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流浪地球》破40亿,是偶然也是必然

《流浪地球》破40亿,中国科幻电影的路还很远

截止到目前,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破40亿,超过《红海行动》,赶超《战狼2》的56.7亿票房。与此同时吴京喜提“京奇队长”新绰号。

截止到目前,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票房破40亿,超过《红海行动》,赶超《战狼2》的56.7亿票房。与此同时吴京喜提“京奇队长”新绰号。《流浪地球》票房直奔40亿之上,看起来就像是突然建起的高塔。之前科幻类型影片一直都没有高票房的市场积累,突然出现这样一部作品,不仅让科幻迷们高兴,也让大众吃惊。

图片1

长久以来,中国科幻电影都是不温不火。前几年尽管出现了《三体》《北京折叠》这样优秀的科幻小说,但是中国观众对中国科幻电影还不敢抱有希望,加上电影《三体》流产,中国科幻电影的崛起看起来更是遥遥无期。而今年《流浪地球》的出现,填补了中国科幻电影在高票房榜单上的长久缺位。这样一部科幻电影的存在,其价值自然是不容小觑。

图片2

首先是影片的硬核科幻气质,与国外优秀科幻电影的距离拉近了。影片中世界末日将要到来,恢弘壮阔的场景,让人赞叹。要知道中国大片,尤其是科幻类型的大片,缺的就是特效制作。行业人都知道将这类电影特效做好有多难。过去大家对中国电影特效的评价大多都是“五毛特效”“辣眼睛”等负面影评,这次《流浪地球》是少有的将魔幻、科幻元素做的好的影片。据介绍,整部电影生产环节涉及了3000张设计图、10000件道具制作、100000延展平米实景搭建,还有数量相当的单件成本超45万元的防护服和德国制造的、可以实地运行的运输车。

图片3

特效之外,故事讲述、情感渲染、人物塑造、台词等方面也都还不错,虽有瑕疵,但不影响整体观感。

当然,《流浪地球》高票房的诞生也不是偶然。

首先是资本支持。近些年中国电影行业经历了高速增长。2016年全国点映总票房454.23亿元,2017年全年电影票房559亿元,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破600亿。连续多年的高增长,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行业总体在扩大,也让电影人找钱比以前更容易。尽管《流浪地球》在制作阶段一度因缺钱,但是它也赶上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壮大的好时机,不然吴京也拿不出那么多钱来支助。

其次是人才储备。我们可以看出高票房的电影一般都是由有实力的电影人才促成。对于《流浪地球》这样的科幻电影来说,制作人才、演员都很重要。据导演郭帆介绍,电影中的75%的特效是由国内团队完成,另外25%是韩国和德国的团队完成。

图片4

好的剧本也是好影片诞生的基础。从产业链的上游来看,剧本创意非常重要,影响了中下游的制作、发行等环节。没有好的剧本相当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近些年中国出现了不少优秀的科幻小说。先是2015年刘慈欣的《三体》获得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紧接着2016年郝景芳的《北京折叠》也获得雨果奖。从剧本源头来看,好的小说为剧本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积累了不少忠实粉丝。而且连导演郭帆都说,在中国电影工业化还未发展成熟之前,他靠的就是扎实的剧本和创意。

然后是电影工业体系的支撑。随着中国电影产业化的发展,电影生产在标准化、流程化、数字化层面有所提高,尽管与好莱坞相比还是比较弱,但是已经具备拍摄一部行业标准的作品。此前重工业影片《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的成功也给了大家希望。能不能拍出一部大手笔科幻片是电影工业化发展的考验,《流浪地球》的出现展示了中国电影工业已经有了较好的制作技术,在工业化水平上进步很多。

图片5

最后是庞大的电影市场。2018年我国票房已经破600亿,这一成绩是有迹可循的。在2018 年一季度,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达到 202.17 亿元,超过北美同期的 28.9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83 亿元),首次成为世界第一,而这个成绩也刷新了单季度国家及地区电影市场的纪录。这样生机蓬勃的电影市场为电影制作带来更多可能性。

《流浪地球》和中国内地票房榜单中的其他电影《战狼2》《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唐人街探案2》等一样,都从不同维度代表着中国电影与好莱坞抗衡。要知道世界电影票房榜前100名里大多数都是好莱坞制造,中国仅有一部《战狼2》入榜。如果《流浪地球》票房超过《战狼2》,那么中国电影挑战好莱坞电影霸主地位更进一步。

目前《流浪地球》票房成功、口碑不错、话题热乎,拥有爆款所具有的体质,就此国产科幻片的元年到来了吗?从公布的拍摄计划来看,一大波新作品、新制作计划、投资计划已经在路上了。《上海堡垒》《拓星者》《明日战记》也将随后上映,但是最近两三年可能不会再出现像《流浪地球》这样的科幻大片了。因为科幻元年的到来不仅需要作品数量的增多,同时也需要一个更加成熟的工业体系支撑,其中需要行业人不断的创作,不断的试错。毕竟《流浪地球》也是历时4年才诞生。

关键词: 必然 地球 流浪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