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主流电影冲击暑假档 现实主义题材引领新趋势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参与《建国大业》等片的编剧赵宁宇如此定义“新主流电影”,“内容上能表现国家意志的、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在工业化、艺术性和技术等各方面都高于一般水平的电影”。

暑期档到来前,“新主流”正是中国电影界的热词。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参与《建国大业》等片的编剧赵宁宇如此定义“新主流电影”,“内容上能表现国家意志的、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在工业化、艺术性和技术等各方面都高于一般水平的电影”。

如果说2017年的《建军大业》等影片验证了观众对英雄主义的长久渴望,2018年《我不是药神》确认了现实主义的魅力,那么2019年的7月和8月,更多兼具主流价值观与艺术追求的作品主动进军暑期,希望能拓展新主流影片的受众广度。尤其是当代英雄题材与科幻题材定档夏天,丰富了过去几年视觉大片、喜剧、动画片“三分天下”的格局。

暑期档已成新主流电影占据主流市场的重要票仓——这一规律很可能从此刻开始越发显现。

《上海堡垒》能否彻底解锁“中国科幻片元年”,得先解开两道题

当代电影工业中,科幻大片几乎是金字塔尖的类型。《流浪地球》在春节档大获全胜,为“中国科幻片元年”推开了一小扇门。8月9日,滕华涛执导、鹿晗与舒淇领衔主演的《上海堡垒》即将上映。能否彻底为中国电影解锁一个重要类型,至少得先解开两道题。

《上海堡垒》改编自江南的小说,原文本在网上评分高达8.5分。故事里,外星文明侵袭地球,诸多世界著名城市毁于顷刻,上海成了人类最后的阵地。循着文本,这部新片具有诸多中国“第一”的先发优势:第一次将科幻与战争结合,第一次呈现地球人与外星文明的正面对抗,第一次让未来战争发生在上海。但电影最大的难题同样源于文本。文字触发人们无边想象力,电影则是个将庞大世界观兑现落地的具象化过程。母舰呈现什么模样,对战双方的进攻模式为何,都需一一厘清。导演滕华涛介绍,《上海堡垒》为此花费近六年时间,仅前期概念设计就历时三年多,“想象力不是胡乱编造,要把书中文字贴切地转变为影像,并得到大多数观众认同,绝非易事。比如片中捕食者的定型,前后改动了40多次。”

而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在于演员。电影由鹿晗与舒淇主演。此前片方官宣阵容时,网友刷过一波疑问,最犀利的莫过于,“世界要毁灭了,我们要靠鹿晗来拯救?”对此,演员本人回应:“不,是靠团队。”单就这一答案,确乎科幻片的正确理念——科幻类型片并非依靠单兵突击战,而需要仰仗概念设计、标准流程、拍摄、特效制作等覆盖一整条电影工业体系的“硬通货”。

今夏上映的传统文化风、温情风、喜剧风电影,都在丰富暑期档的现实题材,也都具备了票房黑马的实力。《银河补习班》海报。

现实主义叙事预订“种子选手”位置,或将引领电影消费新趋势

暑期档常被寄予“爆款集散地”的期待。2015年7月1日至8月31日,票房收获91.23亿元;2016年同期85.52亿元;2017年夏天的两个月爆出了124.14亿元;去年更是刷出了138亿元的新纪录。

今年夏天“爆款”何在,有待时间来作答。从业界关注度以及网络售票平台的“想看指数”来判断,讴歌消防员的《烈火英雄》、聚焦禁毒战线的《扫毒2:天地对决》的热度与《上海堡垒》几乎并驾齐驱,已预订了“种子选手”席位。

都说“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为当代英雄著书立传,俨然电影消费的新趋势。无论《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等电影,还是前不久热播的《破冰行动》,都证实了观众对当代英雄主义叙事的偏爱。

《扫毒2:天地对决》率先于7月5日上映,邱礼涛导演,刘德华与古天乐等主演,是为不折不扣的港式片味道。相比之下,定档8月1日的《烈火英雄》或许更贴近内地观众的生活,该片改编自真人真事,既呈现了消防官兵的日常生活和情感,也描摹了火光冲天时最美逆行者的伟岸身姿。此前,影片发布过一条制作特辑,从中能看见片方搭建的一座1∶1巨大油罐,用于拍摄爆炸起火的场面。导演陈国辉说:“越接近真实,演员越能接近消防员的情绪和状态,接近他们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念。”饰演消防员的杜江说:“能让观众重新认识当代消防员,是我们拍摄电影的初衷。为什么那一张张年轻面孔,能在火灾面前毫无惧色,希望观众能在走出影院后找到答案。”

此外,徐浩峰执导,张傲月、春夏等主演的《刀背藏身》延续了导演作者化的武侠风格;邓超自导自演、白宇和任素汐加盟的《银河补习班》借软科幻的方式探讨一个父亲的教育观;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新奖入围作品、姚晨主演的《送我上青云》从一名女记者的个人情感经历来观察世界;岳云鹏和佟丽娅搭档的《鼠胆英雄》讲述小混混阴差阳错救他人于水火的故事。传统文化风、温情风、喜剧风,都在丰富暑期档的现实题材,也都具备了票房黑马的实力。

在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刘嘉看来,现实主义题材尤其是英雄叙事给中国电影带来了新的活力,并可能引领整个市场的消费趋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