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流浪地球》诞生记 郭帆:成功得益于国家够强大

当前,影片也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电影的焦点话题,而回顾影片的幕后诞生过程,却是一波三折,克服了诸多困难。

春节档影片《流浪地球》累计票房已经超过45亿元,观影人次也已破亿,目前是中国电影史上票房第二的影片,成为中国科幻大片的新标杆。当前,影片也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电影的焦点话题,而回顾影片的幕后诞生过程,却是一波三折,克服了诸多困难。

缘起

导演郭帆义无反顾

在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斩获世界科幻文学领域至高荣誉“雨果奖”后,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拿着刘慈欣的另一部科幻小说《流浪地球》的版权找到导演郭帆,而此时中影对于是否改编投拍还没有最终敲定。

北京文化是《流浪地球》的另一家主出品制作公司,据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介绍,在与中影和郭帆一同洽谈后,他们开始投入影片制作,“我们签了超收协议,就是如果超预算我们来承担超期的部分。那么承担下来之后,郭帆开始创作”。

导演郭帆从小就是一个科幻迷,成为导演的很大原因就是想拍科幻片,他坦言,“当有一个科幻片出现的时候,我是义无反顾地去做这件事情。”

场景概念图

制作

世界观设定+工业化水准

《流浪地球》讲述发生在五六十年后的故事,在前期制作阶段,郭帆团队特地找到多位科学家担任专业顾问,开始投入构建世界观的工作。

“地球的外貌、洋流、大气甚至天体物理中星球与星球之间的关系都要重新梳理”,郭帆透露,制作团队为此编写了一本词典和一本编年史,词典是对未来新技术的解释,而编年史则罗列从一九七几年到二零七几年,这一百年多来发生的大小事件。

同时,他们还依据小说画了3000多张概念设计图,实现从文字到电影画面的视觉建构工作,之后才在这个基础上进入剧本写作阶段。

“剧本大概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做剧本期间,我们还做了8000张的分镜图”, 郭帆说道, “我们把所有的创意放在前端筹备期,到了拍摄期就像装修一样,把设计图设计好之后,拍摄期就是去执行。”

影片为还原太空站戏份搭建了实景拍摄基地,主演吴京为此惊叹,“以前从来没有人敢想过,现在光凭想象,就已经建成这么大的太空站基地,已经是非常地不容易了。”

3000多张概念设计图,8000张分镜头画稿,10000件道具制作,10万平方米实景搭建,中国首部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大幕就此拉开。

困境

演员体力考验,4次追加预算

影片在拍摄期间遭遇了许多困难,对于演员来说,穿戴厚重的戏服是一项极大的体力考验。据介绍,戏服最轻有五六十斤,最重的高达100斤,要想休息演员只能被挂在支架上或趴在地上,吴京回忆起这段艰辛过程,都直言“太难受了”。

而更为艰难地是,由于主创对于所有细节的精益求精,投资预算很快耗光,资金问题让主创和投资方都顶着巨大的压力。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透露,影片一共有4次追加预算,“每增加预算都是咬着牙坚持,因为我们也没有经验,不知道能不能成功。郭帆非常认真,他按照美国电影的制作方式做镜头预览,每一次增加预算他就给我看一遍预览” ,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主创团队一次又一次获得投资方的信任和支持。

内核

传递主流价值观

影片为打造中国式科幻大片在拍摄制作上保持着高工业水准,同时也紧紧抓住了属于中国人的情感内核。

在导演郭帆看来,《流浪地球》的创作中不断强化了能让中国人理解和中国人能够产生共情的情感方向,吴京则认为中国人带着自己的家走的表达核心是以往科幻片没有出现的概念。

“有中国的文化情节,比如天人合一的哲学以及中国人对家园,对土地的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整个电影背景有很多中国的血液在里面,比起好莱坞的大片,它更能和中国的观众产生感情和思想上的共振”,刘慈欣这样说道。

影响

为中国电影人树立强大信心

《流浪地球》不仅在国内走红,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海外市场也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和口碑。谈及影片的巨大成功,郭帆认为这得益于国家足够强大的整体大环境,“只有国家够强大你才可以拍出科幻片,观众的自信心,其实也来自于国家。

《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预示着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无限可能,也象征着中国正在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坚定表示,“这部影片给中国电影人树立了很强的信心,这种类型的影片不再是美国人和欧洲人的专利,我们中国也有能力拍!”郭帆也认为,《流浪地球》可以让更多投资人看到中国科幻电影的可能性,“更多钱敢于投入进来,中国才会有更多的导演有机会尝试拍科幻片,工业才会越来越完善。”

宏大的世界观设定、扎实的剧本创作、高水准的工业制作,堪比好莱坞的震撼视听,为《流浪地球》赢得了观众的交口称赞,《流浪地球》也势必会为中国科幻电影的未来奠定一个坚实强大的探索基础。

关键词: 地球 流浪 国家 郭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