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王家卫长篇回应“撞死羊”撞档“复联4”

王家卫说:“所谓99.9%对0.1%之争是一个假命题,谁说看完‘复联’不能看‘一只羊’,或者看完‘一只羊’不能看‘复联’?这个时代需要英雄,同时也需要信仰,没有信仰的英雄只是一堆机器人。”  

王家卫惊喜现身,现场主创大合照

由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导演的电影《撞死了一只羊》将于4月26日上映,对于一部艺术片“撞档”《复仇者联盟4》,王家卫昨晚在首映上首次做出回应。   王家卫     

王家卫表示选择这个档期上映是经过理性分析的。“第一从制片方来说,我们对这个电影非常有信心,因为这是一个好电影。它不容易看懂,但在这个时代,这个电影是有价值的。看这个电影你必须要有一个放松的心情,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档期是合适的。”     

“另外,从行业的角度来考虑,是我们先定这个档期的,我们定的时候《复联4》还没有定,当我们定了之后其他的戏都走了,当然我们也可以走,但走到哪里呢?当下艺术片的市场空间是有限的,可以说根本就没什么空间,我们那么辛苦终于有一条艺联专线,如果我们自己退了,基本上等于是自我放弃。”     

王家卫表示:“《复联》的成功是美国电影的成功,作为一个本土电影,我们自己不坚持就不会看到成功的希望。今天我看到褚时健老先生有一句话特别好,他说‘让人迷茫的原因只有—个,那就是你应该拼的时候,你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今天你们来支持这个电影,是投了本土电影一张票。同样的,我们留在这个档期,是投观众一张票,因为我们相信观众有眼光去欣赏。所谓99.9%对0.1%之争是一个假命题,谁说看完‘复联’不能看‘一只羊’,或者看完‘一只羊’不能看‘复联’,没有冲突,可以都看。这个时代需要英雄,同时也需要信仰,没有信仰的英雄只是一堆机器人。”     

王家卫同时鼓励艺术片导演:“站在创作者立场,拍电影跟谈恋爱是一样的,一股冲动、一份坚持。今天在座的有很多年轻导演,要是你们立志要做艺术电影,你们不要被今天的情况吓傻了。我常开玩笑说,0.01%的空间代表有99.9%空间进步的余地,只要你们有这个勇气,能用心拍好的作品,这个空间一定会增大,局面一定会改变。”   索朗旺姆饰演的老板娘被赞“藏版金镶玉”     

发布会上,万玛才旦导演为王家卫献上哈达。谈及出任《撞死了一只羊》的监制,王家卫说这部电影是“万玛才旦借了一副西藏人的眼镜给我们看西藏”,他也分享了自己透过万玛导演的镜头看到的故事,幽默表示看到了自己的墨镜,吓得自己赶紧摸了摸口袋,还好墨镜还在。     

FIRST青年电影展首席执行官李子为谈到撞档《复联4》时,还笑称“也许您脱下墨镜效果更好”,王家卫表示这不行,“做电影需要有底线”,引来全场掌声。     

据悉,《撞死了一只羊》取景于海拔5500米的可可西里,讲述了一个高寒藏地的温暖故事。当天还有谢飞、史航、张一白、王红卫、乔美仁波切、郭晓冬、李睿珺、耿军、黄觉、麦子、黄璐等前往观影,映后不吝夸赞。     

王红卫表示这次已经是自己二刷:“这是当代的一部艺术电影,这是万玛迈向大师的一部作品,也可以说已然是大师之作。”谢飞感慨:“万玛才旦已经很成熟了,特别是他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短篇小说家,他现在用银幕的笔写出了非常出色的电影,所以我祝贺这部电影的成功,也希望观众能够欣赏它。”

关键词: 王家卫 长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