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贾樟柯与山西妇女精英看《半边天》 探讨女性议题

影片监制、中国导演贾樟柯也出席了本次活动,与现场嘉宾进行交流互动。现场各界女性精英看片后纷纷表示深有感触,男性观众也获益匪浅,对女性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半边天》山西妇女精英看片发布会

4月21日,第二部金砖国家合作影片《半边天》在山西太原举行超前试映会,片方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大寨村党总支书记、大寨经济开发总公司董事长郭凤莲、全国人大代表、2019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杨蓉、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科协主席阎美蓉等山西省杰出女性代表一同进行观影。影片监制、中国导演贾樟柯也出席了本次活动,与现场嘉宾进行交流互动。现场各界女性精英看片后纷纷表示深有感触,男性观众也获益匪浅,对女性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山西妇女精英观看《半边天》  共同探讨女性话题

贾樟柯、郭凤莲

在观影结束后,贾樟柯来到交流现场与在场的山西省各界妇女精英共同探讨女性话题,贾樟柯说道:“在世界范围内,‘半边天’已经成为女性主义的一个重要理论概括与实践。电影《半边天》是一部献给女性的电影,也是一部献给全人类的电影。”

来到现场的优秀女性代表也表达了自己的观影感受,全国人大代表、大寨村党总支书记、大寨经济开发总公司董事长郭凤莲说:“看完影片后,我感触很深,现在还在电影的余味中。五个国家的女性对于社会的爱、对于家庭的爱、对于生活的爱都体现在电影里,我觉得这部影片会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全国人大代表、2019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杨蓉在观影后表示:“非常喜欢电影中的中国故事,喜欢其中的中国元素,包括饺子、古旧家具、中国结等,影片中的五个故事体现了女性作为半边天的作用,也体现了女性的价值。”劫尘商贸(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燕表示:“今天在现场看到了很多的优秀女性前辈,也和前辈们一起看了一部优秀的女性电影。我其实一直非常关注这部电影的动向,看完后对我触动很大。五个国家不同女性的生存状态,对社会的贡献都体现在电影中,我觉得我要从中学习,反思。”上海爱家集团总裁李彦漪则表示:“希望多一些这种朴实、有深度思考,为女性发声的电影。”而作为到场的男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上台发言:“之前我忽视了女同志对于家庭的贡献,我要自我反思,以后要更尊重女性。”贾樟柯在一旁附和道:“没错,我也要多反思。”两位男性的真诚互动引得在场女性观众热烈鼓掌。

聚焦女性题材 多维角度解析女性价值

短片《饺子》剧照

《半边天》讲述了五个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女性故事。通过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国女导演的描绘,将传统思想对新时代女性的束缚、家庭因素对女性的羁绊等问题一一展现。对于这样一个独特的立意,俄罗斯制片人艾琳娜·亚茨索娃曾提及:“通过“半”这个字,就足以展现男女之间的定位。”制片人艾琳娜·亚图拉也表示:“大家根据同一个题材——女性,一起拍摄、制作一部影片,这在国际合作的文化领域又走出了一大步。同时,在经济方面,通过影片展示的社会现象,大家可以了解彼此国家的状况,促进更多经济领域的合作。”

中国短片《饺子》,通过王珞丹与刘蓓演绎的中国式母女,反映传统与现代思想碰撞在女性工作和生活中造成的困扰;巴西短片《归乡》讲述了与母亲长期分离的女儿回到故乡,与母亲达成情感和解的故事;印度短片《妈妈的假期》则发生在一个普通家庭,展示了印度传统家庭中男女地位的差异及女性对家庭做出的巨大贡献;南非短片《性别疑云》选择运动题材,反映了一名女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后,却因性别遭受质疑的情节;俄罗斯短片《线上爱人》则聚焦互联网情感,女主是否能打破村民的传统思想勇敢寻求真爱,引起影迷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科协主席阎美蓉在映后采访道:“对于中国短片中的一句台词印象很深‘坚持自己的喜欢,才是最大的不平庸’,女性的自我价值需要自己去努力实现,对比其他几个国家反映出的女性问题,我觉得中国女性已经很幸福,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去进一步追求更大的幸福。”

电影《半边天》由北京西河星汇影业有限公司出品,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暖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爱奇艺影业(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将于5月10日母亲节前登陆全国院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