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阳台上》原著党力挺:对胶片呈现的周冬雨心动

现实主义题材影片《阳台上》将于3月15日上映。电影讲述了主人公张英雄(王锵饰)决心为父报仇,却对仇人女儿(周冬雨饰)产生复杂情愫的故事。

主创观众合影   

现实主义题材影片《阳台上》将于3月15日上映。电影讲述了主人公张英雄(王锵饰)决心为父报仇,却对仇人女儿(周冬雨饰)产生复杂情愫的故事。3月6日,导演张猛携电影主演王锵与南京观众进行映后交流,不仅收获原著党力挺,而且影片中传达的“成长之痛”引起全场共鸣和深刻讨论。

周冬雨新片《阳台上》南京路演引全场打call 导演张猛缅怀胶片电影畅谈色彩学

电影《阳台上》定档3月15日,这部提名第五届豆瓣电影年度榜单最值得期待的华语电影,以上海城市拆迁发展为背景,讲述了迷茫青年张英雄为父报仇,却对周冬雨饰演的仇人女儿产生复杂情愫的故事。3月6日,导演张猛、主演王锵来到南京农业大学与观众进行映后交流,第一位观众率先表达了自己对导演张猛的欣赏,评价《阳台上》相比导演之前的作品《钢的琴》有了一定的突破,偷窥式的镜头时在灯光、色彩的运用方面让人感觉特别有意思。

对此,导演也真诚地分享了自己在电影创作中对色彩运用上的心得:“小说里,搬迁的时候他们在杀那个鸽子,满天台的鲜血,由此我们找到了一种色彩的感觉,再加上影片里张英雄看陆珊珊,我希望那个红东西能过滤掉它所有的不美好。你们现在看到的周冬雨扮演的陆珊珊是美好的,那是因为王锵饰演的张英雄的那部分是美好的。”

谈及目前市场上较为少见的胶片电影,主演王锵逗趣道:“胶片电影是很费钱的,拍摄之前我们都会预演几遍,之前有摄影师不小心碰到机器,我们开玩笑说几秒钟几杯星巴克的钱就没有了。”虽然拍摄全胶片电影很原始很费钱,但张猛导演依然坚持使用这种方式,他说:“现在都是数字化了,但是我很缅怀那种工作方式,实际上胶片是一个不紧不慢的工作方式,它让你在现场有时间去思考,还有一种仪式感。如果还有机会,我还会用胶片的方式去工作,去记录真正的时光。”

周冬雨新片《阳台上》获原著党力挺 主演王锵羞谈“暗恋这件小事”

路演现场,一位女生称自己看到之前在网络上“看不懂”的争议,她作为原著党表示:“完全不同意那个观点,我觉得这部电影拍得非常好,一开始会担心导演能否将小说中对现实的无助感拍出来,看完电影感觉导演做到了。”此外,她还透露自己竟对胶片电影呈现出来的周冬雨有些心动,影片整体让人觉得很有质感。现场,另一位男同学坦言自己在观看影片时感受到了大环境之下个人的心理层面的挣扎,他主动分享了他观影后的所思所想:在这个时代的变迁下,必然会有一些利益不符合者,这些人利益的牺牲不论对与错,导演的作品像一个“记述者”一样把它们记录下来。现场观众的讨论逐渐深入,导演甚至表示“私下可以继续交流”。

影片中少年情怀满满,暗恋的故事也令许多观众感同身受,主演王锵回忆起自己“暗恋这件小事”时评价自己很土很笨,说到“做力所能及的事,像买早餐这样的”就害羞得说不下去了。其实,电影中的张英雄的暗恋也大同小异,他选择用最笨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情感,但这些都是暗恋这件小事的共性。

电影《阳台上》由将于3月15日登陆各大院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