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唱响主旋律致敬雷达兵! 电影《天眼风云》上映

雷达兵题材电影《天眼风云》,5月24日上映。经典军事故事片寄托革命情怀,以此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雷达部队成立69周年。

唱响主旋律致敬雷达兵! 电影《天眼风云》上映

雷达兵题材电影《天眼风云》,5月24日上映。经典军事故事片寄托革命情怀,以此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雷达部队成立69周年。

雷达征程刻骨铭心 雷达使命永不退缩

电影以点观面,续写雷达兵的传奇历程。解放战争后期国家满目疮痍、百废待兴,新中国的根基还不稳定,尤其是空天安全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建立一支雷达部队的任务迫在眉睫。

电影以点观面,续写雷达兵的传奇历程

雷达兵战士在资料和器材短缺的情况下克服了重重困难,为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用知识、热血、鲜血编织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电磁大网,捍卫着祖国辽阔壮美的领空。

电影《天眼风云》生动讲述了1949年上海解放后,人民解放军成立首支雷达队,彻底保卫上海安全的故事。解放上海的英雄连连长周长生,一群意气风发的大学生,一队骁勇善战的苏联空军,在战火纷飞的上海齐聚,与国民党斗智斗勇守护雷达,为祖国的和平而浴血奋战。

铁骨铮铮为革命 热血情怀永不弃 

聚焦新题材,展现革命战士的真性情。雷达兵作为高技术兵种,雷达的操作员,一直以来外人知之甚少,而这部以雷达兵为题型的影片,为观众揭开了雷达兵部队的“神秘面纱”。陈宇成在《〈 天眼风云〉——可歌可泣的雷达兵故事中》曾评价电影“用细腻的手法,刻画了一个个形象鲜明的雷达兵,但无论是因为口吃每天花费数小时去练习口报的倪国勇,还是夜以继日守在雷达屏幕前查看情况的站长,还是千辛万苦对雷达排错维修的雷达技师,都把第一代雷达兵无所畏惧的奉献精神和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刻画的淋漓尽致,增强了我们“空中千里眼”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给了中国的广大影迷一个了解雷达兵故事,体会雷达兵奉献精神的机会。”

电影《天眼风云》将雷达兵的奉献精神完美的展现,每一个革命下的小人物都是不完美的,但是为了雷达的安全,为了革命的胜利,每个人都尽全力的做到最好,团结一致守护着蓝天下的人民和国家,这种无私奉献的革命热血再度演绎,燃起观众的浓浓的爱国情怀,也增强了国民防范意识,对宣传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影片致敬雷达兵 红歌唱响主旋律

影片《天眼风云》取材于原空军学院院长郭锡林将军的长篇小说《天波浩渺》,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杨虎担纲指导。电影编剧郭锡林少将自己多年的雷达兵经历和对雷达兵的情怀融情于笔,书写了这篇军事题材小说,说起写这部小说的初衷,他坦言,“只因始终怀揣着雷达兵的情怀,感受着雷达兵的精神,加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萦绕纠缠,不写出来、不传出去,难以心安,难推其责。”终于历时五年精心打磨,完成了这篇独具魅力的军旅题材长篇小说《天波浩渺》,电影再其还原于画面,再现雷达兵建立的艰辛历程,致敬雷达兵。

电影《天眼风云》中音乐和剧情巧妙配合,当代著名影视音乐作曲家刘思军倾情制作。在影片中涉及到的音乐类型较多变化也十分丰富,谍战、悬疑、紧张节奏、俄罗斯主题及悲情音乐都进行了合理的配合,甚至中国的“昆曲”在影片中也展现了不一样的魅力。根据特定的人物和场景,并用合适的音乐渲染,使整个影片的情感基调更加浓厚,更显战争的紧张氛围和压迫感,优化剧情的转折,推动的剧情电影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