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美剧《权力的游戏》第八季完结:权力的争斗是成长的代价

在全球影迷焦灼热切的目光中,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终于画上句号。该剧改编自长篇奇幻小说《冰与火之歌》系列,那是一个不同于现实世界的平行宇宙

 

1

近日,在全球影迷焦灼热切的目光中,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终于画上句号。该剧改编自长篇奇幻小说《冰与火之歌》系列,那是一个不同于现实世界的平行宇宙,其灵感来源于英国历史上著名的玫瑰战争。虚构的维斯特洛大陆和不列颠岛的形状相似,却大如南美洲。这里四季无常,有漫长的夏天,也有终岁的严冬。这里的人们过着中世纪的生活,为了登上象征最高权力的铁王座,国王、领主纵横征伐、互相倾轧。异鬼在长城外虎视眈眈,各路枭雄粉墨登场,权术阴谋魔法巨龙,兼而有之,古老的妖术神秘诡异。

奇幻作品,自然少不了天马行空的想象,但作者乔治·马丁的维斯特洛世界和历史架构的逻辑同样经得起推敲。这片大陆上,有穿越时空的远古传说,也有各个家族宿命一般的前世纠葛。有时只是寥寥几笔带过的台词和镜头,深挖下去却让人脑洞大开、啧啧称奇,网上还出现了大量考据剧中人物关系和家族历史的文章。可以推断的是,第八季电视剧不会是《权力的游戏》系列的终结,前传肯定会提上日程。此剧和《星球大战》一样,成为十年以来有口皆碑的世界文化潮流。

冰与火,象征着忠诚与背叛、热情与冷酷、温情与残忍、正直与野心、宽恕与复仇。所以,剧情不是简单的正义战胜邪恶,而是血淋淋的“人吃人”剧情。

“清官难断家务事”,角色好坏,人性复杂,无法简单评判。就像片中的“猎狗”,这个卑劣的人也有让人敬佩的闪光之处。又如片中的瑟曦,阴狠的皇后也有令人触动的舔犊温情。前几季中放荡不羁、凶狠冷酷的“弑君者”詹姆,最近两季深得观众喜欢,在第八季或许会成长为观众心目中的屠龙勇士。

该剧的主线,主要通过史塔克家族孩子们的成长铺陈开来。第一季中,奈德·史塔克被处死是震撼观众的爆点。乔治·马丁第一次向观众露出了狰狞面目。原来带着主角光环的人死起来也是这么容易。奈德是责任和荣誉的化身。作为临冬城的公爵,他对自己的下属公正体贴,对自己的国王忠诚耿直,是自己的子女最坚实的依靠,也不忍对自己的敌人斩尽杀绝。可惜在残酷的权力游戏下,这种鲁莽的善意很快就会丧命。

没有父亲的保护,史塔克家族孩子,全都要接受命运的锤炼。他们也不全是幸运儿,大儿子罗柏丧命于“血色婚礼”,让众多观众为之揪心。但是,就像他们的家族图腾一样,经历了血与泪的考验,幸存的斯塔克都成为了可以独当一面的冰原狼。第八季中,雪诺带着丹妮莉丝大军来到临冬城的情景,和第一季第一集奈德带着孩子们欢迎皇家队伍出现了遥相呼应的对照感。彼时,史塔克的孩子们还是热切盼望着国王和王子的“傻白甜”,而此时,珊莎成了精于心计的城主,艾莉娅成了以血还血的杀手,布兰成了通晓未来的先知。雪诺亲手杀了龙妈让人心碎,爱情的幻想破灭,走了一圈还是回到原地,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关键词: 权力 代价 第八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