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柔情史》首映 耐安获赞被娄烨”耽误”的好演员

青年导演杨明明自导自演的第一部长片作品《柔情史》5月15日在北京举行首映。影片以纪录式的视角出发,展现了北京胡同中一对母女相互“伤害”又相依为命的真实生活。

导演杨明明

青年导演杨明明自导自演的第一部长片作品《柔情史》5月15日在北京举行首映。影片以纪录式的视角出发,展现了北京胡同中一对母女相互“伤害”又相依为命的真实生活。当天,杨明明携片中母亲的扮演者耐安,本片监制、《长江图》导演杨超及张献民、黄卫等主创亮相,戴锦华、韩杰等嘉宾也到场助阵。

导演杨明明并不如电影中的女主角小雾那般健谈,被问及创作《柔情史》的灵感来源,她简短的回答:“就是觉得一个女人可以生出另一个女人很神奇。”在完成这部作品前,杨明明拍摄过短片《女导演》,也为入围柏林电影节的《长江图》担任了剪辑。在杨超看来,《柔情史》的故事中,透露出了这位年轻导演在创作中足够的新意,这就形成了双方合作的基础。

电影中,杨明明用奶、羊蝎子和瓜这三种事物划分了剧情章节。除了因为这些食物都在镜头中出现了之外,她也希望通过这些意象来塑造角色:“比如奶表现了妈妈的节省,视觉上也能够看出她的精神状态,她的控制欲。”

《柔情史》中的母亲有才华,爱写作,但因为种种原因成为了人生的“失败者”。她常常歇斯底里,和女儿爆发无数次争吵,之后再迅速的和好。“剧本很有趣,但是跟我本人差别太大了,是一种探索吧。”演员耐安描述这次出演经历时,笑说自己是被导演和监制“绑架”来的。

 主演耐安和导演杨明明

耐安的演技最终还是撑住了角色。映后交流环节,导演韩杰给予了她相当高的评价,甚至直言耐安是“被娄烨‘耽误’的好演员”。因为在此之前,耐安已与娄烨合作了包括《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在内的10部影片,韩杰也向她抛出橄榄枝,希望未来有机会合作拍摄电影。

戴锦华则对杨明明创作的故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它“如预期的好笑,也如预期的让人膈应”。王红卫则评价《柔情史》是用喜剧的形式写出了压迫,也写出了很多中国家庭的生活方式。

5月17日,《柔情史》将通过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