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爱奇艺:美国的学习者和中国视频领域的开拓者

从学习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开始,版权采买和发力自制兼顾,《盗墓笔记》、《老九门》、《中国有嘻哈》、《延禧攻略》等娱乐爆款皆出自他手。

爱奇艺可以说是这些年视频网站的黑马玩家。从学习美国流媒体巨头Netflix开始,版权采买和发力自制兼顾,《盗墓笔记》、《老九门》、《中国有嘻哈》、《延禧攻略》等娱乐爆款皆出自他手。

爱奇艺于近两年开始布局生态,票务、体育、短视频、硬件、电商等均开始涉猎,逐步点对点拓展其业务范围。同时,爱奇艺非常注重信息流的抓取,大量的信息流可以带来大量的大数据,与该公司倡导的“AI+娱乐”概念不谋而合。此外,爱奇艺也在动漫、文学和游戏等也有高点击率,面对年轻受众,粘性较高的领域进行布局,从商业逻辑上来说,整体也算是稳扎稳打。

爱奇艺自从201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资产量有所上涨,从17.378亿元增加至24.989亿元。但与此同时,它还承担着相对较高的应付账款,2017年3.744亿元,2018年8.982亿元,而毛利润为-21.44亿,接近资产30%的应付账款和为负的毛利润就说明爱奇艺的经营情况是令人担忧的。

与亏损相对的是爱奇艺的主要营收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付费收入开始超过广告。2017年有8.159亿的收入是在线广告,6.536亿的收入是会员充值,但是到了2018年数据形成了对调,在线广告是9.328亿,而会员充值的收入达到了10.623亿。可以看出,爱奇艺做付费视频运营商的长期决策得到印证,但何时盈利,仍待观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