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在北影节找答案 70岁导演怎么拍出如此摇滚的电影

《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上映之前,在西南偏南电影节测试放映。第二个片段放完后,到了提问环节。

《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上映之前,在西南偏南电影节测试放映。第二个片段放完后,到了提问环节。

第一位提问者对导演乔治·米勒说:“我是一名来自奥斯汀(德克萨斯州)的独立电影人。我从小就看你的电影长大,特别受启发。我就一个问题:你到底怎么能拍出来这些的!”

说出这话的不是别人,就是已经拍出《杀人三步曲》、《罪恶之城》,而且日后还要拍《阿丽塔:战斗天使》的罗伯特·罗德里格兹。

任谁第一次看到《狂暴之路》,都会不禁问出相同的问题。

麦克斯戴着个嚼子,链条捆着动弹不得;战争男孩是不死乔的虔诚信徒,拿着“长矛”,大喊着“见证我”,狂热地跃进火海之中;生满锈的机车哐当作响,偏又满身伸出刺;车顶吊着红衣吉他手,背后是巨大的一排音箱,咣——橙色沙漠之上,开了一场重金属演唱会,只是这场演唱会的背景,是鲜血、火光。

《卫报》的评价一针见血:“精神错乱。”这是一部精神错乱的电影,非贬义,只是欲成就伟大,必先疯狂。

米勒从废土之上,建立了一个全新全异的世界。

要回答罗德里格兹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回顾这整个系列。

澳大利亚的汽车普及率极高,但汽车事故也频发。米勒的青少年时期,就曾因事故失去朋友。长大后他做了医生,见了更多车祸中的死伤。人与车,都太疯狂了,一部展现残酷公路的电影,对他来说势在必行。

1979年,《疯狂的麦克斯》问世。片中机车飞驰,爆炸、撞车中血肉飞溅。痛感、愤怒充斥于片中。当时梅尔·吉布森还名不见经传,正是凭借此片,冲出了澳大利亚影业,走向了好莱坞。

那时剧组太穷,连车,都是工作人员出借的。但再穷,米勒也先保证,麦克斯的皮衣是真的。这个系列对皮革装束的兴趣,早在这里就萌芽了。

第一部《疯狂的麦克斯》,奠定了这个系列的基本框架:躁动的飙车族胡作非为,疯狂的麦克斯复仇杀敌。甚至连资源危机,也在这里有了引子。

但第一部,仍是标准的公路复仇片。第二部,米勒却完全改了主意。他将故事的发生地,设置于废土之上,梅尔·吉布森也换上了更糙更朋克的衣衫,在荒漠里复仇、历险。

车声依然隆隆,但那些车,也已经不是第一部里,老老实实的汽车,而已经像日后第四部里的那样,长出牙齿。

反派也依然歇斯底里,但他的脑袋,已经套上了奇怪的面罩,像第四部里的不死乔,又像被挂在车头的麦克斯。

可以说,米勒的废土美学,在《疯狂的麦克斯2》里,已经具备雏形。

到了第三部,麦克斯愈发疯狂了。这一部的反派,变成了女性,她的银白长发,已经非常类似第四部的不死乔,她的手下,也吹高了头发,穿皮靴,戴上金属配饰,打扮得宛如重金属乐队。

那就再添一把火。米勒干脆找来流行歌手蒂娜·特纳来演反派。

《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里的一切,在前三部里都有迹可循,包括黄沙滚滚,翻车爆炸,皮革金属,摇滚乐现场般的车队行进,越来越突出的女性形象。

仔细看,你还能发现,第一部的反派,与第四部的不死乔,由同一个演员扮演。

还有更多的细节,埋伏在四部《疯狂的麦克斯》中,一点一滴地回答,乔治·米勒是怎么拍摄出足够疯狂的麦克斯。

那么,就只等影迷细细品味,四十年以来四部《疯狂的麦克斯》。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系列饕餮”单元中,就包括这个系列,影迷们将可以在大银幕上,体验乔治·米勒数十年来一步步打造的废土世界。其中,《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以IMAX形式呈现,享受更沉浸式的体验。

除《疯狂的麦克斯》外,“系列饕餮”还将展映《谍影重重》系列,让观众一次看个过瘾。而系列电影的美学变迁,也将在这样不间断的大银幕体验中,体现得更加分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