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从业者发声:请别对动漫有偏见 这个行业未来可期

作为动漫行业的从业者,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有两件事值得我们去关注。

《包宝宝》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作为动漫行业的从业者,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有两件事值得我们去关注。

第一件事,是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两会传递出的政策信号,很可能对行业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第二件事,则是奥斯卡奖的颁奖礼——就在2月25日,一部由外籍华人制作的,表达中式家庭关系的动画片《包宝宝》一举拿下了奥斯卡奖最佳动画短片的小金人,与此同时,另一部由中国团队深度参与制作的动画片《冲破天际》也赢得了最佳动画短片提名的荣誉。

面对奥斯卡奖带来的惊喜,中国的动漫人无疑有充分的理由感到“提气”。事实上,就算没有来自国际奖项的肯定,近几年来,中国动漫行业的繁荣也早已有目共睹。从2013年起,伴随着资本介入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动漫产业开始急速发展。大量动漫相关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诸如COS、同人画、漫画、轻小说等动漫行业的分支领域,也都获得了不少的投资。市场之上,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开始涌现出来,整个行业的整体氛围,也一改过去的冷清、凋敝,变得充满朝气。

 《冲破天际》

然而,繁荣的背后,也不乏令从业者忧心的信号。近两年,资本的快速介入如同一柄双刃剑,虽然为行业打开了局面,但也制造了大量不理智的泡沫。

很多人受快钱、热钱吸引而加入行业,却并不理解动漫行业的文化与发展趋势,长远来看,这并不利于行业发展,不仅会导致行业畸形,还会生产出大量“垃圾”,破坏行业整体形象。要让市场回归理性,鼓励行业良性发展,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尽管全国两会上有很多更加重要的议题值得讨论,但作为从业者,也作为一个年轻人,我十分期待动漫行业的问题能够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在两会上得到更深入的讨论。

纵观全球,邻国日本的动漫产业,无疑称得上一枝独秀。因为该国动漫产业发展更早、更专业化,如今已成为标志性产业。据日本动画协会2017年披露,其市场规模已突破2万亿日元。然而,对比之下,中国的人口,尤其是热爱动漫的年轻人口,在规模上远超日本,市场前景理应更为广阔,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动漫业的发展却充满坎坷艰难。尽管动漫产业,乃至于整个文娱产业都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家国大事,但是,对于年轻人而言,这一产业却事关他们的精神生活与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因此理应得到更大的重视。

内地上映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

作为从业者,我期待国家能够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动漫产业,不要因为其在形式和题材上不同于一些传统文娱形式,就戴着有色眼镜观察。这种不必要的偏见,会阻碍动漫产业的繁荣和发展。

在行业受众面得以拓宽之后,下一步自然就是将众多主要消费外国产品的动漫爱好者,转化为国产动漫的消费者。这就需要提供更符合主流受众口味的作品,要做到这一点,国家最好能够在支持低幼动漫发展的原有政策基础上,支持发展更有深度、更适合青少年读者的动漫产品。

我还期待社会对动漫产业的理解,超出“动画”或“漫画”本身之外,而将其看做一个包含周边产品、IP打造、市场营销在内的行业生态来看待,使整个行业能够规模化发展。

最后,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支持行业发展的国家资助计划,不要成为一些低劣作品“骗经费”的工具。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调研,调整鼓励和支持行业发展的方式,减少对个别作品的“垄断式”保护和“撒钱式”扶持,更好地奖励精品。如此,中国的动漫行业才有机会“冲破天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