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3天收回成本4成!《方世玉之盖世英雄》值得一看吗?

“经典演员演绎经典形象”似乎成了网大中不会亏本的绝好生意:2018年,赵文卓主演的《黄飞鸿之南北英雄》分账更是高达1983万,其续作《黄飞鸿之怒海雄风》分账也超过了1600万。

但经典演员有限,经典形象更有限,除开《黄飞鸿》系列网大,至今仍未有同类型网大出现。而网大君今天要说的这部《方世玉之盖世英雄》选择了由谢苗出演方世玉,很明显是上述思路之下的作品。

该电影4月18日在爱奇艺平台上线,热度一路攀升,首日热度4245,历史最高热度5112,评论数1893。在多家第三方平台数据上,《方世玉》热度也高居全网第一。

《方世玉之盖世英雄》值得一看吗?“经典演员演绎经典形象”的法子走得通吗?

动作场面:干净利落、拳拳到肉

怎样评价《方世玉之盖世英雄》的动作戏?“拳拳到肉”是最好的回答。

主演谢苗作为童星,少年时代就号称与释小龙一样是动作表演“明日之星”:武术功底扎实,北京市拳术、枪术、对练、剑术第一名;《新少林五祖》洪文定、《赤子威龙》巩固、《赌神2》海远,少年时候的表演履历也足够闪耀。

少年谢苗

谢苗长大之后的影视之路走得并不算顺畅,但其打下的武术基础没有丢失。《方世玉之盖世英雄》里谢苗的打斗场面均为拳脚,简单利落、流畅自然。

没有慢镜头、不用特效,这样单纯依靠演员自身武术水平、较少依赖特效在网大里并不多见,单凭这一点就值得鼓励。

此外,全片1小时22分钟内打斗戏就有10场之多。夜间巷战、客栈内遇袭、牢狱战斗、竹林追逐、以一敌多、孤身迎敌各类戏码演了个遍,刀枪棍棒甚至火器都有出现。

观众的评论也大多集中在对动作戏的称赞上:“武打动作干净利落,跟那些慢镜头特效的鲜肉流量真的不一样”、“现在的武打片感觉没以前的好,这部还不错,值得一看”。

单论动作戏码,《方世玉》的完成度已经很高。

剧情走向:《新少林五祖》式套路,莫名其妙的爱情戏码

相对于出色的动作戏码,《方世玉之盖世英雄》的剧情就显得羸弱了许多。

《方世玉》主要讲述了影片讲述方世玉义父遭红花会叛徒所杀,方世玉继承红花会总舵主陈近南遗愿:密会乾隆停止反清复明,杀死副总舵主白眉为红花会总舵主复仇的故事。这是典型的“冒险+复仇”模式,与1994年的《新少林五祖》如出一辙。

同时,《新少林五组》的人员配置也与《方世玉》颇为相似,诙角+主角+女主+牺牲者VS反派。只不过《方世玉》把诙角从女性换成了由黄一山扮演的“县令”一角上,反派从已逝的计春华变成了张春仲。

相同的套路放到现在也还算过关,但电影人物动机不足的问题值得注意。

被绑架的女主凭什么那么快就爱上男主角?追杀他的火枪手又凭什么要替男主角牺牲?青梅竹马为了救男主要和他成亲?人物动机不足的缺点被无限放大,电影看起来顺理成章的事实在没什么说服力。

影响整部电影观感的,还有莫名其妙的爱情戏码。

一部主打动作戏的、时长为1小时22分钟的网大,居然出现了两条爱情线。一条是萍水相逢、因意外而相爱的方世玉和县令之女,另一条则是方世玉与结识多年的青梅竹马。

很明显,繁杂的爱情线在有限的电影时长里得不到充分体现,最后的煽情场面就显得有些生硬,观众不为所动也就不奇怪了。

“也许是我的情商不够高,不了解这短短的一两天时间里,怎么就出现了两条感情线?方世玉和淼淼小姐,正经说的话不过刚超过10句吧?怎么就吃上醋、搭上命、娶了亲了呢?如果现实中的爱情也能像电影里这般神速,妈妈就再也不用担心我找不到男朋友了!”

“震惊,相识两天片中也没什么情感历程,苏淼淼就开始叫‘世玉‘了?这个生死情是哪来的,古代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小姐都这么容易喜欢上一个人吗?”

“剧情有点接不上气的感觉,县令女儿这感情来的太快了点,才几天就把感情演的那么深。”

观众在电影下方的留言也说明了繁复爱情戏码的不妥。

注定盈利的拍摄模式

《方世玉之盖世英雄》由北京佰乐传媒、网大影业、北京禾煌文化传媒出品,制作成本800万元,在大IP动辄千万投资的现在,算不上什么大投资。但在猫眼的统计中,该片上线3天内有效观影人次达到132.7万,累计分账331.7万。

3天的分账票房就达到了总制作成本的40%,《方世玉之盖世英雄》的盈利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悬念只存在于究竟能盈利多少。

这也是“经典演员演绎经典形象”的又一次成功。从《黄飞鸿》到《方世玉》,启用经典演员来演绎经典形象,在保证电影下限不会太低的情况下也吸引到了一批慕名而来的观众,怎么算都不是一笔亏本的生意。

但这会是一个可持续的项目吗?目前来看很难。经典萤幕形象并不多,而出演这些荧幕形象的演员更是稀少。像赵文卓、谢苗这样的演员如同深埋地底的宝藏一般,可遇而不可求。与其寄希望于重整“经典形象”雄风,倒不如积极原创、做出些新东西来的有效。

经典演员出演经典形象,看上去很美;让记忆里的角色重新发光发热,也足够吸引人。

总体而言,《方世玉之盖世英雄》是值得一看的,毕竟原汁原味的打斗戏码在网大里并不多见,主角谢苗的武术功底着实不赖。

相比于打斗戏码,《方世玉》的故事以及细节处理就还需要多加斟酌。观众能够铭记于心的,不仅仅只有精彩的打斗,更有动人的情感表达。

关键词: 方世玉 成本 英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