

在职业生涯的后期,还能遇到这样恶心的事情。

东方不亮西方亮,总有一方出太阳。

国师退赛了,王小帅上了。

他的电影《地久天长》,帮助王景春和咏梅拿奖了。

王小帅这也是第六代导演里的佼佼者,虽说成就比不上他的第五代前辈导演,但是多多少少也是在国际上露过几次面。

2001年,王小帅执导,高圆圆主演的电影《十七岁的单车》入选第51届柏林电影节竞赛片单元获评审团大奖银熊奖 。

2005年,王小帅执导,高圆圆主演的电影《青红》获得第58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2008年,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左右》获得第5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和“特别关注”奖。

2010年执导的影片《日照重庆》入围第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王小帅也因此获得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导演奖。

2014年9月电影《闯入者》入围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王小帅的电影不好不坏就是个一般的水平,但是人家资源好,所以就能走出去获得一些不痛不痒的奖。

《十七岁的单车》里的高圆圆

最近这几年,王小帅在电影方面的成就还是老样子,但是电影之外的事情却是一直让他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8年11月17日,胡波导演的遗作《大象席地而坐》拿下了金马最佳电影。

胡波的母亲从李安导演手中接过奖杯的时候,好多人都哭了。一个青年导演的电影长片处女作拿下了金马奖,但领奖的人不是他。

究竟电影是现实,

还是现实本来就是电影。

胡波自杀了,

但是他是怎么自杀的?

好多网友把矛头指向了《大象席地而坐》的幕后投资人。

王小帅夫妇。

胡波

胡波的死到底和王小帅夫妇有没有关系,这真不好说,但是他们肯定有着瓜田李下的嫌疑。

胡波把《大象席地而坐》的片长,剪了四个多小时。作为投资人的王小帅夫妇肯定不同意了。

一个是导演,单纯的为了艺术,本身没有什么错;另一个是投资人,也是单纯的为了回本,这也本身没有错。

错的是。

搞艺术的别找为了票房的,为了票房的也别找单纯为了艺术的。

王小帅夫妇

王景春和咏梅这次双双登顶凭借的正是王小帅最新电影作品《地久天长》,这个电影2月14日在柏林电影节举行了首映。

故事怎么样,还真不知道,但是演员的表演应该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状态。要不然也不会双双拿下影帝影后。

王景春和咏梅都是从业了大半辈子的老演员了,也应该到了他们拿奖的时候了,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他们会一起拿。

王景春最近几年也挺火了,演技也是得到了行业内外好多人的认可,所以在好多电影里都有亮相。

2017年,王景春在大制作全明星豪华电影《建军大业》里演的是贺龙元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相比较而言,咏梅大家就不是很熟了。她最近的一次大银幕亮相,还要追溯到好几年之前。

2015年,侯孝贤导演的电影《刺客聂隐娘》上映了。而咏梅就在其中奉献了 一段精彩的演出。

她在里面演得是聂隐娘的母亲,影片一开始不久,她就登场亮相了,和前公主来了一段朝廷礼仪的对手戏,给人印象深刻。

2015年廖凡凭借《白日焰火》拿柏林影帝的时候,王景春只不过是《白日焰火》里的男三号。

而咏梅在《刺客聂隐娘》里更是连女三号也算不上。

可是,短短几年时间,他们就走上了人生的巅峰,成为了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影帝影后。

他们是普普通通的演员,懂得老老实实做人,也相信自然成长的力量,演了半辈子了,能够拿下桂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