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贾樟柯:快50了,把电影和文学带回故乡 首届吕梁文学季开幕

贾樟柯上宣布了自己的最新作品《一个村庄的文学》,这部纪录片已于5月9日同步开拍。 “电影是对抗遗忘最好的方式,因此,我要拍这样一部关于文学,关于中国人的精神现实的片子。”

导演贾樟柯

贾樟柯上宣布了自己的最新作品《一个村庄的文学》,这部纪录片已于5月9日同步开拍。 “电影是对抗遗忘最好的方式,因此,我要拍这样一部关于文学,关于中国人的精神现实的片子。”       

“快50岁了,回到故乡,我把电影和文学带回来。”贾樟柯以创始人的身份在首届吕梁文学季开幕式上这样说道。        

5月9日,由贾樟柯艺术中心主办的首届吕梁文学季在山西吕梁汾阳市贾家庄拉开帷幕。余华、阿来、格非等多位文学大家,以及电影导演刘雨霖、霍猛,演员赵涛、杨太义,奥地利钢琴演奏家科妮丽雅·赫尔曼等来自电影界、音乐界、建筑界的人士出席了开幕活动。

 

《一个村庄的文学》海报

值得一提的是,贾樟柯在吕梁文学季开幕式上宣布了自己的最新电影作品《一个村庄的文学》,这部纪录片已于5月9日同步开拍。 “正是在这片土地,我写下了我的第一行文字,拍下了我的第一部电影,我将怀着一颗非常虔诚的心,去追溯、记录我所仰慕的文学家。”贾樟柯说,“电影是对抗遗忘最好的方式,因此,我要拍这样一部关于文学,关于中国人的精神现实的片子。”        

作为吕梁文学季顾问团代表,作家余华亮相开幕式,畅谈自己对吕梁文学季的直观感受:“我们来到这里,就好比像当年勃拉姆斯去了舒曼在农村的房子的那一刻,在这里,我们都是勃拉姆斯。”吕梁文学奖和马烽文学奖评委会代表、作家阿来则说:“吕梁文学季的主题是从乡村出发的写作,出发去哪?世界发展到今天,乡村也在发生巨大变化,这也对文学形成了新的挑战。因此,在接下来几天我们会探讨当今的乡村文学,从乡村出发后,接下来会去往何处。”        

首届吕梁文学季第一场学术活动由作家格非开启,他进行了主题为“乡村的消失意味着什么”的大家演讲,分享自己对于乡村的思考。格非谈道:“对于中国人来说,原来城市是陌生化的,但现在,城市经验已经变成主体,乡村反而成了陌生化的东西。这一转变,只经过了短短三十年时间。这也造成了各种问题,我们可以从乡村和城市文明互相交替的过程来解释中国社会出现的问题。”        

电影方面,开幕式当天共进行了3场放映活动,电影主创均到场交流。除贾樟柯导演的短片《营生》外,即将于5月20日上映的《过昭关》与5月10日上映的《半边天》均在种子影院与观众提前见面。        

在中国乡村公路片《过昭关》的映前见面活动中,导演霍猛与主演杨太义特地前来与观众交流。 79岁的杨太义说“我是个农民,这是我第一次演电影,我只有一个想法,留一部电影给我的亲朋好友。”去年,青年导演霍猛凭借《过昭关》一举夺得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导演和青年评审荣誉,而河南农民杨太义也凭借影片中质朴的表演赢得第二届平遥影展费穆荣誉最佳男演员,成为一位农民影帝。        

金砖国家第二部合拍片《半边天》映前见面活动中,导演刘雨霖表示,“很荣幸代表中国表达中国女性存在的问题和她们的向往。大家可以从五部短片中看出非常不一样的思想。”《半边天》由五位分别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女导演执导,她们分别以“当代女性情感与社会”为主题进行短片创作。其中,中国部分短片为新生代导演刘雨霖执导,刘蓓、王珞丹和宗平出演的《饺子》。        

据悉,首届吕梁文学季举办期间,几乎每天都设有“电影交流放映”环节。与传统的电影展映不同,吕梁文学季的展映影片或由文学作品改编而来,或由作家参与主创工作,或与文学季举办地相关。几乎每场电影交流放映都将邀请担任原著作者或者担任编剧、导演的文学家来到放映现场,由文学家向观众介绍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