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谁先爱上他的》:亚洲之光,台湾地区同性婚姻合法了

《谁先爱上他的》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一个有关同性恋的故事。

去年的金马奖,几乎是被内地电影包圆了,最佳影片是胡波的《大象席地而坐》,最佳导演是张艺谋,影帝是徐峥,只有影后的桂冠被台湾演员谢盈萱摘得。

今年的金马奖上台湾本土只有一部电影还算可以,绝对算得上是去年的华语前五好电影。

这部电影就是邱泽,谢盈萱主演的《谁先爱上他的》。

这部电影去年入围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女演员在内的好几项金马奖,不过最终只有谢盈萱拿到了影后的桂冠。

《谁先爱上他的》这部电影讲述的就是一个有关同性恋的故事。

宋正远死了,留下了一笔保险金,但是他把自己的保险金留给了自己的小三阿杰。

其实,阿杰不是小三,而是小王,因为他是男的,等于就是小三的中间多了一根棍子,所以有人叫他小王。

宋正远有小王,自然也就有正室了,他的正室是一个叫刘三莲的中年妇女。

刘三莲知道自己的男人出轨了另外一个男人,本来就是一件已经很是让人崩溃的事情。

可是,让刘三莲更加崩溃的事情还在后面,宋正远死的时候居然把保险金留给了小三。

刘三莲已经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多年了,她身上有着典型的市井气质,绝对不是那种傻傻等着吃亏的人。

她找上门来了,她要和小三争夺宋正远留下的保险金。

她还有个儿子,正在上初中,他们还要生活,现在宋正远死了,如果没有这笔保险金,她们娘两以后可怎么生活呢?

阿杰好像并不知道宋正远给他留下了一笔保险金,所以一开始就以强硬的态度拒绝了刘三莲。

刘三莲的儿子明白了阿杰和自己父亲的关系之后,倒显得对阿杰非常有兴趣,因为他想知道父亲临死前留在身边的这个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于是,刘三莲的儿子就懒在了阿杰的家里不走,阿杰没办法只好带着他了。

刘三莲彻底崩溃了,这个臭小三不仅抢走了自己的丈夫,现在也抢走了自己的孩子。

刘三莲跑去问心理医生,难道这一切都是假的吗?

既然宋正远喜欢男人,为什么还要和我结婚?他就从来没有爱过我吗?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就又要从头再讲一遍这个故事,然后再来看看到底谁爱着谁,谁先爱上他的。

十几年前,宋正远是位教音乐的大学教师,然后他在剧场碰见了小演员阿杰。

他们走到了一起,可是那时候的世俗压力太大了,最后宋正远选择了和异性结婚了。

这异性就是刘三莲,他们结婚之后,还生了一个儿子。

可是,突然有一天,宋正远说是要做回原来的自己。

他找到了阿杰,可是时间不长,宋正远的头发就一把一把的往下掉。

他病了,很严重,是癌症,阿杰没有抛下他,给他买小笼包,给他借高利贷看病。

刘三莲这个时候应该明白了,宋正远从来没有爱过她,也是阿杰先爱上他的。

刘三莲也知道了,他们是如何彼此相爱,如何彼此付出,如何…………

电影的最后,刘三莲把宋正远的保险金让给了阿杰。

不过,她也得到了宋正远留给她的房子和儿子。

有房子,有儿子,家也就还在。

这部电影结构巧妙,叙事手法新颖独特,它通过回忆和现实的交叉剪辑,倒叙插叙的方式,给观众了讲了一个谁先爱上他的故事

并且在故事的最后,又表达了包容和解的价值取向,绝对是值得一看的华语佳作。

影片中有个小细节,真是让人感动,阿杰白发苍苍的母亲知道了儿子是同性恋之后,还是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这个细节,也和当下的台湾社会非常契合,这就等于表明,台湾社会的上下基本上是比较支持同性恋。

这几天,台湾那边传来一个好消息,他们那边同性婚姻合法,只要年满18岁的同性恋人都可以登记结婚。

世界上那么多国家和地区,到目前为止实现同性婚姻的不多。

不过,这次台湾走在了前面,成为了亚洲之光。

人类发展到今天,有人预言婚姻制度都会消亡,同性恋有什么不能接受的。

我们有我们的世界,他们有他们的世界,只有互不打扰,就是最好的支持和问候。

爱最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