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电影《地久天长》主演王景春:不管春夏秋冬,好演员一直都在

王景春是带着影片节奏走的那个人,几乎没有任何大开大合的表演,大多数时候连表情都是细微的。王小帅说,他扎在生活的土壤里,人物就自然而然地生长出来。

从柏林回到北京,再到上海,王景春和他的小银熊如影随形,几乎是走到哪都带着。他享受这个荣誉,因为去柏林之前,他就是“奔着熊去的”。后来影片《地久天长》开启路演,和观众见面的时候,他这么介绍自己,“大家好,我是王景春。在《地久天长》里饰演刘耀军。我觉得我演得特别好。”观众就哈哈被他逗乐了。

其实,到影片结束的时候,观众们都为电影里这个沉默寡言的男人悲苦而坚定的一生落泪。王小帅的新片《地久天长》讲述了一对平凡夫妻三十年的生活故事,无法从往事的不幸中解脱,却又隐忍而善良的为彼此维系着岁月。

王景春是带着影片节奏走的那个人,几乎没有任何大开大合的表演,大多数时候连表情都是细微的。王小帅说,他扎在生活的土壤里,人物就自然而然地生长出来。

“从柏林回来后总夸自己,一点都不谦虚,是不是有点膨胀?”这是和王景春相约专访的那个下午,见面的一句调侃。王景春呵呵一乐,“你们这些记者,一上来就给我挖坑!”但他还是一如既往表现得自信满满,“我没有不谦虚,我一直都很自信,因为我知道我自己有多少经验。”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6日,德国柏林,王景春在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上。东方IC 资料图

超龄录取 在奶油小生中“脱颖而出”

采访约在上海戏剧学院,王景春的母校。前一天的影院活动,王小帅开玩笑调侃说,“考上戏,得影帝。”

柏林电影节给过两个华人男演员最佳男主的奖项,五年前凭借《白日焰火》获奖的廖凡,也毕业于上戏,是大王景春两届的师哥。王景春也参演了《白日焰火》,演一个留着长头发的洗衣店老板,形象上的反差让好些人压根没认出他来。当时柏林颁奖的时候,他坐在台下,“真心的为小廖高兴。”

是的,王景春管他的师哥廖凡叫“小廖”,年龄上,他更长一点儿。王景春考上戏的时候属于“超龄”状态,最后因为出色的专业表现,上戏以特招的形式留下了他。

他来自新疆,没有任何家学渊源,外在形象也毫不出众。“你当时到底做了什么让学校为你破格了?”王景春嘚瑟的小劲头又上来了,“那当然是因为表演太好了!形体,咔,在那!声音,啪,在那!”王景春做了几个亮相的动作。声台形表,考试的几个重点考察要素,他说自己一样不差。最出乎意料的是他爆料自己身为新疆人,能歌善舞的才艺表演当时技压全场,说着还抖起肩膀做了几下新疆的舞蹈姿势。一会儿他想起当年的形体考试,“最牛的你知道是什么吗?”王景春说,当时一个教室五六十个男生女生一起考形体,老师说,“这是一个动物园。”于是有人开始狼嚎,有人开始学猴子。王景春跑到后方高起的台子上,蹿上去蹲着,冷静而凶狠地睥睨着“群魔乱舞”的现场。他在演一只鹰,搜寻着他的猎物。突然老师叫了停,跟同学们说:“你们回头看看王景春在干什么?”“我当时那个窃喜啊,心想太好了老师记住我名字了!但是我还得忍着不能笑,继续在台子上假装自己是只鹰。”

《地久天长》剧照

带着《地久天长》来上海戏剧学院放映的这天,当年的同班同学和老师们在台上组起了一个现场版“夸夸群”,陆毅、王一楠、田海蓉等老同学们齐聚台上,给学弟学妹们讲王景春从上学的时候开始就是一个天分出众又刻苦努力的好班长。

当然,同学见面总也免不了调侃。王一楠说,“王景春是我们班的颜值基础”。陆毅说,“景春儿,你怎么越长越年轻了!”

王景春的外形条件,在演员这个行当里算是“其貌不扬”的。连这次共同在柏林获奖的搭档咏梅,都在多次发言场合公然“嫌弃”表示,“一开始听说这个人演我的丈夫,我有点难以接受,我总觉得我的丈夫应该再帅一点。”

原以为和“陆毅们”同班的王景春,至少曾经在形象上会有些自卑,结果王景春说,从来没有在意过自己的颜值问题。“哪怕年轻的时候也没有一点在意过?”记者追问,“我明白了,你是非要用颜值挫败我一下啊,但我对我的颜值真的是非常自信,长成我这样几百年才出一个呀!”王景春自我调侃起来。

上戏的见面会上,王景春对台下的学弟学妹们说,“从上表演系开始,我就准备过获奖感言。说不想得奖,那才是装孙子呢。大胆做梦,然后一路坚持走下去。”

沉湎于角色 “导演”演员关系

王小帅选演员,就希望演员不要太红,不要带太强的个人色彩,这样会让观众忽略人物而去看明星。王景春显然就是一个很好的容器,人物的灵魂注进去,他就变了个人。

为了演好《地久天长》的刘耀军,王景春用几乎绝食的状态减了30斤。“我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买东西都凭粮票,要养孩子还得省着。那个年代没有胖子,必须得瘦,不是为了上镜好看,必须要符合人物。”

2013年,王景春出演《警察日记》。为了贴近原型人物照片中的形象,王景春增肥了30斤,最终凭借那个角色拿下次年东京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

这次减肥30斤,在片中的表演的段落却有不少是体力活。电影的开场就要求王景春抱着孩子全速狂奔,王小帅给的是远景,镜头还很长。王景春每跑一次,就得休息好久才能缓过劲儿来。

更长的“缓不过来”是对于刘耀军这个角色的。拍完《地久天长》两个月后,快要过年,他不知怎么脑海里蹦出《地久天长》的台词,“今儿是小年了,过了小年,就是年了。”然后心里涌起无限惆怅。

咏梅说起王景春的“入戏”,说“他有故意的成分,他就是一个很享受角色附体状态的人。如果后来还比较难走出来,那是他自己还不想出来。”到了采访王景春的时候,问他对这个评价是否认同,他恍然大悟,“还真是,我老婆果然懂我。”

不过刘耀军依然是王景春从业二十多年来留在身上时间最久的角色。“我走出角色的方法是进入下一个角色,为了走出来我迅速接了下一个戏,想让下一个角色长到我身上把刘耀军替换掉,但是没想到‘串戏’了。”

王景春对于角色的认真,不仅是要让属于他的角色完全和个人融合,他还有意地经营和片中其他演员的关系,通过日常的相处状态让人物关系自然建立。

和咏梅演夫妻,他们没有刻意培养感情。但第一场戏开始前,他估计在开拍前转身向咏梅让她看他尚未整齐的衣领。那是一场一家人拍摄全家福的戏码,同样注重生活细节的咏梅注意到王景春划过来的这个“领子”,心领神会的帮他整起了衣装。“只是这一个动作,我就知道我们的表演是一个路子上的,也就一下子找到了夫妻的感觉。之后的拍摄都特别的顺利。”

片场一些类似的细节,都是未经导演设计的自然流露。王小帅看在眼里,用镜头记录下来,影片中也就呈现了一对默契度又生活质感绝对真实的夫妻。柏林把奖颁给这一对“春梅夫妇”,王小帅透露,“评委说实在不能把他们隔开,因为这样的夫妻,又是陌生的两个演员,银幕上恐怕见不到这样合适般配的演员。王景春一下子能够抓住人,而咏梅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面对咏梅这样经验丰富的成熟演员,王景春有意地营造细节,而面对影片中的儿子王源——一位几乎没有什么演戏经验的小鲜肉,王景春几乎是一开始就“导演”了他们之间的“父子关系”。王源进组,王景春避而不见。王源主动跟他打招呼,他“哦”了一声就走开了。 “因为我知道他以前没接触,没学过表演,你让他直接上来演这种戏,肯定要有招儿。我就躲开他,尽量不见他。生活中就跟戏里是一样一样,生活我们就别来那些客客气气那一趟了,距离呢是一定要保持的。之后他心里肯定难受啊,但拍的时候,他跟我的状态就是对的,他就明白了。”

王景春从入行开始,每一次和优秀的前辈们合作,他都在观察和总结,也积累了各种方法,“演员是要有导演思维的,未必真的去做导演,但一定要有的。”王景春说。

《地久天长》剧照

不管春夏秋冬,好演员一直都在

电影里,王景春失去过“三次半”儿子,第一次是政策下无能为力的妥协,第二次是天灾人祸的不幸,第三次是为了守护妻子自我选择的放弃,还有半次是养子离家的无奈。王景春把刘耀军的痛苦从年轻时的冲动外放,一直演绎到人到中年的不动声色,给每一次的失去赋予不同的成色。

关于“失去”,王景春最深刻的经验来自父亲,很长一段时间不能释怀。18岁那年,王景春的父亲去世,在此之前,他和父亲的关系就如同电影里养子和刘耀军的关系,并不亲近,他对父亲有些忤逆,也有恐惧。青春期的王景春也不好好读书,在社会上混日子。父亲恨铁不成钢,也下狠手教育他。所以电影里王源要离家出走的时候,王景春的台词说“以后在外面被人欺负的时候,想想你爸是怎么打你的。”那是父亲给他的启示。

“18岁是我命运的180度大转弯。父亲在世的时候我什么都逆着他,父亲离开后,我做了一切他希望我做的事。我去考大学,去拍电影,可惜他都看不到了,但我想他在天上一定看着我。”

考大学,进上影,又选择北漂。也有过到处推销自己接不着活的日子,大部分时候演的都是配角,做演员的苦王景春不太说。“我知道自己的经验,也知道自己的能力。”丰富的经历给了他塑造能力的好底子,如今媒体上更多的过往经历说的是他在新疆的百货商店卖过童鞋,更早之前他还在工厂实习过,电影里刘耀军车床的手艺活都是他的隐藏技能。“开玩笑,我有证呢!我五级电焊工。”王景春谈到自己的技能又嘚瑟了一把。

刘耀军身上串起30年的时代变迁,王景春也深有感触。他父母也赶上计划生育,原来他可能会有一个妹妹,但未能顺利出生。舅舅、舅妈经历下岗,让他在演绎同样的经历时找到根基。自己做演员,他也经历过国营制片厂的“传帮带”时代,“每周开会,探讨业务,还有集体学习国家大事。”后来随着国营制片厂的没落,王景春咬咬牙“就去去当个体户吧,当时的潮流就是这样。”王景春说,“你不提醒我,我都忘了我还有所谓‘体制内’的身份。”如今再说起这段经历,王景春回想,“刚到北京,大家都是从各个电影厂出来的,一起拍戏的时候也交流,问你是哪个厂的,我是哪个厂的,一下子好像意识到那种集体的归属感不一样了,还觉得挺孤独的。”

再后来,电影产业慢慢好起来,王景春拿了些奖,年纪往上去,中年角色的要求里外在形象的占比就越来越低,他的路也自然更开阔起来。他拍《白日焰火》这样的文艺片,也拍《警察日记》这样的主旋律,还参演《盗墓笔记》这样的大IP,合作鹿晗、王源这样的流量演员,眼看着他们所到之处粉丝蜂拥,行业的浮光也在眼前晃。问他怎么融入这份热闹又让自己保持清醒,他说,“演员没想那么多,什么样的戏都是尝试,什么样的风格都去感受,知道各种戏怎么拍的就行了。”

不过,王景春的内心深处依然是个“文艺青年”,去年他和廖凡一起成立了“春凡艺术电影中心”,此次也是影片《地久天长》的出品方之一。“我一直都喜欢文艺片,文艺片真的挺难的,光发牢骚没意思,也想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这两年随着一些表演类综艺节目的走红,“演技”越来越被观众重视而成为一个能够被探讨和关注的话题,以至于在各种媒体上常常能听到一句话说“好演员的春天来了”,对此王景春回应说,“我就是春天啊!不管春夏秋冬,好演员一直都在,一直没有离开。”临了,他补充了一句,“不过秋天才厉害,大丰收多好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