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十三将士》启动 获国家“文化援疆”工程支持

大漠孤烟,残阳如血,城墙之外匈奴隐隐,窥伺着时机袭击汉军吞并西域。戍城一年,大将军耿恭率领众将士力战匈奴,汉兵弹尽粮绝,直至援军抵达城池,百人军队仅剩十三人……

电影《十三将士》项目启动仪式

日前,电影《十三将士》项目启动仪式在福州市正式举行。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南吉,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昌吉州委常委、副州长、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刘革生、福建援疆福州分指挥部指挥长、新疆奇台县委副书记余养挺、电影导演熊玮、联合制片人朱绍超等出席活动。

大漠孤烟,残阳如血,城墙之外匈奴隐隐,窥伺着时机袭击汉军吞并西域。戍城一年,大将军耿恭率领众将士力战匈奴,汉兵弹尽粮绝,直至援军抵达城池,百人军队仅剩十三人……史诗画面徐徐铺开,这是东汉历史上“十三将士归玉门”的故事,为《后汉书·耿弇传附耿恭》载入史册。

电影《十三将士》导演熊玮

导演熊玮认为,《后汉书》的文字记录虽然只有334个字,但它的故事很完整、很振奋,人物很丰满,表达的理念足够让人动心。它像是《拯救大兵瑞恩》和《斯巴达300勇士》的合体。但334个字如何打造成东方版“瑞恩和斯巴达”?主创团队用“五年磨一剑”形容这项巨大工程。

熊玮告诉我们,电影《十三将士》的剧本三年前便已开启创作,三年之中,主创团队进行了长期的历史研习,了解朝廷代际之间的政策变化,探究地域与朝代之间的关连,并从历史中攫取出最精彩、壮烈的部分,进行二次创作。

历史中最精彩、壮烈的内容是什么?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13位将士死守边城,这种气质,这种气魄,像极了《斯巴达300勇士》的义无反顾、向死而生。

除了在史料基础上进行大量研究,如何让人物变得更加血性、更加丰满又是另一种维度的探索。“人”一直是史诗类电影的核心,也是故事的“血肉”。耿恭等人物是戍边战士,但并不是战争机器,他们虽战功显赫,戎马一生踏碎匈奴吞并西域的美梦,但同时他们的身份也是“儿子“、“兄长”、“父亲”……“虽千万人,吾往矣”,主创在人物角色上寄予了“小我”和“大我”统一的期望。

其实骁勇善战、舍生忘死的耿恭就像《拯救大兵瑞恩》当中的约翰·米勒上尉。在“小我”和“大我”取舍上的表达,正是与《拯救大兵瑞恩》相似的地方。

人物的内心世界徐徐铺陈,所背负的爱恨情仇让角色有了真实感和厚重感。在记者看来,其实这类角色对于任何演员来说都是一种突破。

谈到《十三将士》主演阵容的选择标准,熊玮告诉我们,演员挑选按照“适合角色”的原则,目前已经遇到了心目中耿恭的扮演者,也在积极接洽其他角色的演员:“我们的角色层次很多,希望《十三将士》能为演员带来另外一种塑造能力。”

“男人”和“战争”这两个字眼天然具备让观众肾上腺激素飙升的“多巴胺”,导演告诉我们,影片中会呈现2-3场精致且宏大的战争戏,但所有的这些都是服务于影片情感及主题表达。

“将士们死守到底的不仅是一座城堡,更是一种信仰,守住的是大汉对匈奴的政策。我希望以此来纪念几千年来中华民族高傲而坚韧的血脉,唤起中华儿女心中的家国之情。”

而在拼死抵抗、保家卫国的过程中,铁血丹心的男儿也有掩在坚毅面具下的兄弟柔情。“有些人为了给兄弟抢一口粮食而牺牲,有些人在战场上救自己亲哥,甚至救一个与他不相关的战友永远倒在了黄沙中。”熊玮向我们提到,影片中特别设计了一场大战前夕“围炉夜话”的戏,最后的十三将士看淡生死,互相倾诉衷肠。

情感始终是故事的灵魂,因为在乱世中还残存着这种“温度“,主创也期冀通过《十三将士》表达对于“反战”的思考。“我想呈现的不是只有视觉刺激的战争戏或武打戏,我更多的想对小人物内心人性的挖掘和对战争的思考。”

对爱国情怀的传递,对兄弟情的展现,对战争的反思,这不正是《拯救大兵瑞恩》带给我们最深的印记吗。

一段令人振奋的故事,一群丰满立体的小人物,一份澎湃激荡的家国情怀,这是《十三将士》吸引到福建援疆指挥部资金支持的基础,但一件事的成功,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缘分。

 《十三将士》电影辐射,文化援疆,产业润疆

其实早在十年前,新疆奇台县就想将“十三将士归玉门”的故事改编成电影,也接触了很多大导演,却一直未能有实质性的突破。新疆奇台县委副书记余养挺说道:“熊玮导演是真的爱这个故事,他会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当中。我们支持《十三将士》主要出于以下5方面的考虑。”

首先耿恭的精神感动了我们;其次戍边与援疆这种坚持到底、敢于担当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第三,故事特别有文化的价值,它能够体现我们汉民族和少数民族融合团结的精神;第四,奇台有江布拉克的大美风光,必须有文化内容引领江布拉克走向全世界,让它有更高的知名度;第五,我们的落脚点其实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高质量发展的旅游产业下,带动当地的就业,让当地游牧民族日子过得更好。

2018年8月,新疆奇台县与北京向上向善影视文化公司签约拍摄电影《十三将士》,福建省援疆指挥部将投资3500万元在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麻沟梁黑沟周围修建“疏勒古城”影视拍摄基地。

电影《十三将士》项目获得了国家“文化援疆”工程的大力支持

作为福建省福州市对口援疆工作的重点项目,电影《十三将士》获得了国家“文化援疆”工程的大力支持。

对于“疏勒古城”重建的整体规划,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对我们谈到:“《十三将士》的拍摄,是我们‘文化援疆’一个大胆的一个突破,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支持一个影视作品的诞生,我们也希望随着电影的辐射力度,疏勒城所在的乡镇未来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前来,从而形成旅游产业,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实现乡村振兴。” 

《十三将士》效果图

对于疏勒古城未来的打造,黄指挥长认为,既能够寻找疏勒城感人的历史故事,又能让游玩的人感受耿恭他们戍守边疆的情景演绎和汉时期的生活特性,做民宿、做体验式旅游或是做一个汉文化展示基地,这都是后续可以努力的方向。特别是每年的四、五月份,奇台县有150万株郁金香争相开放,联动疏勒古城,让江布拉克成为“遇见郁金香,遇见爱”的主题景区。

电影《十三将士》取景地疏勒古城效果预览图

什么样的项目会像《十三将士》这样幸运得到文化援疆政策的支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表示:“‘文化援疆’的概念很广,通过电影让更多当地的少数民族在文化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只要有利于我们民族团结、有更好地促进各民族交融的文化项目,我们都可以考虑给予相应的支持。”

《十三将士》有望打造影视+文旅新标杆

电影+文旅,两者会有怎样的化学反应? 据了解,影视作品+文旅产业可延伸的收入是1:9。十年前没有实现的心愿,如今即将变成现实,这当中除了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还离不开汉家男儿一路走到底的坚持和担当。余书记告诉我们,虽然万事开头难,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支持我们一路走下去的是这个项目将带给当地老百姓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或许正如黄指挥长所言,《十三将士》是一个很特殊的案例,如果它成功了,必将在电影多元化,甚至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上成为一个标杆。

《十三将士》影片拍摄场景

据悉,《十三将士》不仅获得福建援疆指挥部的资金支持,也被中宣部重点关注。这或许是这部电影受到如此多瞩目更为深远的原因。

目前影片拍摄基地在规划、设计、土地方面的进度都已经完成,疏勒古城整体复建预计今年8月初可以完成,影片《十三将士》预计拍摄制作成本1亿元,将于2020年正式开机,2021年与观众见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