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绿皮书》:18个小细节之下的全新解读

黑人钢琴家上学时是在列宁格勒音乐学院学的古典音乐,三重奏的另外两个成员也是苏联人,而那时候正处在美苏争霸最尖锐的时期。

1,故事的一开始,托尼拿走了罗斯古德的帽子,然后上演了一场贼喊捉贼的把戏。

托尼这样做是为了和大佬罗斯古德有亲近的机会,当托尼把帽子还给罗斯古德的时候,果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样也就为后来罗斯古德给托尼打电话介绍司机的工作埋下了伏笔。

2,托尼拿走罗斯古德的帽子导致罗斯古德发火,也直接导致了会所停业。

不过,这不是会所停业的真正原因,而是罗斯古德的发火恰巧赶上了会所想要停业装修的计划。

托尼一早就知道会所即将就要停业装修,所以才会有意拿走罗斯古德的帽子,以求在大佬跟前混个脸熟。

3,罗斯古德发火导致会所提前停业装修,会所负责人应该会追查到底是谁偷走了罗斯古德的帽子。

照看罗斯古德帽子的女侍应因为收了托尼的钱,所以也不敢揭发托尼。

4,托尼将两位黑人佣工用过的杯子直接扔进了垃圾桶,而她老婆又拿了出来。

这个小细节表明了托尼一开始对黑人的态度有些不友好,为后来他态度的转变做了铺垫。

也表现出了托尼老婆对黑人的接纳太态度,也为后来她答应黑人钢琴家雇佣托尼做了铺垫。

5,托尼和胖子大胃王比赛吃汉堡,赢得了50块钱。

其实,托尼比赛并没有赢,那50块钱是他去当铺用手表换来的钱。

虽然,影片中的剧情是先有托尼比赛吃汉堡,后有当铺当手表。

但是,托尼当手表所得50块钱不知所去,所以我们有理由推测托尼比赛并没有赢。

6,在酒吧黑帮老大找托尼做事,托尼婉言拒绝了。

这表明托尼有一定的黑帮背景,或者和黑帮成员走的近,再结合托尼会所看场子的职务,这也就是黑人钢琴家雇佣他南下的真正原因。

托尼婉言拒绝了黑帮老大,也表明托尼是个原则性的人,是个有自己道德准则的人。

7,托尼在当铺当表的时候,当铺老板和他闲聊了几句,因而还被托尼diss了一句。

但是,这个细节也为结尾处当铺老板来托尼家过圣诞埋了伏笔。

当铺老板来托尼家过圣诞又为黑人钢琴家最后的到来做了铺垫。

这种连环的铺垫体现了创作者的匠心和剧作上的高明。

8,黑人钢琴家放着北方的上层生活不过,却偏偏选择了南下演出。

这可能是为了配合当时美国社会上暗流涌动的黑人民权运动。

9,黑人钢琴家南下之前在全城物色合适人选,最终选择了具有黑帮背景的托尼,并且在应聘的时候提出了洗衣服擦鞋的要求。

个人认为黑人钢琴家提出这种要求,可能是要考验托尼的人品。

托尼直言拒绝了,维护了自己的尊严,也就通过了考验。

10,黑人钢琴家第一次被捕,去的可能不是泳池,而是同性浴室。

11,汽车抛锚,路边修理,黑人钢琴家和正在劳作的黑人同胞对视。

这一细节,导演表现的隐忍含蓄,把更多的思考空间留给了观众。

个人认为,这是本片最让人震撼的一幕,一下就把全片所有的主旨都浓缩在了这一个镜头里。

12,黑人钢琴家上学时是在列宁格勒音乐学院学的古典音乐,三重奏的另外两个成员也是苏联人,而那时候正处在美苏争霸最尖锐的时期。

还有黑人钢琴家的管家是一个印度人,黑人钢琴家可以和任何国家肤色的人相处合作,而那时候的美国白人却接纳不了黑人。

13,幸运之石和枪,是本片中最为重要的道具,为塑造人物形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托尼的拿枪拿石和黑人钢琴家知道他的拿枪拿石都表现出了各自鲜明的人物特征和性格。

14,本片中的没有任何一个反派,有的只是历史的陋习,破旧的观念。

15,剧中的所有人物的身上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连托尼老婆,托尼老婆的哥哥,当铺老板,黑人钢琴家的管家这样的小配角都散发着人的温度。

16,本片是的叙事节奏和技巧堪称教科书级别,在讲好了一个故事的同时,又塑造了两个丰满的人物形象。

17,托尼的形象是精明强干,黑白都沾,粗中有细,内心温柔的市井强人。

18,黑人钢琴家的形象是精明睿智,隐忍持重,进退自如,外冷内热的社会精英。

关键词: 绿皮书 细节 全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