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电影产业趋于“细分市场”,互联网与媒体主导创作

随着迪士尼的收购行为落下帷幕,世界电影格局这几年已经悄然发生着变化,不管是好莱坞的世界还是中国电影似乎正在进入到了一个产业变革的前夜。

3月20日,迪士尼对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正式宣布生效。这笔涉及713亿美元的重磅交易昭示着好莱坞从原来的“六大”变成了“五大”,好莱坞整个版图也也随着发生改变。

好莱坞曾经是“八大影业”的天下,经过几十年的并购,如今剩下了五个“独角兽”。迪士尼之所以收购福克斯看中的是他的馆藏“IP”,包括《阿凡达》以及原属于漫威英雄体系的《X战警》《神奇四侠》《死侍》等著名IP。

随着迪士尼的收购行为落下帷幕,世界电影格局这几年已经悄然发生着变化,不管是好莱坞的世界还是中国电影似乎正在进入到了一个产业变革的前夜。

全球电影产业进入“细分市场”时代,读懂这两个趋势才有机会赚钱

1:互联网电影会占据半壁江山,Netflix成为电影协会新会员

2019年的奥斯卡注定是一届要载入电影史册的电影节,Netflix凭借阿方索·卡隆的《罗马》等作品,共拿下15项提名,甚至比很多传统大厂牌都多。其中《罗马》一片独揽10项,并最终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多项大奖。但是获奖后,美国各大院线却并没有排片。

Netflix和院线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但是电影节评委倒是不在乎,毕竟我选的是电影,在哪里放就不是评委关心的事儿了。但是传统院线“绑架”着电影节,包括之前在戛纳Netflix就被围攻,就像一个乡巴佬进了咖啡馆一样。

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Netflix在电影产业的进阶之路显得异常艰难,但是所有人都知道那是不可阻挡的一种时代潮流。就好像当年电影从无声变成有声,从黑白变成彩色,从胶片变成数字,从2D变成3D一样。

Netflix公司作为一家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在电影大数据也是由他开始的,大数据是任何一个互联网企业的基本生存工具,就好比空气和水一样,而Netflix最先把它用在了电影产业里,并获得巨大的成功。虽然时至今日电影大数据作为一种工具给电影投资者和创作者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是仍然有众多的以“艺术家”自居电影创作者拒绝大数据,看不起互联网,虽然很多“艺术家”导演拍的电影从艺术性可能还不如很多互联网企业的PPT做的有艺术感。

全球电影产业进入“细分市场”时代,读懂这两个趋势才有机会赚钱

Netflix公司一直强调的是电影“细分市场”,估计这些互联网司空见惯的名词对于电影行业的人来说听都不想听。Netflix公司一方面承接了早年录像带市场留下的空间,譬如恐怖电影等题材,一方面又开始拓展一些非主流电影空间,譬如像在戛纳一开始被观众狂嘘,后来又起立鼓掌的韩国导演的魔幻作品《Okja》,包括一系列制作精良的电视剧都是Netflix“细分市场”的思路体现。

全球电影产业进入“细分市场”时代,读懂这两个趋势才有机会赚钱

通过和阿方索·卡隆导演的合作,不但敲开了奥斯卡的大门,也让Netflix登堂入室成为了美国电影协会“六大”(迪士尼合并福克斯,变成五大)之后的第七位成员。比较巧合的是好莱坞发展初期娱乐电影大行其道的年代,意大利影评人乔托·卡努杜前瞻性的提出了“电影是第七艺术”的理论。其实,无论是好莱坞小镇的兴起,还是文艺电影的浪潮都是对旧有传统体制的挑战,是商业的必然结果,也是时代的进步。今天的Netflix也是如此。

而更加让人兴奋的消息则是Netflix拿下了著名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家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电视剧改编权。马尔克斯生前特别讨厌电影公司,认为电影是文学的“杀手”,因此多次用“天价”吓走了企图购买他小说的电影公司。在马尔克斯死后《百年孤独》居然被一家互联网公司拿下了版权,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讽刺。文学界看不起电影圈,电影圈看不起互联网产业,而互联网产业“包养”了整个文学界,这个鄙视链终于完整的闭合了。以目前Netflix的电视剧制作实力来看,简直是非他莫属。

全球电影产业进入“细分市场”时代,读懂这两个趋势才有机会赚钱

第七艺术和第七个电影会员都是一种时代的进步。

对于电影的未来,像Netflix这样的互联网电影公司成为主流已经成为现实,未来电视市场甚至会消失,电视观众都会成为互联网用户,这个曾经差点把电影产业干死的传统媒体最终还是被互联网给收拾了。虽然迪士尼这样的老厂牌实力依旧在,传统院线依旧视Netflix为洪水猛兽,观众也依旧要去电影院,但是未来互联网电影和传统电影的各占半壁江山的格局一定会慢慢形成。电影院线本身就是寡头市场,几部超级大片拿了大部分排片和票房市场份额,而无数小成本电影苦于没有宣发费用而昙花一现。

未来随着电影院硬件的更新换代,票房只会越来越集中到的一些超级大片身上,譬如漫威这样的纯特效大片;对于恐怖、悬疑电影这些低成本的电影来说院线上映只是一种形式,互联网才是真正赚钱的平台!所以随着Netflix的崛起,未来美国院线建立起来的传统“窗口期”潜规则可能会缩短。这就是“细分市场”的结果。这个“窗口期”的问题在中国这样的新兴电影市场反而比好莱坞做得要好的多。谁说中国电影市场全都落后?

全球电影产业进入“细分市场”时代,读懂这两个趋势才有机会赚钱

2:电影艺术性降低,电影的媒体属性正在主导着创作

2017年的奥斯卡闹了一个大乌龙,最佳影片错颁给了《爱乐之城》,最后《月光男孩》获得了这项殊荣。其实这个结果并不能让大家信服,如果你把《爱乐之城》的男女主角换成黑人,最佳影片那就是《爱乐之城》。好莱坞的“政治正确”之风也愈演愈烈。

全球电影产业进入“细分市场”时代,读懂这两个趋势才有机会赚钱

这种“政治正确”不正之风在2019年的奥斯卡达到了极致,纵观整个奥斯卡几乎都与黑人和同性恋等少数族裔有关。或者说只要是黑人和同性恋题材必然入围,入围必获奖。

最佳电影颁给了《绿皮书》,漫威英雄电影首次入围奥斯开,《黑豹》获得了三个奖项,究其原因是这是一部黑人电影。这部《黑豹》连漫威自己都不好意思拿出手,就算在漫威体系里这部电影制作上也算不上精良。真是人在家中坐,奖从天上来。

全球电影产业进入“细分市场”时代,读懂这两个趋势才有机会赚钱

华裔女导演的动画短片《包宝宝》也是讲述了一个少数族裔的故事,动画中的华人主人公的儿子最后娶了一个金发碧眼的大白妞,这和《绿皮书》的核心“政治观”相类似。

全球电影产业进入“细分市场”时代,读懂这两个趋势才有机会赚钱

好莱坞这么丧心病狂的主导“政治正确”,无非是像迎合大众心理,为了拓展更大的市场,加上少数族裔在美国的崛起。好莱坞把电影的媒体属性发挥到了极致,相对而言电影的艺术属性则越来越不重要,作为“第七艺术”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弱。

从中国电影市场来看,电影同样作为“宣传机器”的属性也越来越重,可谓是全球同此凉热。中国目前票房前三名分别是《战狼2》、《流浪地球》、《红海行动》。

全球电影产业进入“细分市场”时代,读懂这两个趋势才有机会赚钱

2019年的奥斯卡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Netflix这样的互联网公司的作品首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影评,漫威这样的“边缘人”也同样入围获奖。看来电影产业在拓展新领域的决心确实很大。群雄逐鹿,旧的世界仍在,新的市场有无限可能,文艺还在,但是娱乐始终才是大众日常需要。

未来,对于新中国电影人来说,经历了从旧有的国有体制到商业电影体制,再到互联网电影时代。而中国电影市场也从“给观众找电影,变成了给电影找观众”的“细分市场”时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