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银河补习班》里的“父子情”,你都看懂了吗?

“看哭”是因为情感共鸣和焦虑相通,很多父母正面临或经历过与子女的相处,“如何做合格的父母”长期困扰着他们。片中的教育反思、“爸爸的爱”,以及大量历史事件带来的怀旧感,甚至喜感,也给了他们深深的触动。

相信不少人都在等待将于18日上映的《银河补习班》,该片从6月父亲节时开始启动点映和全国大规模路演,很多观众提前看过了。片中“我也是第一次当爸爸”,以及片尾“献给爸爸,送给儿子”等,都让观众集体泪崩。“看哭”是因为情感共鸣和焦虑相通,很多父母正面临或经历过与子女的相处,“如何做合格的父母”长期困扰着他们。片中的教育反思、“爸爸的爱”,以及大量历史事件带来的怀旧感,甚至喜感,也给了他们深深的触动。

“正经严肃”起来后 邓超和俞白眉这次“稳”了

《银河补习班》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80、90年代,讲述了一对父子跨越漫长时光收获爱与成长的亲情故事。邓超饰演的爸爸马皓文因为替单位背黑锅入狱,与老婆离婚,儿子马飞在精英学校里备受欺负。马飞有一个当航天员的梦想,所有人都觉得他在痴人说梦,只有父亲一直给他加油打气,陪着他突破重重困难,最终实现梦想。浩瀚太空,航天员意外失联,生命最大的绝境中,马飞回忆起自己那个最了不起的爸爸。一对父子跨越漫长的时光,守护爱和亲情,故事充满了欢乐、温暖、泪水与奇观。

电影展现了超过30年的时间跨度,儿子马飞也经历了不同的人生阶段。这些阶段的马飞分别由人气演员白宇、小演员孙浠伦和冯泽昂出演。演员任素汐饰演性格表面火爆而内心坚忍的前妻馨予。

要重点说一下的是,《银河补习班》是双导演,即邓超和俞白眉。很多观众一直觉得这对组合是一个噩梦,之前两人合作的电影《恶棍天使》《分手大师》,口碑都相当糟糕,豆瓣评分也是低得可怕,一个5.0,一个4.1。以至于网友们一听到两人再度合作的消息时第一反应都是“瑟瑟发抖、害怕”,甚至有网友尖锐地吐槽,“为啥俞白眉总要捆绑邓超。”毕竟邓超可是主演过《烈日灼心》,并凭此拿到了金爵奖影帝,又在张艺谋电影《影》中一人分饰两角,这些都足以证明邓超的演技。

【点评】

看过该片的记者可以相当负责任地证实,这次两人真的没有再玩屎尿屁的搞笑了。《银河补习班》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剧情片,不管是社会问题还是人文关怀,这部电影显然野心勃勃地想兼顾,内容上则聚焦了教育和父子情两大主题。同时它又用怀旧和适度的喜感做外壳,作为商业片,它的爆款相很明显。可见,这两位导演在创作道路上也是成长了。

父子情和教育反思,宛如一枚“深水炸弹”

《银河补习班》始终围绕着一个主题,即到底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邓超饰演父亲马皓文,他主张“独立思考能力”的教育观,而片中教导主任则主张“唯升学率论”。父与子的相处,以及父子共同“对抗”教导主任,成就了片中的戏剧冲突。可以说,片中的父子关系是“骨”,教育是“肉”,由此涉及了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触发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大众话题,容易引起共鸣,也容易引起反思。

电影里,邓超有一句台词让父母们深有感触:“对不起,我是第一次做爸爸,我在学习做爸爸”。

这是电影的点睛之笔,其实深入想想,它也差不多构成了《银河补习班》的主要观点和基调,即,电影并没有就“什么是好的教育”而下定论,也没有全盘向解放天性式教育的谄媚,也就是没有给到家长一个标准的通行答案,而是立足当下,梳理传统教育为什么存在,以及存在的意义和面临的困境。

电影在试着提出问题。片中教导主任最为骄傲的是他培养了多个省里的状元,他办公室墙上挂着优秀毕业生们的照片。他要开除调皮捣蛋的马飞,因为“煤球再怎么洗,永远变不成钻石”。但教导主任的教育思路也发生过悲剧,他的儿子就是省状元,但大学里一次没考好就受不了挫折而酿成悲剧。

那如何解决呢?《银河补习班》没有答案,而是呈现了相对比较容易被接受和认同的基本观点。比如,跟孩子做朋友,去真实分享你的困惑与感受,与他一起感受这个世界;尽量不要强迫他,要更尊重他;我们需要学到的不应该只是知识,更应该是获得知识的方法;与死记硬背对应的,是爱上学习……

很多家长表示,片中教导主任和母亲任素汐的角色具有普遍性,母亲被大环境裹挟,送马飞上最好的学校,马飞不好好学习时跟教导主任一起施压等等。可见,很多时候打破规则需要承担压力、风险,需要勇气,但更多时候,遵守规则也同样艰难,左右手互搏的煎熬和无奈,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深知其痛。这也是很多家长在观看这部电影时泪洒电影院的原因,因为片中很多场景,他们可能都经历过。

也有观众表示自己很幸运,拥有一个像马皓文一样的爸爸,“我在邓超饰演的角色身上看到了很多我爸爸的影子,他一直鼓励儿子要有独立的思考,要善于观察生活,从生活里学习本领。我很感谢我的爸爸,他教会了我用不同视角看世界。”

以上这些观点,大家其实都听过,也是教育题材电影一直尝试去表现的观点。只不过,在以往的教育题材影片中,大多以有革新精神的老师为视角,这次则突破性地以家长为视角,因而得到了基数超级大的家长们认可。可能我们也看到过这类新闻,比如有家长在班级群里直接怼老师说,自家孩子不需要课外作业,想留出时间去户外运动去上孩子喜欢的兴趣课等等。因此家长主动给孩子松绑给自己松绑,造就了《银河补习班》的一大亮点。

另外,以父子情为主线的电影相对较少,虽然父爱从不缺席,但更沉默更内化。有观众表示,此番《银河补习班》中的父子情带来了很多泪点,他至少哭了三四次:邓超在洪水到来前的堤坝上,用喇叭呼喊着儿子,让他自救逃生;还有父子两人偷偷住在老房子被邻居发现,邓超对着指责自己的邻居生气怒吼的无助感;以及最后成为航天英雄的儿子与父亲在沙漠里相见和解……

【点评】

令记者和众多网友感慨的是,人生就是这样,可能很多年后才会发现当年那个“第一次”的对与错。可人生又是单行线,无法回头去修改,所以电影中“第一次当爸爸”这句台词,绝对是一个触发情感的深水炸弹,它意味着“放下权威身段的家长和学会换位思考的儿子”,也许会起到减少代际隔阂的一些作用吧。

有怀旧也有喜感 看《银河》并不沉重

但《银河补习班》并不是沉重的教育话题片,它有着年代怀旧和喜感装点的外壳,由此让它具有不错的商业片品相。

电影前半段的轻松笑点颇多,比如夫妻俩在监狱的对话,如此严肃的氛围里,一句无伤大雅的台词,可以让观众哄堂大笑;在教导主任要开除一个学生的严肃时刻,一个细微的小动作,让影片的这一段落具有了喜剧效果。另外,在邓超电影屡屡以喜感配角角色出现的梁超,这一次表现也很出彩,承担了影片近半数的笑点。

另外,电影用时代记忆拼凑起了这个故事的背景板,对于80后来说,《银河补习班》会是一部帮你重返童年的电影。影片的背景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始,有熟悉的韦唯金曲《亚洲雄风》,后面还有97年香港回归、98年洪水,片中还穿插了大量老道具,以及毛阿敏、张国荣、陈明等充满回忆的歌曲,像《走四方》《快乐老家》等。

对此,俞白眉曾坦言:“这是我们中国人一起经历过的事情,是我们的生命回忆,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它再次唤醒,不用过多说明,看到这些画面观众就能想起自己也曾经历过的时光。”

【点评】

此前邓超和俞白眉多次表示,自己当了父亲后产生了创作《银河补习班》的灵感。这些旧时回忆其实就是他们自己的回忆,那时他们的身份是儿子。《银河补习班》点映的高口碑和观众普遍感觉惊喜,则表明两位这次真的走心了,终于找对了方向,用恰当的方式讲了一个很通俗、很大众情感的故事,绝大部分观众能从中感受到真情实感以及普遍困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