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析 / 正文

中央新政放宽内地&香港合拍片限制 不限制香港影人数量

中央相关部委颁布五项利好香港电影业界措施,放宽内地&香港合拍片的限制。

今早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宣布,中央相关部委颁布五项利好香港电影业界措施,包括“香港人士参与内地电影业制作,不再作数量限制;第二是对于香港与内地合拍片,在演员比例上及内地元素上,不作限制;第三的是取消收取香港与内地合拍片纳项申报费用;第四是香港电影及电影人可以报名参评内地电影奖项;最后第五项是香港电影企业在港澳地区及海外,发行推广优秀内地电影及合拍片,可申请内地提供的奖励。”     

香港演艺界内地发展协进会(以下简称“内协会”)表示新措施有助于香港电影人拓宽内地发展。  

内协会执行会长曾志伟表示:“感谢中央相关部委颁布最新的五项措施,这是对香港电影业界一个很大鼓舞,有关措施惠及电影制作中多个工作范畴,令香港电影业能够共享国家影视发展卓越的红利。而本人谨代表内协会感谢国家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上年九月份的会晤后,特区政府重视内协会关注的业界问题,积极参与及协助下,今天得到让人鼓舞的新发展。”     

早于内协会成立之前,2016年10月,本会会长成龙、执行会长曾志伟、副会长汪明荃等人,前往北京拜会中宣部、广电总局及文化部,反映业界面对的困难,提出便利业界到内地工作的措施的多项建议;2018年9月,内协会拜会林郑月娥行政长官,提出“争取参照国台办惠台31条措施,放宽演艺界在内地的发展限制”、“电影发展基金加大项目资助”、“提高‘电影融资计划’制作费上限”等建议,其后公布的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中,多项建议获得接纳,其中包括计划为“电影发展基金”注资十亿港元,支持业界发展。  

今年金像奖合拍片《无双》成为大赢家     

2018年内地总票房创造近610亿元人民币新高,银幕数破6万块,曾志伟补充:“中国电影业正值蓬勃发展的时期,随着两地业界越来越频密的合作,中间也必会伴随新的问题和束缚显现,内协会将进一步和内地相关部门及香港特区政府协商合作,让法例法规更加专业、务实和有效地为行业服务。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