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奥巴马夫妇监制纪录片"美国工厂"引热议

奥巴马夫妇制片的Netflix新纪录片《美国工厂》,讲述了中国玻璃大亨曹德旺在美建造工厂,为当地蓝领工人带来诸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面临中文文化差异的真实故事。

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与米歇尔·奥巴马夫妇通过旗下的High Ground制片公司,为Netflix制作了他们的首部纪录片长片《美国工厂》。

这可不是那种歌功颂德的伟光正纪录片,本片讲述的是中国管理模式,和美国制造工厂之间的文化差异,事情就发生在奥巴马当总统期间。

1

这部片近期已在Netflix上线,也在国内互联网引发热议。纪录片对蓝领工人的同理心是富有情感,又不带偏见的。在中美差异之外,也提到了全球化和机械化这些工人们不可抗拒的元素。  《美国工厂》聚焦美国俄亥俄州曾经的通用汽车工厂,它关闭后造成了数千人失业。2016年,中国富豪曹德旺在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这块儿工厂旧址上修建了全自动玻璃设备——福耀玻璃,而这一投资能为当地2000名工人提供工作。  

一开始,一切都很好,后来曹德旺开始渐渐不满美国政府强制的安全措施,并称工人们如果想要加入公会,后果会很严重,威胁关闭工厂。很快,曹德旺开始抱怨“美国式效率”,中国工人会称这种“每天8小时,周末不上班”的标准美式工人生活,“太轻松”了,他觉得这是美式懒惰。

与此同时,曾经的通用汽车员工们也在聊自己遇到的种种挫折,比如说有人曾经的29美元时薪,现在变成了13美元。《美国工厂》对于中国与美国工厂文化之间差异的描绘,几乎是富有“漫画性”的,影片中有一幕提到,在给中国员工们开入职大会时讲到,“美国是个能让你人格放飞的地方……你甚至都可以开总统的玩笑”。

《美国工厂》并没有让中美文化沟壑看上去不可逾越,但这其中的障碍也确实没有被美化,在当下贸易战的背景下,本片更加值得一看。

奥巴马夫妇并没有参与过影片的拍摄,这部纪录片是今年在圣丹斯电影节获奖后才被奥巴马夫妇的High Ground公司买下,有了他俩的背书,加上Netflix的上线,让这部作品得到了全球性的关注。在Netflix新发布了奥巴马夫妇访谈片段中,他们聊到了自己为什么想要讲这样一个故事。在片段中,奥巴马夫妇和纪录片的两位导演史蒂文·博格纳尔、朱莉娅·赖克特面对面,“这个故事很神圣,有意义、目的,也能让我们更好组织自己的生活,”奥巴马说(访谈腔真的好官方),“好故事就是好故事,如果这个纪录片能让你感同身受,或者如果一个有剧本的电影长片能让人们了解一些此前不知道的东西,我们就想要为它发声。”  “High Ground(他们的制片公司)是对于我们两个人的反映,我们的平台可能什么内容都有”米歇尔补充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