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徒手攀岩》:豆瓣9.1的佳作,看得人想喊救命

这部纪录片主要记录了美国职业攀岩者亚历克斯·雷诺徒手攀登酋长岩的人类奇迹。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已经过去好几天了,几部重头好电影也都会陆续出现在我们的大银幕上了。

《绿皮书》上映几天之后,在高口碑的加持之下,实现了完美地逆袭,已经成为了领跑市场大盘的头号选手。

前几天,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确定引进了《波西米亚狂想曲》,定档在了3月22日。

昨天,全国艺联也宣布引进了《罗马》,这真的是让人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好电影不分国界,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

除了以上这些优秀的奥斯卡电影之外,今天我也想给大家介绍另外一部优秀的奥斯卡电影。

这就是《徒手攀岩》。

这是一部纪录片,自去年公映以来好评如潮,拿下了好多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奖项,今年更是拿下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

这部纪录片在豆瓣的评分也是高达9.1,但是评分的人数好像不太多,所以我们作为搞电影自媒体的有必要把好电影推荐给更多的观众。

《徒手攀岩》这部纪录片有着非常好的题材,拍成纪录片真是可惜了,应该拍成故事片。

这部纪录片主要记录了美国职业攀岩者亚历克斯·雷诺徒手攀登酋长岩的人类奇迹。

酋长岩是全球最大的花岗岩巨型独石,耸立于美国加州Yosemite National Park(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内,高914米。、

被誉为“攀岩宇宙中心”,相当于攀岩界的珠穆朗玛峰,成功登顶者就是真的世界王者。

2017 年 6 月 3 日,美国攀岩大师亚历克斯·霍诺在无辅助情况下,徒手攻克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 3000 英尺 ( 约 914 米 ) 高的酋长岩,成为全球第一位徒手登上酋长岩的人类。

他登顶的全过程,仅仅用时3小时56分,而在他之前的攀岩者在辅助工具的帮助之下也是用了19个小时。

《徒手攀岩》的纪录片可分为两部分,前一个小时基本讲了亚历克斯的童年、以及和家人、女友的关系,还有他为徒手攀岩酋长岩做的前期准备。

纪录片的后半个小时展现的是亚历克斯徒手攀岩的全过程,紧张的让人感到窒息,吓得人不敢说一句话,但是又想冲着屏幕喊救命。

亚历克斯小时候在室内玩了一次帮助小孩子锻炼意志力的攀岩玩具,从此就爱上了这种运动。

这哥们在19岁的时候,父亲突然离世了,他也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退学了。

他念得还是工科,可是说退学就从美国的常春藤名校退学了。

他退学之后,就偷了家里的房车,直奔着户外而去,或许是感觉到了群山的呼唤,从此就是义无反顾。

他没有社交,吃住都在房车上,完全就是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不是在攀岩,就是在攀岩的路上。

这个世界从来都是属于疯子的,很多人明白这个道理,但是身体内就是没有成为疯子的基因。

亚历克斯成功了。

他攀登上了一座座悬崖峭壁,创下了一项项全新的世界记录,他成为了攀岩圈子里小有名气的人。

攀岩的成功不仅给他带了一定的地位和声誉,而且还让他实现了财务自由,他走出了房车,走向了世界。

他和他的小伙伴在世界各地冒险攀岩的同时,也认识到了世界的残酷。在南非时,他发现一些地方还用不上电。

南非,非洲最发达的国家,尚且如此,那就更别说其他地方了。

所以,他决定用自己一年三分之一的收入,创办基金会,用来帮助非洲的贫困人口。

他还出书了,向更多的人介绍了自己的攀岩经验。在新书的分享会上,他邂逅了自己的女友。

他和女友认真地恋爱,认真地生活,当在爱情婚姻和攀岩之间选一样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攀岩。

他是一个无聊的人,成功之后也是过着寡淡无味的生活,依然穿着素色的T恤,吃着朴素的蔬菜,在女友的帮助下才买了一个冰箱。

他也是一个有计划的人,在徒手攀岩酋长岩之前,他在世界各地进行攀岩训练,在酋长岩上也进行了60多次的有辅助练习。

最终才实现了人类的壮举!

就是这么一个了不起的人物,这么一个让人热泪的盈眶的故事,居然会以纪录片的方式呈现出来。

这多多少少有些遗憾。

真的希望有一天,有人能够把了亚历克斯的故事拍成电影,让大家看看我们人类有多么的了不起。

关键词: 佳作 豆瓣 救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