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去年有2892家公司参与“网大”出品,谁又赚了大头?

随着“网大”市场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进入这一市场的公司数量也不断增多。

据统计,2016年参与出品过“网大”的公司有1332家,2017年这一数字小幅增长上升至1431家(去掉已下线影片的出品方),而到了2018年出品公司已经跃升到2892家,成跳跃式增长。但其中有2449家公司只参与出品过一部影片,只有19家公司参与出品的“网大”数量在10部以上。

而在发行方面,2016年参与“网大”发行的公司数量是295家,2017年上升至402家,而随着市场机制的调整,2018年发行市场的集中度有所提高,共有304家公司参与发行。但其中有201家公司只参与发行过一部影片,发行数量在10部以上的公司只有16家。

在近年来头部“网大”不断创造分账票房纪录的吸引下,很多影视公司抱着试水的心态进入了这一领域,加上投向“网大”的P2P等热钱资本涌入,也催生了一批公司。但总体上看,大部分公司的尝试都不算成功,沦为了“单片公司”,能留存下来持续产出影片的公司数量并不多,市场资源也将日益向头部公司聚集。

在《2018年网络大电影年度报告》中,爱奇艺披露了其合作方中票房分账前10名的公司名单,如下表所示,这十个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三家头部公司,包括新片场、淘梦和奇树有鱼,它们是最早入局“网大”行业并且做出成绩的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每年出品和发行的“网大”已经达到了较大规模,而且不乏票房分账位居前列的影片。几家公司也都形成了各自有特色的战略布局,对业界有一定的标杆意义。例如奇树有鱼近两年开始主推“网大IP化”,在2018年与几大视频网站均建立了相关的合作计划,包括与爱奇艺合作的翻拍港片的“奇光计划”,与优酷合作的主打武侠题材的“新武侠计划”,与腾讯视频的合作以“网大”形式呈现公安系统内英雄事迹的“南粤警星计划”,以及与芒果TV合作的主打女频题材、基于掌阅文学IP改编的“芒果树”计划等。

第二类公司是处于市场第二梯队的公司,包括映美文化、溢彩影视、安之若素影视等,他们的出品和发行数量也达到了较大规模,但相对而言缺乏爆款作品,依靠数量优势在市场上保持着稳定的收益。例如溢彩影视其2018年与爱奇艺合作的影片多达81部,加上与其他视频网站合作的影片,全年参与的影片超过了100部,但几乎所有的影片,其都只是以发行方的角色参与,缺乏由自己主控的标杆性作品。另一家以发行见长的公司映美文化在2017年曾依靠《伏妖·白鱼镇》《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等头部作品跻身一线公司行列,2018年,其与爱奇艺合作了16影片,加上与其他视频网站合作的影片,总数达到了28部,但因缺乏头部影片,而导致市场地位有所下滑。安之若素影视代表的则是另一种发展路线,其母公司蓝蓝蓝蓝影视传媒(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专业剧本创作起家的公司,自2016年开始进行网络大电影的开发,擅长“玛丽苏”式浪漫题材作品的开发,旗下的“白衣校花与大长腿”系列和“特工总裁”系列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此类公司专注于某些有稳定观众群的类型电影的开发,平均每部影片的投入不高,难出爆款作品,但也能保持一定的利润率。

第三类公司则是依靠“爆款”驱动的公司,包括二友影业、完美建信影视、云南爆笑江湖文化、信风影业等,他们产量不高,只有几部甚至1部作品,但以“精品化”的策略打造,一旦成功,便能取得丰厚的市场回报。例如二友影业凭借出品的《济公之神龙再现》,完美建信影视凭借出品的《灵魂摆渡黄泉》便分别排到了爱奇艺“网大”合作方年度票房分账的第四名和第五名,爆款效应可见一斑。但这类公司因为产量很低,也有较大的风险,要长远发展需要建构自己的IP储备,确立内容领先优势。如云南爆笑江湖文化凭借其旗下的《陈翔六点半》IP,虽然每年只产出一部“网大”,但却能跻身票房分账前列。

总体上来看,在影视市场整体“降温”的影响下,加上P2P等热钱资本的消退,“网大”行业将进入到调整期。如下表所示,2018年“网大”公司的融资事件均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未再有“网大”公司获得融资的消息。而能获得融资的公司也多为头部公司,在资本的助力下,淘梦、新片场、映美等公司的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市场集中度也将更加提高。对于新加入“网大”领域的公司来说,必须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否则便很容易沦为“炮灰”。

关键词: 大头 公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