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活着唱着》戛纳首映 监制邓婕参与川剧电影创作

2019年5月20日,《活着唱着》在戛纳电影节上进行了全球首映。

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现场

2019年5月20日,《活着唱着》在戛纳电影节上进行了全球首映。早在2012年,由于一个纪录片《唱着活着》,名不见经传的民间流浪川剧团团长赵丽和她的团员们的为生活而唱着,倔强而坚强活着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本电影出品方之一的明时代公司,决定把这部纪录片的内容搬上大银幕,继而力邀著名演员邓婕参与此部电影的创作,并请马楠导演创作电影剧本。

《活着唱着》在戛纳电影节上进行了全球首映

出于对项目的喜爱,马楠导演数次前往成都,与剧团一同生活,他深深为剧团成员之间深厚的感情以及他们面对生活的积极和对川剧的热情所感染。他说这些普普通通,也有着柴米油盐的烦恼的人们,是真正的民间艺术家。

监制邓婕这样说:“一个民间戏班,一群草根艺人,在乡间的舞台上‘活着、唱着‘,她们的乐观、顽强以及对川剧艺术的坚守深深地打动了我。”

邓婕戛纳现场受邀采访

川剧作为巴蜀优秀文化的代表是中国戏曲宝库中一颗光彩照人的明珠,然而,它有着坎坷的命运。

邓婕在《活着唱着》拍摄现场

民间剧团行头简单,聚散无时。他们是川剧里的吉普赛人,逐观众而居,为生存而流浪。他们不是生命不息唱戏不止,而是要靠唱戏才能活着。而正是这些民间艺人赋予了川剧真正而持久的生命力。在他们看来,独有的唱腔及表演才是川剧的精髓,而变脸、吐火这些不过是哗众取宠的技艺罢了。这是他们对待川剧的另一种自尊,融化在骨子里的骄傲。

民间艺人赋予了川剧真正而持久的生命力

影片中川剧团的十一个人挤在成都郊区一座破旧的老剧院里。他们不仅是同事,更是家人,表演在一起,生活也在一起。直到一天,一纸通知让老剧院面临被拆除的命运,赵丽必须尽快找到一方新的屋檐,才能让她视若亲人的剧团大家庭免于分崩离析的命运。在赵丽的脑海中,川剧的世界悄悄潜入了现实,戏台上的人物也开始在真实生活中粉墨登场⋯⋯

独有的唱腔及表演才是川剧的精髓

马楠导演认为惟有这些真实的人,才能最好地演绎他们生活的另一种版本,才不失这部电影的本意,所以启用赵丽来饰演她本人,其他角色也都是真实生活中的本人出演影片中角色,演绎自己的故事,是真正的本色出演,让虚构与真实、戏剧与生活交融,成为本片的一个看点。

民间剧团行头简单,聚散无时

该片于2017年至2019年间剧本入围威尼斯双年展电影学院,电影入选鹿特丹国际电影节CineMart电影投资会,获香港电影节选中推荐HAF Goes to Cannes的影片之一,入围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一路走来,剧组人员历尽艰辛。如今该片正逐步进入观众的视野,戛纳电影节是《活着唱着》的一个新的起点,它必将迎风破浪,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